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内部性贿成风 赖清德带坏绿营官员性招待?

民进党内部性贿成风 赖清德带坏绿营官员性招待?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身边的亲信近来纷纷中箭落马,包括其嫡系台当局行政机构前发言人陈宗彦于台南市任职时涉性招待下台,台南市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陈凯凌涉贪接受性招待遭弹劾等,绿营官员在赖清德的“政治大本营”台南为所欲所,也让岛内媒体挖开...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身边的亲信近来纷纷中箭落马,包括其嫡系台当局行政机构前发言人陈宗彦于台南市任职时涉性招待下台,台南市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陈凯凌涉贪接受性招待遭弹劾等,绿营官员在赖清德的“政治大本营”台南为所欲所,也让岛内媒体挖开了民进党腥臭政治的一角,更让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看透了民进党的腐败与淫逸。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图源:台湾《中国时报》)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图源:台湾《中国时报》)

赖清德亲信陷性贿风波

台南市前经发局长陈凯凌被控利用职务机会向厂商收受贿赂、接受性招待喝花酒、且以购置豪宅名义超贷,他全数认罪,一审遭判刑8年。台当局监察机构11月14日全票通过弹劾陈凯凌,移送惩戒法院审理。

弹劾案文透露,陈凯凌担任台南市经发局长期间,利用其职权与机会,要求并收受与其有职务上利害关系者的贿赂,包括现金180万元(新台币,下同)、饮宴应酬及性招待共计13万7200元。在调查中,他也未能合理解释其他不明财产来源,甚至隐匿财产未按规定进行申报。

台南市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陈凯凌(右)涉贪性招待遭台当局监察机构弹劾。(图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南市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陈凯凌(右)涉贪性招待遭台当局监察机构弹劾。(图源:台湾《中国时报》)

陈凯凌去年12月底遭羁押迄今已将近1年,台南地院今年8月16日判处陈凯凌有期徒刑8年。今年9月初移审,陈凯凌与检方对判决均不服,提起上诉。台南高分院11月22日开庭,陈凯凌一改全部认罪态度,除认公务员利用职务上机会诈取财物罪外,财产来源不明等罪均有争执,否认犯罪。

民进党内类似卷入性招待案件的政治人物不少。今年2月,才上任18天的台行政机构发言人陈宗彦就被爆出在11年前担任台南市政府官员时,常态性接受性招待并帮酒店业者办事。陈宗彦第一时间出面否认传闻,指相关报道未经查证,澄清自己从未被检调约谈侦办。但数小时后,案情急转直下,陈宗彦不得不黯然下台。

然而,该案调查至今没有下文,有台监察机构人士透露,陈宗彦案在台监察机构“办不下去”,主要是该案为多年前案件,台南地检重启调查至今未有下文,相关资讯仍待突破,尚未有重要卷宗来到台监察机构所导致。

对此,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陈宗彦在对话纪录上大剌剌点台“小芸有空吗”,至今未获得合理交代,“原因只有一个,民进党担心选举前查出个结果,届时恐怕会影响选情”。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则质疑,台监察机构已成“(民进党)‘新潮流系’的监察机构”。

民进党内弥漫悲观情绪

民进党丑闻弊案层出不穷、愈演愈烈,经历几个党内政治人物的操守乱流之后,许多人指向民进党内派系斗争,并怀疑是赖清德上任党主席后太过针对英系,引发英系出手痛宰赖系人马。

以陈宗彦涉性招待案为例,陈宗彦是赖清德的嫡系人马,从参选市议员起,即深获赖清德重用。这起爆料公布11年前的对话纪录、判决书与签呈,当时正是赖清德当市长任内,陈年旧案被挖出,这一枪是有备而来。

民进党内派系耳语不断,台面下的斗争更是暗潮汹涌。陈宗彦从遭爆料到请辞,补刀力道没有少。台湾政坛传出早在台行政机构改组前,陈宗彦涉性招待丑闻就传入高层耳朵,还问过赖清德,赖清德“未置可否”。亲赖人士灭火,却难掩派系间早已四溢的火药味。

