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同始祖 两岸一家亲——海峡两岸同胞湖南炎帝陵共祭始祖

华夏同始祖 两岸一家亲——海峡两岸同胞湖南炎帝陵共祭始祖
神农氏,又称“炎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祭拜炎帝的传统从未中断。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同属中华民族,同为炎黄子孙,同享中华文化。此次活动通过共同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唤起两岸同胞亲情记忆,加强两岸同胞血缘联系,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炎帝陵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神农炎帝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受到两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250多家大小神农宫庙遍布岛内,300多万台湾民众信奉神农炎帝。2013年,炎帝陵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连续多年举办“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祖先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促进民众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神农福地,迎来一场两岸交流盛事

9月23日,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陵拜谒仪式23日在炎帝神农氏陵寝地举行。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23日,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陵拜谒仪式23日在炎帝神农氏陵寝地举行。图片来源:中新网

仪仗队伍入场。

仪仗队伍入场。

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9月23日在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株洲炎帝陵举行。近800名海峡两岸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祭祀大典,其中来自台湾地区的炎帝神农信众500多人,为历届之最。

敬献供品。

敬献供品。

敬献花篮。

敬献花篮。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前往炎帝陵参加拜谒仪式。仪式现场神圣庄严,盛大而肃穆,两岸同胞共同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供品、敬香;敬献花篮后,共同行三鞠躬礼,深情怀缅,表达炎黄子孙深深的敬祖情思和对炎帝精神的景仰之情。

据悉,此次祭祀大典是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截至目前,湖南已连续13年举办湘台共祭炎帝活动,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为密切湘台经济文化联系和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岸学者在湖南炎陵共话炎帝神农文化

2023(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

2023(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

9月23日下午,2023(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大会研讨会在炎陵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炎帝神农信仰和炎帝神农文化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弘扬炎帝精神,凝聚两岸共识。

研讨会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六位专家学者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分别带来“炎帝神农氏与华夏文明的起源与形成”“祭祀神农炎帝对当今人类文明的启示”“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炎帝信仰的民族史背景”“炎帝神农文化的创意表达与创新传播”“炎帝神农氏文化在台发展与两岸交流”的主题演讲,与到场数百名听众分享有关炎帝神农文化的种种。

专家们表示,炎帝神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包容性。千百年来,神农炎帝鏖战洪荒的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的开拓创新精神、厚德载物的民族团结精神、为民造福的敬业奉献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台胞心声:共同弘扬炎帝文化 传承炎帝精神

561258

炎帝神农文化在湘台两地都有深远影响,是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湖南已连续多年举办炎帝神农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点活动和重要平台。台湾美浓朝天五谷宫总干事、协进会理事黄肇华表示,“我的祖籍是广东梅县,这次回到大陆拜谒祖先,祈求平安。”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台湾民众对“炎帝文化”和“炎帝精神”的认同度非常高。“两岸同胞传承共同的精神信仰,相信我们中华民族会越来越强大。”

“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是一家人。”苗栗五谷宫主任委员、协进会副理事长赖桂煖表示,大陆如此重视传统文化信仰的保护和传承,希望明年能带更多台湾乡亲来到炎陵寻根。

来自台湾妇女联合会的林蕙芬也表示,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炎陵参加拜谒和谒陵仪式了。“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非常好!非常好!”

我曾在2015年、2019年参加过拜谒炎帝陵活动。这次有幸参加2023年炎帝陵拜谒仪式,感到十分荣幸。拜谒仪式非常隆重,仪式感非常强,活动全程肃穆庄严。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祭祀祖先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李火炎说。

资料来源:中新网、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