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统“独”之好坏:统“独”攸关台湾民众福祉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274824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是一个小型经济体,其发展有赖于整合利用主要经贸伙伴的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这意味着决定台湾民众福祉的因素不完全在台湾岛内。事实上,台湾地区与其主要经贸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攸关台湾的安全与发展,自然也就攸关台湾民众的福祉。

“台独”分裂必然导致台海战争。届时,台湾民众必首当其冲面临身家性命与财产安全的问题。这自不待言。而台湾经济受到台海战争的冲击,也必然相应冲击到台湾民众的生活、就业与事业。与之相反,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会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加安定的生活与发展环境、更加广阔的生活空间与发展机会、更高水平的收入与福祉、更有尊严的国际地位。

首先,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加安定的生活与发展环境,有助于台湾同胞安居乐业与事业发展。

众所周知,海峡两岸至今尚未结束敌对状态;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行径更让台湾海峡风起云涌、风高浪急,随时掀起惊涛骇浪,以致战云密布。因此,岛内民众长期以来战战兢兢地生活在笼罩着台海战争的阴云与恐惧中。近30年来,中国大陆经济不断崛起,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日益接近世界经济中心地带,作为台湾经济体的第一大经贸伙伴对台湾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台海战争阴云的长期笼罩,使得台湾的发展环境未能获得根本上的改善;两岸敌对状态未能解除,使得台湾方面不愿意大开大合地开展两岸交流合作,更不愿意大开大合地推进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这必然严重影响到岛内外投资人投资台湾的意愿,严重制约着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严重影响到台湾民众的就业与薪资水平的提升以及事业的发展。

显然,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彻底结束海峡两岸之间的敌对状态,彻底扫除台湾海峡的战争阴霾,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从而将为岛内台湾民众带来更加安定的生活与发展环境,并助力台湾经济发展,进而有助于台湾民众安居乐业与事业发展。

其次,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加广阔的生活空间、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更加众多的发展机会与更高水平的收入与福祉。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市场腹地狭小,资源要素缺乏,是一个浅碟型的小型经济体。这严重制约着岛内产业经济的发展与民众生活发展的空间与机会。台湾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有赖于国际化经营与全球化运作,以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要素与市场需求。这就有赖于台湾经济体与其主要经贸伙伴能够正常化地交流合作,能够推进彼此间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最好能够实行完全的一体化发展。如此,可以拓展岛内民众生活空间与发展机会,并改善其生活与发展条件。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不仅市场腹地巨大、资源要素丰富,而且,当前,崛起的中国大陆已是台湾地区的第一大经贸伙伴,是台湾地区对外投资与对外贸易的第一大目的地。在此背景下,两岸统一并相应进行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两岸经济一体化安排,可助力台湾经济再次腾飞,可以为岛内民众带来更加广阔的生活与发展空间、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与更加众多的发展机会,进而可以提升台湾同胞在海峡两岸的就业创业水平与薪资收入水平。此外,两岸统一包括两岸安全一体化安排,台湾方面可以将先前用于内部安全、外部防卫方面的支出转用于台湾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进而可以提升台湾民众的福祉水平。

最后,两岸统一及其相应的安排,将为台湾同胞带来台湾更加安全、国家更加强大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利以及更有尊严的国际地位。

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两岸统一后,“两岸同胞共同探索实施‘两制’台湾方案,共同发展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台湾长治久安”;“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作主,参与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红利。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统一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将进一步提升。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