台当局前行政机构发言人陈宗彦(右)涉性招待案下台,被指剑指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左)。(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前行政机构发言人陈宗彦(右)涉性招待案下台,被指剑指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左)。(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分析,陈宗彦是赖清德的人马,事情发生在陈宗彦担任台南市府新闻处长、民政局长期间,剑指赖清德的意图明显,应是源自于赖清德处理黑金和学伦问题得罪派系所结下的恩怨,“民进党派系的内斗烟硝四起。”

台湾政治评论员李正皓也认为,身为赖清德嫡系的陈宗彦被爆料11年前的往事,而且对话、判决书、酒店名称资料齐全,不用多想,就是民进党内反赖派系的反扑。赖清德改革力道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更预言后面还有好戏。

不过,民进党内部竞争虽激烈,甚至派系互斗,但一到选举年,各派系都回归整体利益考虑,因此陈宗彦下台后,民进党内反而弥漫忧虑,大家都怕“下一个爆料”出现。最明显的例子,即是过去习惯攻击赖清德的网络侧翼,都极力为当时的台南市政府辩护,甩锅陈宗彦案事发时是11年前马英九时期,单一个台南市府无法控制司法吃案,角色转换迅速,显示“亡党感”已经开始发酵。

民进党在2016年起再度“执政”之后,因为大权在握尝到的“执政”甜头,心里更怕2024失去政权会被清算。据称,自从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惨败之后,民进党开始涌现悲观主义,最近更加浓烈,许多人担忧“大船快沉了”。

赖清德到大学演讲被质疑态度得过且过,在年轻人支持度上始终没有起色。(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赖清德到大学演讲被质疑态度得过且过,在年轻人支持度上始终没有起色。(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性招待恐只是冰山一角

台南是民进党“执政”时间最长的县市。合并前,台南县自1993年起、台南市自1997年起,即由民进党“执政”,迄今近30年。县市合并升格后,市长亦未曾轮替,导致长期缺乏监督制衡,民进党与地方黑白势力的盘根错节已难分难解,甚至检调司法都形同被收编。

在这样独特的一党独大权力结构下,官员与地方黑金势力更无所忌惮。去年底遭收押的台南市经发局长陈凯凌,被控以建设绑选票、违规图利、接受性招待,情节严重;在舆论抨击不断下,检调才采取行动。若非有恃无恐,官员怎敢如此嚣张?

陈宗彦在11年前担任台南市政府官员时,与酒店业者往来密切,除涉嫌接受性招待,并施压市府公务人员。台南地检署检察官查他案发现陈宗彦为业者关说,因此签案建议继续调查;不料此案后来不了了之,陈宗彦也辩称从未受到传唤。由于流出的各种通联等事证明确,这也让外界质疑:侦办此案的司法是否故意放水?

新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痛批,民进党藏污纳垢,民进党的天地就是花天酒地,民进党的“绿”是“灯红酒绿”。陈宗彦和陈凯凌的性招待事件,可以看出台南腐败到什么样的地步,是不是结构和系统的问题?这只是单一局长的问题吗?官商勾结在台南只有这两个个案吗?陈凯凌以前在高雄有没有类似事件?都要翻出来检视。

毫无疑问,陈宗彦、陈凯凌事件并非个案,喧腾的“学甲炉碴案”便是一例。炉碴案牵涉的利益更大,且违规事证明确,检调侦办许久,但台南检方却在2015年作成不起诉处分。这家违规倾倒炉碴的公司,负责人正是民进党高官郭再钦。炉碴案因学甲当地里长锲而不舍地检举,加上“在野党”民意代表、舆论不断抨击,才重启调查,并在去年底将郭再钦等人起诉。此外,八八枪击案、光电弊案、议长贿选案等,皆暴露了台南的堕落沉疴。

台南如此,民进党当局又何尝不是?也难怪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称,可以说,台南的腥臭,就是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写照与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