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疑赖论”未消!美国喊话赖清德冻结“台独党纲” 担忧挑起台海冲突

“疑赖论”未消!美国喊话赖清德冻结“台独党纲” 担忧挑起台海冲突
近日,美国研究台海问题重量级学者葛来仪、白洁曦、柯庆生日前在权威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共同发表文章,呼吁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若胜选应该重新审视民进党议员此前提出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缓和台海紧张局势。文中还提及,不管谁当选下任台...

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左)20日正式宣布副手由萧美琴(右)出任

民进党2024正副参选人赖清德、萧美琴。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日,美国研究台海问题重量级学者葛来仪、白洁曦、柯庆生日前在权威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共同发表文章,呼吁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若胜选应该重新审视民进党议员此前提出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缓和台海紧张局势。文中还提及,不管谁当选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都应该避免做出挑衅举动,例如进行“更改台湾名称投票”、“修改领土范围”等谋求“台独”的小动作。

葛来仪

 美国研究台海问题重量级学者葛来仪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所谓“台独党纲”,是1991年8月,民进党借“人民制宪会议”提出的“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鼓吹:“基于国民主权原理,建立主权自主自立的台湾共和国及制订新宪法之主张,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选举决定”。“台独党纲”的通过说明民进党已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主权国”与“主权国”的关系,而非一个国家架构内的两个对等政府或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严重违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事实。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日表示,民进党永远都是靠美国吃饭,现在美国人告诉他们不要再搞“台独”,赶快放弃“台独党纲”,这个意义很重大,他们都知道民进党继续这样下去,对台湾是很大的不利。马英九更直言,不用等到“大选”,现在就该放弃,不好的事情就赶紧不要做了,等到那个时候再做就来不及了,伤害都造成了。

美国为什么在此时要求赖清德放弃“台独”?背后兴许隐含了美国对华风向变化。

赖清德

赖清德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香港“中评社”认为,此举具有多重意涵。第一,表明美国外交战略学界对自称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赖清德若当选可能造成台海危机保持警觉,冻结“台独党纲”无疑是化解危机的有效方法之一。第二,一定程度反映了美国官方的意思。正如岛内绿媒《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所言,先有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博格提出不支持“台独”、希望两岸能够对话,现在又有美国学者倡议冻结“台独党纲”,这是把罗森博格说法具象化,反映了美国官方的想法。第三,表明民进党政客惯用的“抗中保台”牌已不受美方的欢迎。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黄奎博即持这种看法。黄教授认为,由于俄乌和巴以战争持续中,美方不会希望看到台海成为第三个大型冲突点,但胜选仍是民进党第一考虑,当选情紧绷,绿营只有“抗中保台”牌能保命时,还是会拿出来使用。

简单而言,就是美国不希望台湾变成“麻烦制造者”,制造事端,挑起台海战争。

赖清德长期以来的政治路线都十分极端、激进,今年7月甚至说出“当台湾地区领导人能够走入白宫,意味着政治目标的达成”的言论,摆明会带着台湾走上“台独”不归路,美国的“疑赖论”并没有因为萧美琴搭档参选而消失。特别是在国台办警告“双独组合”就是“双毒组合”,“台独”即意味着战争后不久,便隔空喊话赖清德。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担心或呼吁,不仅遭到了赖清德方面的拒绝,甚至还继续发表“两国论”表述,声称“这是民进党现在唯一的务实态度,没有冻结的问题”。

岛内舆论都认为,赖清德是不折不扣的“台独”顽固分子,比起蔡英文有过之而无不及,要他放弃“台独党纲”,是“不可能的事”。

前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表示,赖清德是妥妥的“台独党纲”的信仰者,这种回应方式,美国绝不可能满意,美国又不傻,很可能会暂停对台军售。

侯友宜

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直言,赖清德处处说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才是造成台湾安全危机的最大引战者,他请赖清德站出来,放弃“台独党纲”,不要老是说一套、做一套,不然如果真的让赖清德当选,台湾就会面临战争。

国民党副手参选人赵少康3日在马祖谈及两岸关系时指出,现在是台海关键时刻,民进党如继续执政,未来8年战争难免,赖清德就是危险的“台独分子”、“台独金孙”,到了选举却说改头换面称自己是“政治金童”,直言如他当选会给台湾与马祖带来风险。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1月29日表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备战,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严重危害,为了自身安全和福祉,为了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抵制“台独”,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