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精彩和美的舞蹈盛宴

  7月20日至8月5日,以“舞动梦想 和美丝路”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精彩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艺术家汇聚天山脚下,以舞为媒、以舞会友。舞蹈节期间还举办了时尚秀、街舞展演、新疆舞蹈创作交流会等活动。

  7月20日至8月5日,以“舞动梦想 和美丝路”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精彩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艺术家汇聚天山脚下,以舞为媒、以舞会友。透过舞蹈节这扇窗,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开放、美好的新疆,也切身感受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国气派。本届舞蹈节汇聚了国内外28台优秀剧(节)目,共计60场演出,涵盖芭蕾舞剧、民族舞剧、歌舞剧、舞蹈剧场、歌舞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舞蹈节期间还举办了时尚秀、街舞展演、新疆舞蹈创作交流会等活动。

世界各国各民族艺术家共舞共乐

03

国外参演剧目拼图。(制图:虞鹰 图片来源:中新网、新华网)

  本届舞蹈节以“舞动梦想 和美丝路”为主题,中亚五国首次齐聚亮相,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韩国、泰国、南非等多国艺术团体也专程赶来。舞蹈节以开放、包容、互鉴的姿态,吸引着各地的舞蹈精品,为各族观众呈现当下世界舞蹈艺术的顶流面貌。

  从热情奔放的南非舞蹈到婀娜多姿的韩国民族舞,从清丽优美的白俄罗斯芭蕾到五彩缤纷的泰国原生态舞蹈,从独特世界各国各民族舞蹈艺术在这里汇聚,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的千余名舞者在场内场外共舞共乐。

国内参演剧目彰显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02

部分国内参演剧目拼图。制图:虞鹰 图片来源:中新网、新华网)

  一批代表中国舞剧新时代审美高水准的国内参演剧目,彰显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

  《只此青绿》《红楼梦》《永不消逝的电波》这些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观众期待已久,场场爆满;

  《醒·狮》《大河之源》《秀水泱泱》等近年来频频获得国内重要文艺奖项的剧目,悉数亮相,受到热捧;

  《张骞》《五星出东方》《昆仑之约》《老兵故事》等新疆近年来倾力打造的本土剧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直抵人心,向世界展现团结和睦、文化繁荣、现代活力的中国新疆形象,用乐舞讲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新疆篇章。

四项配套活动展示开放的新疆

未标题-1

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拼图。(制图:虞鹰 图片来源:中新网)

  本届舞蹈节推出了新疆舞蹈创作交流会、新疆“丝绸之路”街舞展演、“璀璨丝路 和合共生”时尚秀、“一起来跳新疆舞”全疆广场舞展演等四项配套活动,营造了天山南北齐欢乐、万众参与的节日氛围。

  新疆“丝绸之路”街舞展演让观众享受了由青少年带来的高品质舞蹈,同时将中国少年自信阳光的气质、乐于探索的勇气展现在世界面前。

  7月27日,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举行,众多广场舞爱好者踏着轻盈的舞步,翩翩起舞……本届舞蹈节配套有全民参与的系列活动。期间,2700余支群众文艺队伍的超5万名成员参与演出。

外国艺术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在新疆美术馆,吉尔吉斯斯坦国立白鹿舞蹈团演职人员在体验中国画(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在新疆美术馆,吉尔吉斯斯坦国立白鹿舞蹈团演职人员在体验中国画(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来源:新华网)

在新疆图书馆,乌鲁木齐古筝爱好者为国外歌舞团演员演奏《渔舟唱晚》(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在新疆图书馆,乌鲁木齐古筝爱好者为国外歌舞团演员演奏《渔舟唱晚》(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来源:新华网)

  演出之余,来访艺术团成员走进新疆美术馆、新疆图书馆、乌鲁木齐京剧院等地,穿汉服,体验剪纸,听古筝名曲,学中国传统作揖之礼,感受中国国粹京剧艺术魅力。

以舞为媒 续写丝路华章

演员在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上表演2

演员在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来源:新华网)

  地处古丝绸之路重要廊道,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多文化的融汇之地,因而以“歌舞之乡”盛名。荟萃舞蹈名家,促进文化交流。2008年,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成功举办。以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为内核,以舞蹈艺术形式为载体,这场舞蹈盛会自诞生起便吸引着东西方舞者。

演员在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上表演1

演员在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来源:新华网)

  热情洋溢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时尚前卫的韩国现代舞……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3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在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进行过演出。今年7月20日,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乌鲁木齐市开幕,舞蹈节持续至8月5日,并在吐鲁番市、昌吉市设分会场,27个艺术团体共献上60场精彩演出。这次舞蹈节首次齐聚了中亚五国艺术团体。

  回顾历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艺术家因相聚新疆而成为朋友,因交流交往而提升技艺。它被记载的不仅是一部部精湛文艺作品,更是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工作者们共同促进文明互鉴的美好画卷。

  相关链接:

      一场舞蹈盛会何以展示开放包容的新疆?  

      展现多彩丝路文化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观察 

      吸引近10万人次走进剧场 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闭幕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大型民族舞剧《醒·狮》精彩上演  

      格鲁吉亚国家歌舞团献艺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广州舞剧《醒·狮》亮相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秀水泱泱》亮相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原创舞剧《红翡绿翠》亮相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哈萨克斯坦歌舞《富饶的家乡》在第六届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演  

      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献艺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千人广场舞活动震撼上演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吉尔吉斯斯坦舞蹈专场《春天的假日》首演 

      南非舞剧《乌班图之魂》在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首演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乌兹别克斯坦歌舞晚会《我们共同的家园》精彩上演  

      泰国《孔剧—拉玛坚与四域之舞》在第六届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进行首演  

      中外舞者共赴文化盛宴 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 

      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乌鲁木齐开幕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新疆日报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