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两岸嘉宾双向奔赴 共创美好未来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两岸嘉宾双向奔赴 共创美好未来
心相融,意相通。海青节既是福建、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品牌活动,也是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丰硕成果。截至今年,海青节已成功举办了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两岸青年通过海青节这个平台,携手同心、厚植情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为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圆满落幕 收获好评满满

8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建福州圆满成功举办,并收获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与赞许。会后,出席峰会的多位领导在观看会议全程后不吝赞扬,提出高度肯定。福建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龙赞扬道,本次峰会舞美大气,活动效果超出预期;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点评:与会嘉宾真情流露,活动内容很感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点赞峰会效果很好;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高度赞扬本次峰会非常成功,甚至是出乎意料的成功。另外,在峰会结束当晚,省委副书记罗东川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系,主动提出表扬与肯定:“今天海青节(峰会)反响不错,谢谢集团作出的努力!”

      据悉,本届海峡青年节以“挺膺担当 共创福祉”为主题,鼓励两岸青年不负时代、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全年开展35项活动,涵盖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人才交流、气象环保、非遗传承、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首场活动于5月启动,迄今已举办8项活动,近1000名合湾青年参与,全年参加海峡青年节台青将超过3000人,预计集中活动期间来榕参会人数达1400人。

  本届海峡青年节参与度更高,覆盖面更广,力求办成充满活力的两岸青年嘉年华及数字化、平台化、标准化的高水平活动,展现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积极探索两岸青年深度融入发展新格局新路径,加快推动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岸青年齐聚峰会 以青春故事共创福祉

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上,两岸青年合影留念。

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上,两岸青年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海峡青年节峰会是海峡青年节的“重头戏”,也是两岸青年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讲好青春故事,本届峰会在形式、内容、场景布置上进行创新,改变传统论坛活动模式,以情景再现、互动游戏等形式穿插融入主题分享、专家学者评论等内容,沉浸式情景展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践探索,打造一场两岸青年倾情参与、有共鸣、能共情的青春聚会,1000多名两岸青年代表参会。

许语宸(左二)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上分享交流融合故事。人民网

许语宸(左二)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上分享交流融合故事。图片来源:人民网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两岸的未来。在“结缘——海峡组合 ‘嗨’动两岸”篇章中,深圳台青、垒球联盟经理人张家豪,中国女子棒球国家队投手教练、中华台北队退役女棒球员许语宸,参与杭州亚运会开幕演出的福建街舞协会会长林清景,台湾筑梦者街舞队队长田晋瑜,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台青工作人员周庭盈以欢乐互动方式分享文体交流融合故事。

  “同心同行——双向奔赴 共创福祉”篇章中,福州台青、港澳台侨联考培训教师简佑霖分享成为台港澳青年求学大陆“引路人”的故事。西北大学的台湾学生洪萤鑫、暨南大学的香港学生关柏霖、集美大学的台湾学生吕绍楷等学子上台分享大陆“联考”制度为台港澳生创造的就学机会,更坚定了来大陆求学的正确选择。

8月10日,两岸青年合唱海峡青年节峰会主题曲《青春海峡》。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10日,两岸青年合唱海峡青年节峰会主题曲《青春海峡》。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希望这样的交流不是句号,而是未来交流的连接符”“我们心意相通,定会有数不尽的重逢”……两岸学生在舞台上道出心声。最后,两岸青年共同唱响峰会原创主题曲《青春海峡》。

      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始终扎根、服务、造福两岸青年,为助推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峡青年节引发两岸媒体与大众的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海峡青年节官网

图片来源:海峡青年节官网

169208998871344

图片来源:海峡青年节官网

      本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声量大、影响广、反响热烈,在民众中引发高度关注和强烈反馈。

      截止8月13日5:00,本届峰会全网传播量超1.7亿、传播热榜4个、境外传播覆盖超175万、短视频播放量3500万。人民日报(要闻版)、新华社(电讯通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学习强国(总平台)、中新社(电讯通稿)、中国台湾网、凤凰卫视、联合报、ETtoday新闻云、中时新闻网、旺报等两岸近60家权威主流媒体,发布相关文字及视频报道超170条(次)。

  本届峰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彰显了福建作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引领辐射效应,开启了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新篇章。福州将以本届峰会为契机,全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以青年发展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实现让海峡两岸青年在福州“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海峡青年节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