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台商峰会 共话两岸融合发展

聚焦2023台商峰会 共话两岸融合发展
2023台商峰会11月6日至9日在海南举行。近300名两岸工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就如何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及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探讨,以共同助推琼台经贸交流合作,聚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峰会期间还举行琼台经贸交流合作推介会,海南省内部分市县、园区、企业等作推介,并与台商交流互动。

2023台商峰会在琼开幕 六大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2023台商峰会开幕式现场。

2023台商峰会开幕式现场。

现场签约。

现场签约。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23台商峰会于11月6日至9日在海口举行,六大琼台合作项目在峰会现场签约落地,投资总额达30.5亿元人民币。  

  今年的台商峰会在内容上作了拓展,峰会期间举行琼台经贸交流合作推介会,海南省内部分市县、园区、企业等作推介,并与台商交流互动。此外,琼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琼台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也将分别在海口、澄迈举行。

  据了解,台商峰会是琼台合作的重要经济交流平台。自2019年以来,台商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两岸台商台企通过参加峰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效促进了琼台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海南惠台17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自贸港建设

《关于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若干措施》发布。

《关于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若干措施》发布。

  在11月7日举行的2023台商峰会上,海南发布《关于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吸引台湾同胞全面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机遇,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台交流、经贸合作新高地,促进琼台融合发展。

  据介绍,17条惠台措施由海南省台办、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包括支持台胞台企投资、支持市县搭建平台、支持开展文教交流活动等3个方面。其中,1—8条结合自贸港建设,鼓励或支持台胞台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创业,特别是农、林、渔业和对台贸易类;9—13条主要支持或鼓励市县、社会力量为台胞台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创业搭建平台、畅通渠道;14—17条主要支持市县、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台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夯实对台经济合作社会基础。

  据了解,目前海南已出台惠台30条措施和农林15条惠台措施。截至今年6月,海南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419家,累计利用台资57.3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琼台贸易取得持续增长,海南对台进出口总额由4.76亿元人民币增至22.25亿元人民币,5年来增长367%。

台商峰会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11月7日,两岸青年在2023台商峰会琼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上做创业故事分享。  图片来源:中新网

  11月7日,两岸青年在2023台商峰会琼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上做创业故事分享。  图片来源:中新网

台湾青年联名签署倡议书。

台湾青年联名签署倡议书。

  7日下午,峰会主办方组织了以“逐梦自贸港,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琼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为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增强台湾青年来大陆、来海南发展的信心。这是历届台商峰会以来,主办方第一次组织台青主题的专场活动,重视和助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80后”台青林建均分享了家族企业四代人深耕大陆,接力延续发展菌菇产业的创业故事。林建均介绍,目前其家族生意已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近来还推出“菇的林”菌菇创意主题餐厅,百年企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林建均说,大陆发展机遇很多,例如正在加快建设的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多,产业合作空间广阔。这次参加活动,希望能与海南当地企业交流合作,为家族菌菇产业寻找新的产品供应链合作商。

  台青徐韬面对记者镜头表示,“通过这次峰会,了解到自贸港有这么多好的政策,如果台湾青年错过这些机会那就太可惜了。世界很大,但是作为台湾青年,首先要熟悉祖国——熟悉自己的家,然后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这个拥有更广阔市场,更蓬勃活力的地方,其实更容易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个人发展。”台青林建均也建议,“自贸港一些重点发展的生技、农渔业等,也恰好是台湾经验较为丰富的产业,所以我也强烈建议,更多还在岛内的青年,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很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青,会认为大陆比较封闭和落后,只有到这里看了,才会发现这里有很多机会。”全国台企联青委会主委周代祥受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有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响亮品牌,吸引众多投资者到这里创新创业。希望台青利用此次峰会的机会,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的产业发展,在更多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合作。

  峰会已连续举办五届,有效促进了琼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成为海南对台交流的靓丽名片和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品牌。相信借由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良好契机,台商峰会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琼台经济交流融合更加深入、更加精彩。

资料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