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抛“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想干什么?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

杨泽军(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专家

美众议院近通过了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其核心就是妄图否定联合国2758号决议,说什么决议没有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关系上采取立场,未处理台湾与台湾人民在联合国或任何相关组织的代表权问题,说得明白点就是2758号决议没有明确台湾属于中国,没有否认台湾的主权地位,也没有明确台湾与联合国的关系。一句话,还是老调重弹,即“台湾地位未定论”。这自是一派胡言,完全站不住脚,其既不符合2758号决议的精神,也背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甚至与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内容相悖,其荒谬性可见一斑,根本不值一驳!一个中国、台湾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法案的图谋不可能得逞!明知不可为,为何偏要为之,自讨无趣、自取其辱?其实,这其中是有着深深的政治算计。

一是上眼药逼中国作出让步。美世界霸主当惯了,一向的颐指气使,老大派头十足,别人都得对其俯首称臣,顺从其意志,听从其指挥,输诚让利,否则,就要受到其无端打压。而最近,美连续派出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三位大员先后访问中国,甚至还请出百岁老人、外交界泰斗式人物基辛格来中国做工作,一个中心的意思就是要中国对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助其挽救困顿的经济,甚至有点要中国打不还手的意思。一面严厉制裁中国,打压手段花样层出;一面又要中国出手帮助挽救经济,特别是美国的债务危机,不仅要中国停止抛售美债,还要继续大量买入,结果是铩羽而归。现今老美已经完全没有信用,什么国际法、国际规则,对其有用的就遵守,没用的就肆无忌惮地践踏、背弃,欺人太甚,中国自然也不能太惯着,并没有低头,老美什么也没有得到。这不,一气之下,通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实际上还是不死心,试图以此给中国上眼药,敲打中国,逼中国让步。这种无耻伎俩,美国是不停地使用,在不同场合使用。俄乌战争爆发后,美为逼迫中国与西方国家对付俄罗斯,就曾明确表示,中国若不和其站在一起,就别指望别人对中国主权的尊重,赤裸裸的威胁,现今又付之于行动。

二是为介入台海冲突作准备。俄乌战争是美国一手挑起的,美介入俄乌战争是打着维护正义的旗号,一付救世主的架式。乌克兰毕竟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的介入自是有点冠冕堂皇,不明就里的人可能会被之蒙骗,将之视为正义的行为。但台海若爆发冲突,则完全是不同性质的事件,台湾自古属于中国,又有着联合国2758号决议作支撑,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的统一,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美及西方没有任何理由干涉,任何的介入都是名不正、言不顺的,是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严重干预。有鉴如此,这些年来,美常常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做文章,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为美国的干涉寻借口,找理由。美众议院通过“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可谓是陈渣泛起,就是在重拾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的陈芝麻、烂谷子的谬论,核心就是否定一个中国政策,否定台湾属于中国。如此,台海爆发冲突就由中国的内政变为国际问题,美国的介入就有了借口,就师出有名了。这就是美国的如意算盘。

三是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俄乌战争,美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虽然不小,但无非只是给些钱,给些武器装备,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仅此而已,仗还得靠乌克兰人自己打,美国先前的信誓旦旦,什么做乌克兰人民的坚强后盾、与乌克兰人民共进退,一付参战的样子,真到战争爆发,美国却躲得远远的,先前的豪言壮语,早抛到了脑后,舆论上怎么支持都可以,给些钱、给些武器装备也没问题,就是无论如何坚持不上场,不直接参战,让自己置身战争之外。一时间,使得岛内的“疑美论”盛起,“今日台湾、明日乌克兰”的阴霾笼罩在台湾上空,随着俄乌战争愈打愈烈,台湾民众心里对美愈来愈没底数,担忧上升,且不时传出的“弃台论”:美国为着自身的战略利益,放弃对台湾的保护,换取大陆对美国的重大让步,使得岛内感觉台湾面临乌克兰悲惨下场愈来愈近。岛内的这种心态、思潮,对美国打“台湾牌”、利用台湾牵制、制衡大陆自是不利的。故此,美国不断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做文章,变相甚至公然力挺“台独”,美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只是美诸多挺台动作中的一个大动作而已,目的是为民进党当局撑腰,为“台独”势力打气,显示美国是支持他们的,不会抛弃他们,要他们不要受“疑美论”影响,放心大胆地跟着美国走,甘做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打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