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大陆这项反倾销措施,为何引发岛内一片忧声?

【两岸风来2023】大陆这项反倾销措施,为何引发岛内一片忧声?
历时7个多月的调查,大陆近日初步裁定对原产于台湾的进口聚碳酸酯课征反倾销税,引发两岸广泛关注。岛内一片忧声认为,这表明大陆逐渐不再让利台湾,是“变相取消红利”,但更多两岸学者肯定大陆此举“合情合理”。

一个正当的贸易措拖

  据了解,此次反倾销调查起因于多家大陆企业的自发申请。大陆业者去年发现台湾业界出口到大陆的聚碳酸酯的价格竟比在岛内卖得还便宜!有嫌疑通过价格战打击大陆同业,企图垄断市场,使大陆产业受到实质损害。

  去年10月8日,商务部收到大陆相关业者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按照《反倾销条例》规定,2022年11月30日商务部发布第35号公告,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聚碳酸酯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历时7个多月的调查,商务部于2023年8月14日发布初裁公告,认定原产于台湾地区的聚碳酸酯存在倾销,决定对上述产品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以保护大陆企业利益不再进一步被损害。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凤莲指出,这是一起正常的反倾销调查案件,主管部门将本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开展进一步调查,作出最终裁定。

  大陆反倾销立案调查的最终判决预估将于11月30日出炉:如果认定倾销不成立,会将保证金交还厂商;如果立案成立,则不会交还保证金。当然如若大陆最终裁定成立,台湾厂商可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提出申诉。

石化为何高发反倾销?

  大陆的反倾销措施并非第一次。查阅相关数据,两岸加入WTO后,大陆对台湾立案的反倾销调查已超过十件,品项范围涵盖石化、纺织及钢铁等产业,但其中尤以石化类为大宗。截至2022年10月底,台湾仍有1项塑橡胶及其制品、5项化学品被大陆课征反倾销税,税率从3.8%到56.1%不等。这6项产品中,4项课税期间已超过10年,最长已持续15年。此次聚碳酸酯反倾销立案调查,距离上一次正丁醇反倾销的新案调查(2017年12月),间隔5年。

  有台湾媒体实事求是地指出,台湾石化产业之所以一再成为大陆反倾销调查对象,是因为出口高度集中于大陆,且采低价竞争策略抢占市场,很容易引发当地业者的反感。面对台湾聚碳酸酯行业的违法行径,大陆采取反倾销措施,完全合理合法。

  其实,多年来两岸经贸一直处于一种不公平的状态。大陆对台湾产品敞开大门,但台湾却一直限制大陆的2400多项产品进口台湾。正是因为大陆给进口的台湾产品提供了不少便利,使得多年来台湾在两岸经贸中获得巨额贸易顺差。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一直大力支持两岸经贸往来和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两岸经贸出现的一些不良问题视而不见

台媒解读“敏感时点”

  大陆对台湾聚碳酸酯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引起岛内媒体的高度关注。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学者颜慧欣认为,尽管时间点有些敏感,恰逢赖清德“过境”美国,但按照调查期程来看,大陆做法都在相关规范里,“这个品项是ECFA早期收获清单产品,恐必须注意其他项目会不会也成为对台经济压力。”

  台湾《联合报》15日则分析称,大陆选在此时宣布对台湾进口的聚碳酸酯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一如今年4月蔡英文过境美国后,宣布对台湾2455项商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两次宣布的时机点都相当巧合,即便是贸易纠纷,仍与当前的两岸关系有关”。从4月大陆商务部对台湾的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2000多项商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到这次的聚碳酸酯反倾销措施,前者针对的是“全面探查两岸贸易的不公平”,后者则显示“大陆逐渐不再让利台湾”。

  另有台湾评论指出,陆方这次课征的反倾销税,波及台湾近400亿台币出口,且大陆对台2455项商品限制进口歧视调查,最晚在明年1月12日,也就是“台湾大选”前一天结束调查,双重警告意味浓厚。

“巨大挑战的前兆”

  台媒认为,大陆现在跟台湾“公事公办”,与这些年的两岸关系紧张息息相关。对不少大陆民众来说,考虑到当前两岸关系氛围,若大陆一味对台让利,内部也会涌现不满声浪。未来如果两岸关系出现转寰,双方能够坐下来谈,凡事好办;如果两岸关系依旧敌意螺旋,大陆恐继续端出反制措施,不排除收回早收红利,那对台湾产业界将形成巨大压力!

  台湾中时新闻网15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台湾经济即将面对巨大挑战的前兆。在全球数一数二的巨大经济体旁,台湾原可利用位置优势,充分利用此腹地从事生产和销售,产生显著的经济利得,但蔡当局却困于意识形态,刻意排除这种机会,无法签署完整的贸易协定;但却又想“白吃午餐”,巴着陆方“让利”下的架构协议“早收清单”不放,当然让陆方忍无可忍而有所动作。单向零关税就是不公平待遇,不管政治如何演变,单向优惠措施显然难以持久。

  评论认为,若两岸间存在包含“货贸”和“服贸”的完整自由贸易协定,上述的忧虑根本不会存在;更可透过统合谈判,长期维持目前的生活方式。但若囿于意识形态,坚拒两岸统合,则台湾继续付出巨大经济代价只是个起点,绝不会是结束。【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