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建问题不断、无人机反制系统难产……台军天价防务预算看不见效果

基建问题不断、无人机反制系统难产……台军天价防务预算看不见效果
台防务部门分包括年度预算、基金预算与特别预算,合计高达6068亿元(新台币,下同),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曾表示,支出金额虽然是历史新高,但结构失衡与“灌水”的情形,恐怕也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形同变相浪费。结合近期台军方相关研发案...

台当局防务部门与教育部门推出就学“3+1方案”

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防务部门分包括年度预算、基金预算与特别预算,合计高达6068亿元(新台币,下同),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曾表示,支出金额虽然是历史新高,但结构失衡与“灌水”的情形,恐怕也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形同变相浪费。结合近期台军方相关研发案的延宕与停滞,这天价的预算撒下去,却看不见水花。

一家厂商两套系统 无人机反制系统“难产”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防务委员会上周审查明年度台军方防务预算,除“潜舰台造”案,讨论最久的是无人机反制系统。

台军无人机

图片来源:台媒

根据台军方防务预算书,陆军、海军与“宪兵”预计于2024至2025年度合计采购26套“无人机反制系统”,台防务部门已在今年7月与厂商签约,由防务工业发展基金会补助所需经费6000万元,由台“中科院”整合民间厂商能量,研发2套原型,全案预计今年11月28日研发完成,且尚未验证,但台军方已于明年度编列9.8亿元购案。

不过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定宇质疑,无人机反制系统目前只有1家厂商所提供的两套系统,再从这两套系统评比看哪一套比较好,这不合理,虽说还不到弊案地步,但台军方至少再找1家参与,两家厂商选优,而且这是研发案,不能由厂商自己左手与右手比。

违反军投案规定  5款军用无人机3款未通过验收

此外,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预算中心报告指出,台当局防务部门规划自2024年度起分年筹获“监侦型无人机”、“微型无人机”、“目获型无人机”、“陆用监侦型无人机”及“舰载型监侦无人机”等5款军用商规无人机。主导厂商所提供原型机至今年9月23日测试验证结果,“微型无人机”及“目获型无人机”遴选厂商交付之原型机均通过测试验证;但“监侦型无人机”、“舰载型监侦无人机”及“陆用监侦型无人机”则仍有部分厂商原型机尚待“依约改进并于10月底前办理复验作业”。

图为2023年9月13日,台北国际航天暨国防工业展展前记者会

台当局防务部门急编5款军用商规无人机采购预算,还有3款验收未过关。图为2023年9月13日,台北国际航天暨防务工业展展前记者会,抢先曝光的“腾云无人机”。(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报告并指出,有3款无人机与1套无人机反制系统的整体规划书均未于5月底核定,但仍编预算,此举违反“台军军事投资建案作业规定”。此外,预算中心还发现,同一机型“微型无人机”,陆军采买1架85万元,空军则要90万,多出5万元。

承包商翻倍要价 靶场整修进度延宕

台陆军战车战力保存堪忧,无法抵御对手“第一击”。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陆军针对自美国采购的M1A2T主力战车,规划了战车专用掩体兴建工程案,计划自2022年至2025年实施兴建,全案总预算9亿元。

台军防务报告书藏民进党当局坏心思?岛内舆论:要用台湾人的血肉去挡_1694843599506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然而按照目前进度规划,首批38辆M1A2T战车将自2024年底起陆续抵台,但台陆军计划为战车新建的45座专用掩体,在设计案决标后,设计承包商却表示预算额度不足,须自9亿元提高到17亿元,如此方能开工,否则只能兴建20座,全案至今无法再招标;而用于战车训练的装训部长安营区靶场和坑子口靶场整修工程,在工程进度上也全面落后。

国民党籍民代马文君质询说,这家设计公司曾参与台军多项相关标案,投标时应知军方兴建目标数量与经费,得标后却称全案不能实施,要从9亿涨到17亿元,全案预算翻倍才愿继续执行?“这很离谱”。

马文君披露,中标公司要求,若不增加预算,全案须减至20座,台军必须清楚说明,管理上出了什么问题?将对整体战力保存有何影响?不能让公司予取予求。

军用防具没认证 士兵存在安全隐患

台军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军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指出,今年有民进党议员揭发,一面疑似台军的抗弹板竟可被刺刀刺穿,引发外界热议,而当时台当局防务部门发新闻稿响应,称抗弹板已被证明具备有效抗弹能力。没想到根据《镜周刊》30日的报导指出,台军方军备单位于20182月至8月间产制、大量使用于防护头盔与战斗背心的抗弹板,有超过4.5万件没有财团法人全台认证基金会(TAF)的认证标志,且相关装备已经分发给第一线部队使用,官兵的安全性令人担忧。

该份报导更指出,在近5年台当局防务部门给予官兵的防护头盔、防弹背心及抗弹板,大概有12万2千余套,同时以陆、海、空军占最大宗,而这批未获得TAF认证的防护头盔与战斗背心,总数超过4万5千件,已全数发交基层部队使用,这不禁令人担忧,若是一但发生战争,官兵的安全是否能得到足够的保障。

自建巡防舰战力不足 反潜火箭延寿

台湾海军军舰

台军海军舰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海军司令部”表示,在台海军自建轻型巡防舰战力尚未建构完成前,上世纪七十年代下水、至今已服役50余年的台海军“济阳”(诺克斯)级导弹巡防舰,将必须再使用7到10年。海军现计划陆续耗资800万元由台“中科院”评估为舰上所配备的“ASROC”反潜火箭实施延寿。报道称,台海军“诺克斯级”导弹巡防舰,利用其配备拖曳声纳的特点,部署在岛内东部水深地带实施反潜巡弋任务,目前还有6艘服役中。

不过国民党民意代表马文君质疑,台海军将针对海基反潜火箭进行延寿与鉴测案,但台海军现役的反潜火箭都装设在先前已汰除的“阳字号”与未来二代二级舰成军后也将汰除的“济阳级”舰上,既然快要汰除,再耗资5200余万元为装备延寿意义何在?且美军现役反潜火箭都属垂直发射性能,台海军是否应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