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道歉负责是假,派系施压是真! 陈吉仲“请辞烂戏”终于落幕

道歉负责是假,派系施压是真! 陈吉仲“请辞烂戏”终于落幕
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请辞大戏终在19日落幕。

陈时中请辞

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正式请辞。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请辞大戏终在19日落幕。

从年初台湾爆发的缺蛋危机,到如今“巴西进口蛋”争议引发的食安危机,陈吉仲在一片指责声浪之下,从“农委会”主管,高升成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仿佛一路受到眷顾。引起如此大的舆论批判后,不见民进党抛出解决危机的办法,也不见陈吉仲一句“真心诚意”的道歉,反而因为内部派系斗争而潦草下台。

巴西鸡蛋放了4个月还在售卖?台当局进口蛋再爆争议_1694569030677

巴西进口蛋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蛋蛋危机”始末

台湾今年爆发“蛋蛋危机”,台湾地区农业部门3月起展开进口鸡蛋项目。8月底却被踢爆有家资本额仅50万(新台币,下同)的1人公司“超思”独拿1.75亿补助,进口8814万颗鸡蛋、超过总进口量6成,远超过其他贸易商进口量总合,营业额高达6.16亿,令人咋舌。而后又牵扯出巴西进口蛋的保存与误标有效期、过期蛋包膜后上架等众多事件,引发岛内民众怒火。

台农蛋品董座涂万财(右)和陈吉仲

台农蛋品董座涂万财13日爆料,是台当局农业部门请他“帮忙证实”超思有进口鸡蛋实绩,自己跟超思没关系,巴西进口蛋标示不符也是台当局农业部门要他担下来。(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9月12日,台农蛋品董座涂万财拍影片认错,成为网友的攻击对象,且过去曾帮进口商“超思”护航的新闻也网友翻出来嘲笑。但次日,涂万财全部改口,将实情全盘托出,爆料说“认错影片是台当局农业部门要我讲的”、“是台当局农业部门要我把事情担下来”,帮超思说话也是台农业部门要他出面“帮忙证实”。

又引起岛内一片哗然,本该出面说明情况的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却一度神隐,直到9月16日才出面召开记者会,闭口不谈是否要为食品安全风暴道歉,还被曝出有进口近4成、花费2亿元的鸡蛋因耗损或过期必须销毁,让岛内哗然。民进党内也对农业主管部门“挤牙膏式”回应也很不满,直言“有损行政团队形象”,陈吉仲是否该下台已成为党内热议话题。

陈吉仲下台主因

回顾陈吉仲从“被传”请辞获准到慰留到自己正式宣布请辞的戏剧性转折剧情——

17日有台媒传出陈吉仲请辞获准,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第一时间态度不承认也不否认,只说“不予回应”起,直至消息曝光后4小时,才发声明否认请辞获准一事,并澄清“已慰留”。可见第一阶段的请辞戏码,民进党团队显然已备妥用“传闻”收场。

陈吉仲陈建仁

陈吉仲(左)与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右)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接受质询。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开议在即,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接下来将迎来任期中最大的政治风暴,要是主事者陈吉仲真落跑,陈建仁势必要一肩扛起所有的政治责任,成为最大箭靶,就像台行政机构所发出的澄清说明,“现阶段陈吉仲有责任持续向各界厘清所有质疑”,陈吉仲不是不想走,而是不能走。

然而,当19日晚间陈吉仲确定下台后,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又抛出 “政务官要为政策负责”的言论,前“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在个人社交账号直接说到:“既然最大派系已尊重蔡英文与陈建仁,有人也觊觎台湾地区农业部门负责人的位子很久了,离开也好。”

让记者会上的“道歉”变了质,凸显“派系利益”,才是陈吉仲下台主因。

国民党民意代表郑丽文20日在岛内广播节目《千秋万事》爆料,陈吉仲一直到19日下午都在批评外界抹黑,完全没有要请辞的态度,这让要参加2024选举的绿营民代吓坏了,纷纷施压陈吉仲,要他走人。但想保陈吉仲的人将争议归咎于林聪贤,于是新潮流系就直接让林聪贤一起下台。直言“新潮流系止血非常明快、而且很狠”。

民进党只顾政党利益

台湾媒体人罗旺哲在个人社交账号上以“陈吉仲的请辞,就是一场戏”为题撰文,且是在苏贞昌出来批“放话”后,这出戏才真相大白。罗旺哲直言,民进党当局没要为“蛋蛋之乱”负责,因为他们看的是“政治问题”。罗旺哲认为,要陈吉仲“真心道歉”,恐怕成为“天方夜谭”,因为民进党从头到尾都不觉得有错。而这出戏后,陈吉仲未来的官位坐得更大、更高都不意外。

郑文灿、林佳龙、吴钊燮……对民进党而言,行政官员犯了错误不但不用下台,反而官越做越大的案例比比皆是,岛内网友也早已见怪不怪。

据台湾“东森新闻”14日发起的“巴西蛋再爆裂?你觉得陈吉仲会如何?”网络民调显示,截至14日晚上10点,已有1.7万名网友投票,64%网友表示“怕不怕!再升官!”;24%网友表示“镀膜保鲜,仲如泰山”;10%表示“换掉止血”;2%选择了“其他”。

岛内网友纷纷酸说,“赖清德不找他当副手太可惜”、“好好留着让老百姓出气”、“忠心护主。一定升官”、“恭喜陈吉仲又要升官了,看来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不远了”、“不怕,民进党2024稳赢了,再升官”。

但实际上,民进党对于陈吉仲去或留的考虑都只是基于自身党派的利益,而非全台湾民众的利益。消费者最担心的是,这些过期或者不新鲜的巴西蛋,会不会混充本土鸡蛋,在市面上以散装方式或加工后出售,甚至早已吃下肚。

光电、基泰、超思“绿金主关系图”曝光

“绿能你不能”制作关系图将光电、基泰、超思的绿营猫腻串在一起,质疑水很深。(台湾“中时新闻网”合成图)

粉专“绿能你不能”日前也将近日引发话题的“光电、超思、基泰”串在一起绘制出绵密关系图,揭露“巴西进口蛋”事件背后的水很深。粉专直指超思负责人秦语乔背后牵涉绿营集体贪腐的利益结构,其亲弟、前台湾调查单位高层秦台生跟绿营富商翁茂钟勾结围事,翁即是之前爆发岛内史上最严重司法丑闻的背后魔王,还让民进党当局高额收购烂蛋,从中牟取暴利,背后派系影武者,就真的需要政党轮替,好好去查。

陈吉仲下台的一场烂戏,更让民进党蔡当局在“执政”末期的观感度被“毁于一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