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盼两岸旅游互通,台观光业者大集会:合声喊出了一句全台心声!

急盼两岸旅游互通,台观光业者大集会:合声喊出了一句全台心声!
近日,全台旅游观光业者聚会台北,举行“台湾观光产业现在与未来联谊餐会”。全台业者近8000人与会,有媒体称乃“近期业界少见的大阵仗”,该集会除了讨论岛内亟待提振的观光议题外,更共同喊出了“下架民进党”这一全民心声。

台观光业者“大声量”集会

  据了解,本次观光业联谊餐会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行,包括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新北、桃园、台中、台南及高雄旅行公会,台湾旅行业质量保障协会、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等在内,岛内的各类观光公会团体都来参会。值得注意的是,贵宾名单中只见朱立伦、侯友宜等多位蓝营大佬 ,却不见任何一个绿营政治人物。

  侯友宜在会上表示,台观光产业已经变成“惨”业,急需创造生机。疫后台湾观光人数腰斩,陆客无法进来;他走访夜市,市井小民摊商告诉他,疫前满满都是人,疫后生意凄惨。今年1至9月,陆客来台观光只剩下15万人次,只剩下疫前的6%,“可怜哪!”。他认为,疫后台湾地区观光恢复不到一半,与邻近国家或地区恢复至七成五相比少了很多,“俨然是错误两岸政策所致”。

578933_700x700

岛内观光业联谊餐会。图片来源于台媒

  与会的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表示,两岸旅游业来往不畅通,影响到台湾数千家旅行社,是很大的产业损失。业者一直在疾呼尽快开放两岸旅游交流,但民进党当局就是一直没有好好处理这一块,“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造成整个台湾观光产业巨量的损失。”

  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表示,如今太多人看不下去民进党上台8年来的观光政策表现,8年来两岸交流断断续续,陆客持续萎缩,疫情后民进党当局更是直接限制,导致观光行业损失巨大,“大陆方面同意我方能组团过去,然而民进党却不愿松手,如今不能组团赴陆,且与当局沟通多次无果,大家心里很不是滋味。”

岛内被逼出的“灰色团”

  今年以来,大陆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促进两岸人员便利往来的措施,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旅游业务,但民进党当局至今仍拒绝解除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的禁令。

  然而,台当局禁得了业者"公开的"组团赴陆,却禁止不了广大台湾民众登陆之心。有台媒披露,因为不被允许开展赴大陆旅行团,不少台湾旅行社只能“另辟蹊径”——不得不开一些“灰色团”以维持生计。有匿名的台湾旅行业者透露,这种旅行团多以亲友团或是协会、机关团体办活动名义出游,旅游目的地主要为大陆,参与者多为中老年人。除了街坊邻居互相分享外,业者大多是匿名通过社交媒体群组宣传,而且多半会事先与旅客确认口径一致,以规避“观光署”的抽查。

2033e35ab2b940d289164c21a90c1c84~tplv-obj_797_551.webp

陆客赴台“急冻”冲击岛内观光产业,业者心声“换人做做看”。(资料图片来源于台媒)

  这种游走灰色地带的旅行团,却有着先天的弊端。有业者表示,因为不能遵循正常渠道组团赴陆,通常都不会有旅行契约责任保险,小至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循消费者保护制度;大至发生意外,也无法通过完整紧急救难系统寻求台湾旅行公会协助等。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也称,台开放边境已一年,还不能组团赴陆旅游,十分不公平,全台4000多家旅行社,九成经营大陆市场,当局禁令“等同逼业者游走于灰色地带,让旅行团从地上转往地下”。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也表示,台当局继续如此,只会衍生更多“挂羊头卖狗肉”的旅行团。

  台湾《联合报》援引专家言论指出,出现这种非法旅行团,就代表旅游市场有需求,与其放任业者从事非法行为,不如开放,积极管理,用政治因素阻止台湾人前往大陆观光,只是降低民众到境外旅游的保障。国民党“立委”李德维称,台湾民众及旅行社都希望开放组团赴陆旅游,才会演变成现在的“地下化”,民进党囿于意识形态及失败的两岸政策,形同“以政策杀人”

台媒痛批民进党“残民以惩”

  有台媒回顾称,国台办5月19日宣布恢复台湾团客登陆旅游,台湾陆委会8月24日声称恢复两岸旅游循序渐进开放计划,先行开放台湾团赴陆,陆客团来台初期每天限额2000人,当时表示以一个月为准备期,视陆方响应再确定实施日期。国台办发言人当时便回应表示,民进党当局竟然要以所谓“对等原则”控制两岸旅游人数,并要求台湾的旅游公协会建立赴大陆旅游人次调控机制,这种荒谬的管控限制措施令人匪夷所思,“名为恢复,实则拒不解禁,名为放宽,实则对两岸交流施加更严苛的限制,完全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在画饼”。

今年7月,岛内“非绿势力”集结万人上街抗议民进党执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亦有台媒评论指出,2020年年初至今,民进党当局采取了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单方面关闭“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禁止岛内旅行社开展赴大陆旅游业务等一系列禁限措施。为政者应顺应民心,增进两岸宗教、学术、旅游、文化等多元交流,有利于两岸人民互相了解、互相沟通,特别是有关人民的需求、产业的生机,不应该拿来作为跟对岸进行政治对抗的筹码。如果蔡当局执意以惩罚台湾业者和人民来进行所谓的“反中抗中”,那不只是愚蠢,更是残民以惩,无良至极。

“下架民进党”成全台湾心声

  民进党当局原本喊出今年百万陆客来台目标,然而就在几天前,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坦言,陆客来台观光确定今年不会实现,等于百万陆客来台的政策提前“跳票”,更因有旅行业组团赴陆迟迟不开的前因,种种作为让岛内观光产业看不到曙光,早就引发岛内业界与舆论强烈不满和痛斥之声。然而,面对岛内旅游业者的困境,民进党当局却始终不愿正视,更不愿为两岸旅游解除障碍,反而继续不切实际地乱开支票。台交通部门近日又荒唐地订出了2024年要有1200万旅客赴台的目标,结果随即被台媒泼了一盆冷水。台媒指出,赴台旅客快速冲高的关键就是大陆游客,大陆游客不去台当局达成目标不用想。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从岛内观光业者角度来看,民进党当局只会糊弄地把政见口号挂嘴边,却由意识形态衍生出各种不作为。不开放岛内旅行社组织游团去大陆,恐怕是民进党当局考量选举即将到来,怕太多台湾民众去大陆后看到大陆发展,及认识大陆友善的旅游环境。文章称,两岸旅游本应在良好发展的两岸关系大环境下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却由于民进党当局近年种种倒行逆施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严重损害了包括岛内旅游界在内的两岸业界、同胞的利益福祉

  其实不只观光产业,随着近期岛内鸡蛋、美猪洗产地,官方买到不良快筛试剂等问题不断爆出,民时党执政乱象频发,“下架民进党”已渐成全台湾心声。对此绿营也深感危机,赖清德日前诡称“全世界最希望下架民进党是大陆”,岛内一份2万人参与投票的民调随之指出,对于赖清德的说法,有86%的台湾网友认为是“台湾人民”才是希望下架民进党,甚至更直言,“赖清德抹红没有用了,台湾人民不是傻瓜”。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参考环球时报,看台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