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台湾民众越来越沉迷社交媒体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据《Digital 2023: TAIWAN》报告显示,2023年全台约有2020万的社交平台用户,占全台人口84.5%,使用率居全球第10名。就使用时间而言,台湾人每日平均花费2小时6分钟在社交平台上,较全球平均少25分钟,但却较2022年台湾人使用社交平台的时间增长2分钟;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趋缓、大众重拾实体娱乐,2023年全台民众网络使用时间较去年减少了将近1小时(11%),而社交媒体使用时间却不减反升,足见台湾民众爱用社交媒体的程度。

  台湾民众使用社交媒体的原因,前五名分别为:与亲友保持联系、打发空闲时间、看看大家都在谈论些什么、探索内容、阅读新闻时事等。台湾民众最常使用的社交平台依序为:LINE(90.7%)、Facebook(85.3%)、Instagram(65.3%)、Messenger(60.3%)与 TikTok(36%),遗憾的是,本年度报告仍未列入YouTube的排名数据,据2021年报告显示YouTube以89.6%使用率位居全台第一;其中,前四名的使用比例皆有下滑趋势,唯独短视频平台TikTok逆势增长,使用率较2022年新增了0.8%。数据也指出,每个社交用户每月平均会使用6种不同的平台,显示当代网络用户拥有多元的使用行为,如果品牌想推广布局,则必须考虑多渠道曝光。

  从好感度上看,用户最喜欢的社交媒体平台前五名分别为:LINE、Facebook、Instagram、TikTok和Twitter。TikTok从2022年的第五名跃升了一个名次,而Facebook Messenger则跌落两位。至于使用社交媒体的原因,约四分之一用户(23.5%)使用社交媒体是为了寻找购物灵感,排名较2022年提升两位;并有22.8%用户热衷通过社交媒体浏览品牌所发布的内容。至于在用户购物前通常搜索品牌信息的渠道方面,社交媒体平台更以40.3%的采用率位居第二,仅次于搜索引擎(63.3%)。

  根据Meta官方数据指出,可通过脸书广告触及的用户人数约为1620万人,占全台67.8%人口,若聚焦于13岁以上人口,则有76.1%的覆盖率。在用户性别上,女性占50.2%、男性占49.8%,相当平均。报告指出,每个脸书粉丝专页平均每天发布2.45篇贴文,其中以“链接贴文”占最多数(40.85%),其次为“照片/图片”(20.94%)、“影片”(19.66%)与“纯文本”(18.55%)。从互动率来看,2020年脸书整体贴文互动率为4.82%;三年过去,2023年数据已低至0.08%,比2022年的0.11%又更低了。在愈加艰困的环境中,必须了解哪种格式的贴文更能引起受众兴趣。根据该报告调查显示,“照片/图片”形式以0.18%大幅胜出,其他格式依序为:影片(0.05%)、链接贴文(0.05%)、以及纯文本(0.04%)。有趣的是,2022年火红的纯文本格式,在今年已经失灵、惨沦垫底;一般被认为更能激发互动的影片格式,表现也跟链接贴文相去不远。

  YouTube广告可触及的用户人数约为2020万人,较去年增长0.5%,占全台84.5%人口;若聚焦于18岁以上人口,则有87.5%的覆盖率。在性别占比上,女性为50.7%、男性为49.3%。除上述基础数据外,报告也针对2023年台湾YouTube用户热搜的关键词进行调查,前20名分别有:“歌”、“新闻”、“直播”、“音乐”、“电影”、“抖音”等;另外,卡通“蜡笔小新”、电影“咒”、歌曲“黄金岁月”也榜上有名。

  Instagram可通过广告触及的用户人数约为1010万人,占全台42.2%人口;若聚焦于13岁以上人口,则有47.4%的覆盖率。在使用者占比上,以女性(55%)为多数,比男性(45%)高出10%,落差更胜于2022年(7.6%)。因此,若是美妆、时尚等产业,主打女性受众,Instagram绝对是绝佳的投放平台。

  目前,TikTok广告可触及的用户数约为533万人,比2022年多出120万人,18岁以上的可触及用户占全台成年人口的四分之一(26.3%),整体广告触及较2022年增长28.1%,幅度惊人;性别组成方面则十分平均,分别是男性50.2%、女性49.8%。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了解台湾的社交媒体发展状况及民众的社交偏好。未来,社交媒体平台将更加深度嵌入民众的生活中,影响台湾地区的政治、文化、思想、价值观念等方方面面,值得持续关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