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江永女书

走进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探秘“文化瑰宝”、“世界一绝”——江永女书习俗,跟江永女书非遗传承人学习女书书写方法,并倾听优美动听的女书吟唱,感受女书习俗的独特文化魅力。

02

图正中四大字自右向左为“江永女书”,两边小字分别为“文化瑰宝”“世界一绝”。(摄影:虞鹰)

  9月19日下午,“吾道南来·湘江行”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湖南江永县,走进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探秘“文化瑰宝”、“世界一绝”——江永女书习俗,跟江永女书非遗传承人学习女书书写方法,并倾听优美动听的女书吟唱,感受女书习俗的独特文化魅力。

  江永女书是一种由妇女创造,妇女专用的文字,仅在江永上江圩镇一带流传,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发现的性别文字。女书字体娟秀,直行排列,自成一体,呈斜菱形,常用字符只有七百多个。女书作品多为五言、七言诗体,内容多为闺中密语,用江永方言土语吟唱。音律优美,韵味无穷。江永女书2002年作为全国四十八件之一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年以“最具性别特色的文字”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年“江永女书民俗活动”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