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美国是不会为台湾一战的!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华夏经纬图)

杨泽军(资料图) 

近日,美国2024大选共和党最年轻的候选人维韦克·拉马斯瓦米在一个采访时宣称,美国预计2028年实现半导体制造领域自由,届时将不再“保卫台湾”。拉马斯瓦米的话无疑一声炸雷,惊得岛内“倚美抗陆”的“台独”分子们一身冷汗、目瞪口呆,半天回不过神来。

也难怪“台独”分子们惊慌失措。如果说维韦克·拉马斯瓦米一贯对台湾不友好,说出这番话“台独”分子们可能会不以为意。然而情况却并非如此,拉马斯瓦米是一个铁杆的亲台分子,是一个极端的反华政客,主张采取对抗中国的激进外交政策,明言支持台湾、香港、新疆等地区的分裂势力。宣布参选后,在台湾问题上多次发表极端和挑衅的言论,曾在社交媒体上盛赞台湾地区是“亚洲最自由民主的地方”,表示“如果当选,将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承认其主权”。就是这样一位“台独”的坚定支持者,却说出未来一旦实现半导体制造领域自由,届时将不再“保卫台湾”的“弃台论”,使得“台独”分子们赖以的安全保障一下子变得极其脆弱,想到真的被美国抛弃,成为“弃子”,“台独”分子们又怎能不心惊肉跳!

其实,拉马斯瓦米只是表达了美国的真实态度。拉马斯瓦米的意思很清楚,现在美国保护台湾,主要是看在台湾的芯片生产能力,这关系到美在半导体领域的优势,现阶段台湾一旦被大陆统一,台湾的芯片生产能力就会落在中国大陆手里,美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就会丧失,借此卡中国脖子的图谋就会落空,甚至会被中国反超,从而受制于中国,这是美国万万不可接受的。所以,现阶段美国要保护台湾。而未来美国“实现半导体制造领域的自由”,也就是不需要台湾来维持美国在芯片等领域的优势,台湾失去保护的价值,美国自然不会为了台湾而以美国军人的生命为代价去与大陆开战,台湾成为弃子就不可避免。这就是美国人的逻辑。可见,先前传出的一旦大陆对台动武,美会炸掉台湾的芯片生产厂,并非无中生有、空穴来风。

美国人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于美国而言,利益才是最重要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口号。一切以美国为优先,以美国的利益为重,其它的都是次要的,是附属品。符合美国利益的则给予认可、支持,不符合的当然不在美国考虑范围,别说支持了,相反会毫不犹豫地予以抛弃,甚至会百般打压,即便是动用武力也在所不惜。这样的例子可说是不胜枚举,伊拉克、利比亚、南联盟等,或是政权被美颠覆,领导人被送上断头台;或是国家被肢解,原来的国家形态不复存在,什么国际法、国家的主权,在?国人的利益面前,一文不值。这些年来,美国背弃朋友的事没少干。当年被美国全力支持的盟友南越政权,因为拖累美国,使美深陷越南战争,最终被美国抛弃,很快遭受灭顶之灾。阿富汗战争,美国投入巨大,培植起亲美的政权,结果深陷其中。为摆脱困境,美连声招呼也没打,就急急撤出阿富汗,就像扔块烂抹布一样,将一手培植起来的、追随自己多年的阿富汗政权抛弃,使之很快垮台。事实上当年台湾也被美抛弃过一次,为美国全球战略考虑,竭力设法联合中国大陆对抗苏联。结果台湾遭抛弃,中美签订了三个联合公报,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了联合国,成为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中华民国)被驱逐出联合国,美与之“断交”“废约”“撤军”。

对未来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其实美国的态度已经相当明确,就是试图复制“乌克兰战争”模式加以应对,美国可以给予各种支持,但仗还得由台湾人自己打,美国是不会冒着巨大风险亲自上阵,这也是拉马斯瓦米说出的届时将不再“保卫台湾”了吧。没有美国的保护,台湾的命运可想而知,这就是台湾民众“今日台湾,明日乌克兰”的担心所在,也是岛内充斥着“疑美论”的原因所在。当然,即便是美国亲自上场参战,无非是增加我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些难度,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的历史大势是阻挡不了的。(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专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