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拒当“台独”炮灰! 台军志愿役“不适服”提前离营人数攀升

拒当“台独”炮灰! 台军志愿役“不适服”提前离营人数攀升
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不仅外媒鼓噪“台海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岛内民众也担心两岸兵凶战危,这份担忧十分直观地体现在台军招募人数上。不只军人招募困难,未服满现役最少年限、提前退伍的人员也大幅攀升。

台军防务报告书藏民进党当局坏心思?岛内舆论:要用台湾人的血肉去挡_1694843599506

近年来,台军招募困难,未服满现役最少年限、提前退伍的人员也大幅攀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不仅外媒鼓噪“台海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岛内民众也担心两岸兵凶战危,这份担忧十分直观地体现在台军招募人数上。不只军人招募困难,未服满现役最少年限、提前退伍的人员也大幅攀升。

台军志愿役不适服 提前离营人数创纪录

民进党当局为了因应此问题,明年元旦起台军义务役役期将延长为1年,预估征集9000多位役男入营。而根据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预算中心近期发布的台军方2024年度预算评估报告,显示近年来台军志愿役人数逐渐降低,至今年6月底人数已降至15.5万人,创下5年以来新低;明年志愿役官士兵的“预算员额”,比今年还要剧减5187人,形同减少近10个营的志愿役人力。众多第一线战斗部队的编现比不及8成。

近五年台军志愿役人数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在兵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台军方官员坦言,海军陆战队与陆军战斗部队对这批即将入营的新血早已“虎视眈眈”,都希望争取补充至战斗部队。1年期义务并役男上战场,并非不可能。

此外,因招募来的新兵进部队后,有人发生“不适服”,台立法机构预算中心2021年报告显示,台军志愿役士兵招获人数虽每年均达目标,平均有近2成不适服士兵提前离营。2017年度至2021年8月底志愿士兵合计招获7万495人,招获率99.33%,但同期间未服满最少年限(4年)人数亦达1万2942人,占比18.36%,应赔偿金额8亿9633万余元(新台币)。

报告表示,近5年期不适服现役士兵平均每年人数约为2588人,招获士兵约近2成提前离营,除浪费部队有限训练资源外,台当局防务部门亦需耗费相当人力处理后续赔偿款收缴及追偿等问题。近2年情况更严重,去年有4600余人提前离营,创下纪录,今年1月至9月也已有3000余人申请离营。

有台军方高层称,年轻志愿役多数的不适服理由是“生涯规划”,可能年轻人有自己的看法及想法,军队绝对不会硬改变他们的想法,“若意愿不高,我们也勉强不得”。

不愿为“台独”而战 盼过和平稳定生活

台湾年轻人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岛内“东森新闻”早前报导,实际街访年轻人,大多都直言“谁想打仗?”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认为,台军志愿役人员提前离营的情况未见缓解,甚至可能更严重;再加上少子女化等因素,台湾军方对明年志愿役人力的招募成果感到悲观。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认为,台湾自然死亡率大于新生儿出生率,老龄化、少子化,再加上这些年两岸兵兇战危的紧张氛围,义务役要转服志愿役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导致征兵不足、募兵不够。而且台湾年轻人大多不愿意为了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路线而上战场、牺牲性命。

台湾省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詹澈表示,台湾“少子化”问题早已显现,不是这两年志愿役减少的主要原因。不愿为“台独”而战,才是台湾年轻人不愿当兵的主要原因。他们已意识到“台独”是行不通的,不愿意成为被民进党耍弄的棋子。

反台独反战争

台湾民众举行集会,批评民进党当局搞“台独”破坏两岸关系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台湾时事评论员苏恒表示,当台湾不断强化所谓“整体防务能力建设”时,当两岸情势越来越紧张、面临兵兇战危风险时,台湾年轻人意识到如果他们去当兵,很有可能是被丢到前线作战的第一批人,这是他们所不愿面对的,所以他们选择提前退场,不愿为“台独”卖命。

台湾屏东青年林先生表示,台当局宣扬“以武拒统”是“台湾人民的选择”,但台军志愿役士兵员额大幅减少,反映了台湾年轻人根本不认同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路线,所以不想当兵,不想为民进党当局打仗。台湾民众不愿意成为民进党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希望过和平稳定的生活。

台军“汉光演习”模拟台北车站被袭击

台军“汉光演习”模拟台北车站攻防战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两岸学者指出,当下两岸关系紧张的罪魁祸首就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它一边破坏两岸关系,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一边又大搞“备战”,要年轻人上战场,年轻人当然不愿意参军了。如此一来,台湾有再多的军备也没有,因为缺乏兵力,将严重影响战力。民进党当局搞“以武拒统”是死路一条。

此外,“东森新闻”日前也针对巴以开战发起网络投票,在被问到“危机意识是否增加”时,有高达61%的网友则直言“当然会,害怕突然开战”。

岛内网友纷纷陈述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如今两岸剑拔弩张都是民进党造成的”:“只要民进党在位的一天,心惊胆战属于正常”、“就怕不断挑衅,擦枪走火,一发不可收拾”、“只因为一撮政客跟老美为了自己的私利要逼两岸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