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被控受贿 曾窜台推销波音飞机

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被控受贿 曾窜台推销波音飞机
9月22,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公布的一份起诉书显示,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被联邦政府指控三项罪名:包括写信给其他参议员,怂恿他们放行对埃及政府的3亿美元援助,及向埃及官员提供敏感的美国政府情资。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

美国检方指控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梅嫩德斯收贿和勒索,梅嫩德斯遭起诉后暂卸参议院外委会主席职务。(图/路透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中新社消息,9月22,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公布的一份起诉书显示,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被联邦政府指控三项罪名:包括写信给其他参议员,怂恿他们放行对埃及政府的3亿美元援助,及向埃及官员提供敏感的美国政府情资。

美国议员窜台强推波音

2022年,包括梅嫩德斯在内的6名美国议员窜台,并向民进党当局强销波音飞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遭起诉后,梅嫩德斯随即“暂时”卸下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一职;同时他也是美国参议院“台湾联机”共同主席之一,曾多次提出所谓“挺台法案”,岛内舆论关注他被起诉是否会影响台美关系。不过有评论指出,梅嫩德斯根本没有“友台”,只有“索台”,并且勒索未遂转眼就翻脸。

●若罪名成立 最高可处20年有期徒刑

起诉书显示,梅嫩德斯和纳丁收受的贿赂还包括住房抵押贷款的支付以及低薪或缺席工作的补偿,与他们一同遭到起诉的还包括三名向他求助的新泽西州商人。据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在梅嫩德斯的新泽西州家中和他妻子的保险箱中起出超过50万美元的现金和价值约15万美元的金条,还有其中一名商人赠送的一辆豪华奔驰(Mercedes-Benz)敞篷车。

检方说,大部分现金都装在信封和盒子里,并藏在他们家的周围,有些还塞在印有他名字的外套里。他们有证据证明梅嫩德斯和妻子当时收到金条时,他曾在谷歌(Google)上搜寻查看金条价值多少钱。

起诉书显示,梅嫩德斯收钱来帮助保护其中两名商人免受司法部调查,并帮助第3名商人、埃及裔美国人哈纳(Wael Hana),让他获得埃及政府授予的商业垄断权。美国农业部曾在2019年联系埃及政府,反对埃及有关部门给予梅嫩德斯的联系人向美国供应清真肉类的垄断权。然而,这名联系人在梅嫩德斯的办公室与包括一名埃及情报官员在内的其他人会面,请求得到帮助。两天后,梅嫩德斯致电美国农业部官员,要求他们停止相关反对。起诉书写道:“其他行径还包括梅嫩德斯提供敏感的美国政府情资,并采取其他秘密援助埃及政府的行动。”

另外,梅嫩德斯夫妇也被控勒索,如果罪名成立,最严重的指控最高可处20年有期徒刑。

●二度因贪污遭到起诉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份起诉书被公布后不久,梅嫩德斯对起诉书中的内容予以否认,并称相关指控是“幕后势力”所为,“他们一再试图压制我的声音,挖掘我的政治坟墓”。梅嫩德斯还表示,“一旦所有事实都摆明出来,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然而这是梅嫩德斯10年来第二次因涉嫌腐败而面临指控。自2006年梅嫩德斯担任联邦参议员,在此之前担任联邦众议员14年,30年来一直是国会的民主党中坚分子。

早在2015年,梅嫩德斯就曾受到多项指控,包括收受私人航班、豪华假期的贿赂,以及超过75万美元的非法竞选捐款,并以金融利益作为回报。但由于陪审团陷入僵局无法对此案做出裁定,相关指控在2018年被撤销。

●窜台推销波音未遂秒翻脸

梅嫩德斯遭指控一事在岛内也掀起波澜,有评论认为,梅嫩德斯是目前美国国会里最有份量“亲台”的参议员,这件事对台湾地区来讲是非常不好的消息。

波音客机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

不过该说法遭到前民意代表蔡正元打脸。蔡正元强调,梅嫩德斯是赫赫有名的贪渎政客,这次涉足埃及商人东窗事发。实际上梅嫩德斯曾藉窜台之名强销民进党蔡当局88架波音客机,但台湾华航实在没有买波音的理由,只买了29架。

而梅嫩德斯因为对台的索求没有完全兑现,立刻翻脸删砍军援台湾项目,所谓“友台参议员”不过是“索台”另外一个代名词而已;美国国会本质上就是一个金钱交易所,权力是论斤秤两在买卖,好听一点是“自由民主”,难听一点是“利伯维尔场”。

当初美国议员企图强卖民进党当局波音客机也在岛内引起关注。

汪文斌:日方反复炒作“中国威胁”,包藏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_1662086089591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来源: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记者会上针对此事表示:“无利不起早”,美国政客嘴上都是“主义”,背后全是生意。民进党当局吹嘘得到美国支持,纯属自欺欺人。真正受苦的是台湾老百姓,一边自己的血汗钱被拿去“进贡”,一边被绑上“台独”战车驶向危险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