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以开战台湾恐慌? 岛内民意再起变化 四分之三民众盼两岸增进交流

巴以开战台湾恐慌? 岛内民意再起变化 四分之三民众盼两岸增进交流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岛内民众自有公论。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仅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也已成为台湾民众和平安宁生活的最大破坏者。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远见》杂志和《远见民意研究调查》10月12日发布的“2023两岸和平调查”显示,高达四分之三(74.4%)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应增加互动、增进交流;希望“维持现状”的民意更达到历年最高峰,有59.5%;四成六(46.2%)希望与大陆维持对话交流;四成二主张“和美和中”,仅有一成四倾向“亲美反中”;而赞成“台独”的比例,从2022年的28.7%减少至25.2%。

巨额军购排挤民生建设! 美国延迟交付弹药台军战机成“摆设”_1695687312457

巨额军购排挤民生经济,岛内民众反对军购。图片来源台媒资料照片

而针对台海战争议题,多数受访者认知到两岸军力上的悬殊差距。近半数(49.8%)台湾民众没有因应战争做准备;过半数(54.1%)民众不愿意自己或家人上战场;四成六(46.4%)认为美国不会出兵帮台湾打仗;更有67.5%的受访者认同“美国只是利用台湾压制大陆”。

自民进党蔡当局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和平的政治基础,给两岸交流往来处处设限,导致近年来台海局势风高浪急,外媒《经济学人》曾指出“台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特别是在俄乌战争旷日持久、巴以又爆发血腥冲突的情况下,对台湾民意产生巨大影响。不少民众担忧,下一个战争爆发的地方可能就是台海。

YouTube频道台湾“东森新闻”昨日也针对巴以开战发起网络投票,了解岛内网友目前的想法。截至10月13日早9点15分,已有超过4.3万人参与。

台湾民众呼吁九二共识

台湾民众呼吁两岸回到“九二共识”游行。台媒资料图

在被问到“危机意识是否增加”时,有27%的网友表示,“应该不会吧,开战代价太大”;10%网友则认为,“不会,相信和平”;而有高达61%的网友则直言“当然会,害怕突然开战”。

岛内网友纷纷陈述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如今两岸剑拔弩张都是民进党造成的”:“只要民进党在位的一天,心惊胆战属于正常”、“就怕不断挑衅,擦枪走火,一发不可收拾”、“只因为一撮政客跟老美为了自己的私利要逼两岸走火……”

台湾网友针对巴以开战后的留言

台湾网友留言截图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民调数字反映台湾民意再起变化,民进党的“亲美抗中”牌将难在选举中奏效,就如去年底的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一样,民众不再埋单。赞成“台独”大降、过半数民众不愿意自己或家人上战场、超过四成主张“和美和中”,如果这是真实的民意,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必然面对更大压力和挑战。战火无情、和平无价、人民无辜,台湾民众是明白的,支持“台独”的比例相信未来还会再降。

不过也有民众认为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无暇担忧外部事情:“年轻人生活都不容易了,哪里还有心思管谁打过来”、“生活上已经很苦了,如果真的发生战争,想要活下去的机会都没有”、“现代人生活压力跟经济压力,还有工作压力大于战争压力,对战争快要无感了”……

台湾网友针对巴以开战后的留言1

台湾网友留言截图

确实如此,从开放“莱猪”到“核食”,从进口“毒鸡蛋”到洗地“美猪肉”,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出于一党私利,罔顾民生,黑金、贪腐、诈骗等丑闻弊案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可谓“肥了民进党、苦了台湾百姓”。岛内民众连最基本的餐食都缺乏应有的安全保障,生活也因民进党政客种种错误政策搅乱。

图:台湾民间团体举行集会,反对民进党当局进口美国瘦肉精猪肉。下图:民进党当局无力处理“蛋荒”,导致不少民众曾买不到鸡蛋。\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岛内民众自有公论。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仅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也已成为台湾民众和平安宁生活的最大破坏者。

陈斌华表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是岛内主流民意。“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一边空谈和平、对话,一边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种两面手法骗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痴心妄想。“台独”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有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台海和平稳定才有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