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提速升级,日本图谋远程打击能力

加快提速升级,日本图谋远程打击能力
近期,日本向美国订购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及相关设备的申请获得美国政府正式批准。该导弹的引进,将使日本航空自卫队获得空前的远程打击能力,凸显其谋求发展进攻能力、突破和平宪法限制的野心。而美国以此拉拢盟友,将日本作为炒作“大国竞争”推行“印太战略”的“马前卒”,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严重挑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后,日本最多可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购50枚JASSM-ER导弹,具体型号为AGM-158B/B-2。合同包括抗干扰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训练弹、备件、维护支持、人员培训等一系列设备和服务,总价值1.04亿美元。

  JASSM-ER导弹是美军新一代远程空对地巡航导弹,全长4.27米,翼展2.4米,射程约1000公里,是美军JASSM导弹的改进增程版本。该导弹采用隐形设计,可有效规避雷达侦测,携带破片式战斗部,能够穿透钢筋混凝土结构防御工事,并配有数据链,可在飞行过程中重新定位目标,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和较高打击精度。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以F-15J、F-2和F-35A为主,其中,F-15J战斗机作战半径为2000公里、F-2和F-35A战斗机作战半径约为1000公里。以上战斗机挂装JASSM-ER导弹后,打击距离将大幅增加。

  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斗机飞赴澳大利亚进行短期部署,日本自卫队为其配属1架波音KC-767加油机,意在演练特殊背景下进行空中油料补给,未来配合美军实现全球快速部署。日本订购的F-35B战斗机具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能力,该机交付后或将适配上述导弹,并搭载于出云级准航母,以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远程打击能力。

  此外,JASSM-ER导弹还能与战略轰炸机搭配使用。2021年,美国使用B-2隐形轰炸机挂载该导弹进行打击试验。不排除日本效仿美国,采取“隐形轰炸机+隐形巡航导弹”的组合方式。外媒称,目前,日本正考虑改装其现役13架C-2运输机,通过引进美国“速龙”托盘式武器系统,使其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作为战略轰炸机使用。

     根据设想,改装后的C-2运输机最多可携带36枚导弹,执行对军事基地和导弹发射场等高价值目标的纵深打击任务。如此一来,日本图谋的不仅是所谓防区外打击能力,而是野心更大的全球打击能力。此次日本采购远程巡航导弹,凸显以防御为主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越来越具攻击性,甚至在构建“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W020170829332217041310

  近年来,日本不断加速进攻能力发展计划的落实。2020年,日本炒作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谋求所谓防区外打击武器,向美国申请采购JASSM-ER导弹。2022年12月,日本修订《国家安保战略》等3份安保文件,将获取防区外打击能力作为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并计划为此投入5万亿日元(约合344亿美元)。其中,采购和研发远程巡航导弹是计划中的重点事项。除采购JASSM-ER导弹外,日本还采取多项举措发展远程打击能力。

  首先,日本在2023年防卫预算中划拨2113亿日元,用于采购400枚美国“战斧”多用途巡航导弹。“战斧”多用途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可在陆地、水面舰艇和潜艇上部署,并对多种类型目标形成远程打击能力。

  其次,日本加快推进国产导弹升级改造,计划在2023年将12式岸基反舰导弹射程提升至900公里,未来进一步提升至1500公里,同时扩展海基、空基发射型号,使其可以攻击地面和水上目标。

0UNUJn677O

  再次,日本防卫省瞄准获取所谓“用于防御偏远岛屿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目标,同步推进高超音速滑翔弹(HVGP)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等研发项目。美国为日本发展进攻能力“开绿灯”,加快对日本的再次武装,对日政策的底线正逐渐消退。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声称,此次向日本出售JASSM-ER导弹,目的是提高日本“应对当前和未来威胁的能力”,改善亚太地区主要盟友的安全环境。分析认为,美国突破惯例,向日本出口远程“大杀器”,根本意图是增强日本协同美国作战的基础军事能力,为美国在亚太地区谋取战略利益做准备。

  此前,美国一贯在对日军售上态度谨慎,保留出售“战斧”、JASSM-ER等进攻性武器。近年来,美国不断转变态度,向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盟友出售巡航导弹等进攻性武器,以此拉拢盟友,意在将这些国家作为炒作“大国竞争”推行“印太战略”的“马前卒”,并以此减轻自身军事压力。JASSM-ER导弹交付使用后,日本很有可能被美国拖入战争泥潭。

打造“史上最昂贵舰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原计划建造的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的设计方案近期出现明显调整,由原本类似两栖舰艇转变为类似多用途巡洋舰,该舰很可能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贵的水面作战舰艇”。

  报道称,早在2017年,日本曾计划部署两座用于弹道导弹防御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但由于预算制约、技术难题和民众反对,该计划于2020年被叫停。随着陆基“宙斯盾”项目被叫停,日本决定开发专门的弹道导弹防御舰。

     其最初选定的设计方案,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基于“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提出的弹道导弹防御舰设计方案相似。这是因为,两栖船坞运输舰宽大的舰体,可容纳大量导弹和大型雷达,同时具备较强的续航能力和指挥通信能力,改装后适用于执行弹道导弹防御任务。简而言之,它就像一个装载“宙斯盾”系统和大量导弹的海上浮动平台。

  最新公布的概念图显示,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舰的新设计方案与之前的设计相比,出现较大变化。从外形上看,它更像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的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只不过拥有更大的舰体和吨位。

     日本防卫省称,这两艘采用新设计方案的弹道导弹防御舰,长约190米,宽约24米,标准排水量由此前的2万吨减至1.2万吨,达到巡洋舰级别,服役时间分别是2027年和2028年,单舰造价预计为395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改变弹道导弹防御舰的设计方案,反映出其近年来更加关注舰艇数量和单舰作战能力。这意味着,弹道导弹防御舰将不再是海上浮动平台,而是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的进阶版,用途更广泛。其将装备128单元垂直发射装置,能够发射“标准-3 BlockIIA”反导拦截弹和“标准-6”多用途舰空导弹,未来还可能搭载“战斧”巡航导弹。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服役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配备“宙斯盾”系统的舰艇数量将相应增加。

  当前,日本政府不断推动防卫政策的调整并增加防卫预算,一方面意在发展“转守为攻”的进攻力量,另一方面也是迎合美国,积极配合美国战略部署。日本甘于为美式霸权火中取栗,将地区转变为地缘争夺的角斗场,最终只会损人害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央视军事、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