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CFA前景堪忧? 民进党忽视大陆市场毁掉台湾各行业生计

ECFA前景堪忧? 民进党忽视大陆市场毁掉台湾各行业生计
10月9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原定于11月12日公布结果的大陆对台湾地区展开的贸易壁垒调查,将调查期限延期三个月,直至2024年1月12日。岛内舆论担忧,假设贸易壁垒调查结果往不好的方向发展,也就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面临中止或部分中止的最坏情况,将...

商务部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期限延长三个月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10月9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原定于11月12日公布结果的大陆对台湾地区展开的贸易壁垒调查,将调查期限延期三个月,直至2024年1月12日。岛内舆论担忧,假设贸易壁垒调查结果往不好的方向发展,也就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面临中止或部分中止的最坏情况,将对台湾经济发展弱势产业产生明显而立即影响。

台湾农渔业:丧失ECFA保护,肯定完蛋

渔业方面,台湾屏东县琉球区渔会直言,“大陆是台湾渔产品最重要的市场”,并举例现在鲔鱼价格狂跌4成,高雄还传有大船准备解体、东港陆续有延绳钓渔船预备停航不作业,足见目前台湾渔业相当低迷,若明年在清单中遭除名,丧失ECFA保护,绝对一蹶不振,“台湾渔业肯定完蛋”。

图为福建东山港码头监管活青斑鱼卸运

台湾屏东县琉球区渔会直言,大陆是台湾渔产品最重要的市场,若在清单中遭除名,“台湾渔业肯定完蛋”,图为福建东山港码头监管活青斑鱼卸运。(中新社)

农业方面,由于台湾内销市场有限,大陆市场很大,打开大陆市场配合内销,渔产价格才会比较稳定;反之若停掉ECFA,“对台湾农业的冲击非常大”。云林县农会总干事陈志扬表示,台湾销往大陆的农产品数量很多,之前大陆禁止台湾菠萝、芒果输入,造成农民不小损失,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轻忽;台东县农会理事长、县议员杨招信说,其他农渔产都还好,台东最担心的就是产值10亿新台币的释迦,整个产业链包括数万人生计,希望台当局重视农民;另有释迦农怒批,民进党当局非要忽略大陆市场,前陈吉仲2年前说鸡蛋别放同一篮子,“如今也没看到其他篮子”。

台湾石化业:没有ECFA,将冲击整个产业链

图为高雄林园工业区内的石化业工厂

图为高雄林园工业区内的石化业工厂。(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岛内石化业也忧心忡忡。因ECFA早期收获产品列表中,大陆对台石化业降税共计88项,台湾石化出口至大陆产值最大。台湾石化公会指出,目前景气不佳,业绩已受冲击,若最后贸易壁垒调查成立,中止关税优惠,相关产品税率将由零上升为2%至10%,情况会更烂。以去年会员出口71亿美元、平均关税税率7.38%计算,光是账面上就多出5.2亿美元税金、约168亿新台币,但实情是,业者赔掉整个大陆巿场,上下游产业链同遭殃。

其实,在商务部8月公告对台化、奇美实业等台湾进口的聚碳酸酯(PC塑料)课征16.9%至22.4%的反倾销保证金,业者就已感受到庞大压力,石化公会表示,若持续下去,即意味台商丢掉大陆广大巿场,整个产业链都将受到冲击,而PC就属ECFA早收列表的产品。

岛内业者指出,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有许多不公平的贸易措施,如今人家反制,想去世贸组织(WTO)告也不会告赢。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石化产品多出口至大陆加工,如东西销不出去,整个石化产业都受到冲击,不会只局限少数产品受害!

台湾制造业衰退 无薪假人数再破万_1692319362423

台湾地区工业生产指数和制造业生产指数连续16个月负增长 图片来源台媒示意图

再加上台湾整体经济不景气,若ECFA暂停,对岛内许多行业更是雪上加霜。据台媒报道,台当局经济部门23日公布9月台湾工业生产指数为89.6,同比减少6.72%;制造业生产指数为88.81,同比减少7.01%。两者均为连续16个月负增长。

此外,台湾地区外销订单自2022年9月开始,已经连续13个月呈现负成长,尤其是今年都呈现2位数的衰退,今年1-9月平均衰退18.7%。外销订单是出口的领先指针,外销订单衰退意味着出口也有极大可能呈现负成长,进而影响整体经济成长。

ECFA

ECFA专区 图片来源台媒

不过针对ECFA议题,商务部发言人曾表示,ECFA是为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达成的特殊安排,其生效实施给两岸特别是台湾相关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仅未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如本次调查立案时涉及产品2455项,在调查期间又调整至2509项。

根据对台贸易壁垒调查初步调查结果,台湾地区对大陆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符合ECFA关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违反ECFA有关“逐步减少或取消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条款。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 图片来源:台海网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0月11日对此表示,民进党当局长期单方面大量限制大陆产品输入,这是客观事实。商务部宣布延长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期限,是根据有关规定和调查需要做出的决定,是正常程序。


民进党当局不应忘了,2010年6月,两岸签署ECFA是因为有“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倘若继续借机进行政治操弄,煽动两岸对立,说明他们一心只图谋政治私利,罔顾岛内业者和民众的利益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