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斯克再谈台湾问题:中国说要统一台湾,100%会发生

马斯克再谈台湾问题:中国说要统一台湾,100%会发生
近日,美国企业家、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受访表示,中国对台湾问题是非常认真的,长期以来,中国都很明确地表达了这个立场。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马斯克

美国企业家、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 图片来源网络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日,美国企业家、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受访表示,中国对台湾问题是非常认真的,长期以来,中国都很明确地表达了这个立场。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他强调,中国说要统一台湾,要么用和平手段,要么用军事手段,统一是100%会发生的。

这并非马斯克首次谈论台海问题。去年10月,马斯克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就曾建议大陆“为台湾制定一个合理的特别行政区”。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2日,马斯克在播客节目“All-in Podcast”中谈到多个话题,从批评反诽谤联盟到外交关系等各种政治话题,其中包括涉华议题。他将台湾地区与中国的关系比作夏威夷州与美国的关系,坚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认为我很了解中国。”马斯克表示,自己来过中国多次,还与高级官员会面。在提到中国的统一政策时,称是美国“阻止了任何形式的统一努力”。

马斯克还向美国发出警告,将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与美国“停滞的”军力进行比较,称中国在地区内的军事实力将在“不远的将来”超过美国,并最终统一台湾。

当时马斯克的说法引起不少人讨论,不少网友对马斯克的言论表示赞同。然而,台湾当局外事部门对马斯克的言论却感到“不满”,并在X(原推特)平台上点名指责他。台外事部门发言人还声称,马斯克的言论“不值得重视”;台湾陆委会也宣称“马斯克言论不可接受”。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根本不值一驳,无论民进党当局说什么,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基本事实。

毛宁指出,当前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有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毛宁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我们希望并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士理解和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国台办也曾多次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日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民进党当局甘当美西方反华势力棋子、美国“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的真实面目,越来越被更多有识之士所看清。(新闻来源:“京彩台湾”微信公众号、香港《大公报》、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