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首批台东释迦重返大陆市场,“空档”两年令人唏嘘~

【两岸风来2023】首批台东释迦重返大陆市场,“空档”两年令人唏嘘~
首批销往大陆的台东释迦5日已运抵高雄港,将借由“台湾-平潭”两岸直航货运航线运往大陆,相信很快可以让大陆同胞品尝到台湾释迦的甜蜜滋味。众多台商表示,台湾释迦可以恢复输陆,对两岸民心相吸是件好事,对台湾释迦果农也会有经济上的助益,希望台湾相关部门及果农能好好把握机会。

台东释迦蓄力重装出发

  台湾释迦(学名番荔枝),因多次检出大洋臀纹粉蚧,2021年9月20日起被大陆海关宣布暂停输入,此次将是台湾产释迦,事隔两年后的重新“登陆”。今年以来,历经台东县政府积极协调整改,以及台东县长饶庆铃等人士多次赴大陆沟通,国台办宣布于6月20日起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但须来自已取得注册登记的包装厂和果园。而现在正值岛内凤梨释迦果的采收期,能够重返大陆市场,是很多台东果民的心头所盼。

首批销往大陆的台东释迦已5日运抵高雄港。图为高雄港,来源于网络

  台东县政府5日上午特地举行了“台东县凤梨释迦海外通路出口辅导说明会”,介绍台东县政府此次积极带领果农重返大陆市场的相关进展。饶庆铃在会上表示,台东县政府与台东大学合作办理“台东释迦田间与包装环境研究与改善计划”,为落实品质管理和清洁作业办理了多次培训,才争取到了这次释迦重返大陆市场的契机,感谢大陆方面的善意回应,“目前仅第一次公布的三家集货场输往大陆,希望能够尽快公布第二波名单,让更多农民的果实可以输去大陆。”

  台东番荔枝在大陆市场得以恢复开放,证明了两岸间保持沟通、积极对话的重要性。唯有坚持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强化交流合作,才能为两岸同胞创造最大福祉。

这项成果曾让绿营跳脚

  然而,这项成果的达成,因为“绕过了”民进党当局和农委会,曾让岛内绿营跳脚不已,声称台东释迦模式不是正常做法,要求所谓“回归管理”。岛内媒体对此毫不客气地指出,就是因为“农委会”不作为,致使恢复释迦输入大陆完全没进展,台东县政府才会决定直接和大陆商谈,对岛内农民而言,不管通过哪个管道和平台,只要能解决问题就好。

微信图片_20231206130402

凤梨释迦口感细腻香甜,犹如冰淇凌。台商供图

  事实证明,只要台湾方面相关主管单位能够针对具体品质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就能使两岸经贸相关问题得到及时、高效地处理。大陆方面早就多次表态,愿意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为恢复台湾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因为这最符合台湾农渔民的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此前金门高粱酒、台湾冰鲜白带鱼和冷冻竹筴鱼等恢复输陆问题,也都是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大陆方面善意推动下,才陆续取得积极的成果。

  台湾《联合报》此前有评论文章指出,陆方究竟为何会解禁释迦?首先是双方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进行了沟通,其次是台东县府处理虫害,派产官学界赴陆说明,并借参与海峡论坛的机会发声,“为政治人物可以如何造福人民做出了精准示范”。

“空档”两年令人唏嘘

  释迦是台湾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农作物之一,以往大量出口到大陆地区销售。然而因为两多年不能销陆,台湾凤梨释迦从每台斤(1台斤为600克)70元(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一度跌到每台斤15元,让辛苦劳作的果农们心痛不已。此次能够再次进入大陆市场,相信对于台农增收会有相当助益。

微信截图_20231206130559

从事水果营销行业的台湾青年陈燕儒正在讲解“树上熟”释迦。台商供图

  市场机遇瞬息万变,因为民进党当局的不作为,未能及时沟通务实解决相关问题,致使台产释迦在大陆市场“消失”两年,台湾水果是否还能像以前,两岸关系向好时一样大受欢迎呢?一位云林县菜农5日在社交平台脸书发文表示,大陆对台湾水果的热爱,似已从过去的“非台不可”转为“保守”,并且已经开始自己种植凤梨释迦。这位台农感叹,一个品牌在市场上建立需要花费数十年,但要摧毁“可能只需要所谓‘抗中保台’四个字”。

  他的发文立时引发岛内网民关注,在留言区纷纷评论,“大陆的农业水产品都已经具有很高的水平,台湾的农渔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其实是中国大陆在让利台湾而已!”“商贸往来真不能被政客绑架操弄。真是不能理解台湾某些完全不考虑民众利益的政客怎能如此这般。”

台商发声祝福两岸未来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台东释迦启运大陆的好消息传来,记者也将新闻转发给了台商朋友,不少台商表达了喜悦之情。

  台湾青年陈燕儒对华夏经纬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让人皆大欢喜的好事,是大陆方面基于‘两岸一家亲’的善意举措,台东市府之前的积极作为有了成果。”陈燕儒曾在广西多年从事水果种植,目前人在浙江嘉兴转战水果营销行业,“现在也会有台湾果农来电,向我咨询释迦登陆销售事宜。”她认为,目前大陆释迦种植以小果为主,而台湾释迦种植一般都为七两以上的大果。释迦保鲜期短,只有七天左右。而台果因为运输线较长,必须全程冷链,发不了常温快递,不太适合网购运输。

  看到台农感慨大陆同胞或对台湾水果“失爱”,陈燕表示,“现在大陆市场其实对台湾品牌的情怀还是有的,不妨借这次的事件,在抖音上做一波热点营销,相信很快都能销售一空。

微信图片_20231206130304

台商萧景瑞展示自己种植的凤梨释迦,臂上的五星红旗非常醒目。台商供图

  在海南临高县皇桐镇,从事释迦种植多年的台商萧景瑞看到相关新闻后,与记者连线表示,“岛内网友的评论没错,台湾确实存在很多‘井底之蛙’,自我感觉良好,不知道大陆已经发展到什么地步,包括农业。台湾释迦可以恢复输陆,对两岸民心相吸是件好事,希望台湾相关部门及释迦果农能好好的把握机会。”萧景瑞的海星农业种植园,目前释迦种植面积500亩,年产约10万斤左右,在海南本地就已供不应求,“虽然引种的是台湾品种,但在销售过程中其实并不会刻意强调台湾字样,现在市场上追求的是海南种植、海南释迦果的字样。”

  “从这次事件可以看出,台湾只有尽快回归大陆,才能真正地促进岛内经济发展,让更多台湾农产品重新输入大陆市场,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好生活与发展机会。”萧景瑞说。【华夏经纬网 李昕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