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台湾这一年:军备爆炸事故不断

2023台湾这一年:军备爆炸事故不断
近年台军意外事故频发,10天内便传出两起军备爆炸事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紧张导致台军部队战训频繁,心理压力加大,也是台军频频发生意外的原因。

>十天内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故<

·|| 基隆弹药库突发爆炸事故 9人受伤

台军六军团所属的基隆市祥丰营区24日下午传出120迫炮炮弹爆炸,已知有9人受轻重伤。(翻摄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今年台军举行的“汉光39号演习”状况频出,引发岛内舆论诟病和批评。7月24日,实兵科目的第一天,未料位于基隆市祥丰街的台湾陆军三支部营区弹药库却传出爆炸意外。官兵在进行搬运120迫炮弹药时,因不明原因突然发生爆炸,共有9名士官兵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为严重,手臂疑遭炸断,另外7人受轻伤。

六军团基隆弹药库爆炸,2官兵手臂炸断送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防务部门陆军司令发布的新闻稿指出,基隆弹药分库24日编组弹检人员,执行马祖回运弹药检分例行作业时弹体炸裂,造成检分作业区附近人员受伤。

台湾《联合报》分析认为,迫击炮弹爆炸出问题应是装药而非弹体炸药。评论指出,从事故现场照片以及现场官兵受伤状况来看,可以判断发生起火或爆炸的,应是迫击炮弹的推进药,而非弹头内部的高爆装药被引爆,否则后果将远比如今状况更严重。 >>详细

新闻链接

基隆祥丰营区迫砲爆炸 专家推测底火引燃恐为主要肇因

基隆弹药库爆炸止血带竟由官兵自购 台网友:自立自强?

台军基隆弹药库爆炸士官用“自购止血带”急救? 陆军承认未获拨

·|| 九鹏导弹基地发生爆炸 4人严重烧伤

台湾屏东县满州乡“中山科学研究院”九鹏导弹基地发生爆炸,导致4人严重烧伤。图片来源台媒

8月3日,台湾屏东县满州乡“中山科学研究院”九鹏导弹基地发生爆炸,导致4人严重烧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分别为全身95%和60%烧烫伤。而此次爆炸事故,距离7月24日台军基隆弹药分库祥丰营区的迫击炮爆炸意外,才不到10天,且这两起重大事故皆与处理弹药有关。

台“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余凤儿表示,8月3日早上10点时进行例行200至500公斤之间的废余料销毁时,在执行4批中的第3批布线时就烧起来了,虽然工作人员都有穿防焰服,但防焰衣只可抵抗800至1000度的温度,而闪燃瞬间的温度高达2000至3000度,在闪燃瞬间防焰衣犹如虚穿,这也是导致4人轻重伤原因。 >>详细

新闻链接

台军九鹏导弹基地发生3000度高温闪燃意外 成人间炼狱!

处理过数千吨废弹 台军退将看九鹏基地爆炸案点出大问题

9

>装备陈旧、军心涣散导致台军频发意外<

舆论认为,这些意外,不仅反映出台军在军械保存、保养或操作上的轻忽,也是台军军纪松弛的缩影。

120公厘迫击炮弹,平时封存在密闭的弹筒中。炮弹鼻端为引信,尾部的空心管内塞有底火,底火击发时引燃套在尾管外的发射药,图中炮弹上装有两圈(二号装药)。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孙文南院执行长李正圻认为,台军常常发生事故,不仅暴露出其武器装备上的诸多问题,也暴露了在民进党当局操纵下台军军心涣散、战斗力下降的事实。

台湾媒体人谢寒冰也道出了另一层可能原因,就是台军使用的军备年限太陈旧了!许多武器、弹药、装甲车、坦克车,动辄都是三、四十年以上的东西。弹药摆太久,也会变得不太稳定,可能不知道哪里松脱了,燃料流出,一下就出事。

9

>台湾若被打造成“火药库”犹如“定时炸弹”<

香港《大公报》评论指出,岛内老旧的、有问题的军备当然不止基隆营区的这批弹药。如果这些老旧弹药一直搬来搬去,这意味着每搬一次都会有发生爆炸的风险。而更令人忧虑的是,美方已宣布向台湾方面出售火山布雷车,要把台岛打造成“火药岛”。届时岛内各地可能都有“弹药库”,这犹如一个个“定时炸弹”,恐会给附近居民造成安全威胁。正如有国民党民意代表指出,“你要堆一大堆弹药在这里,三不五时就爆炸,民众怎么受得了?”

虎尾镇长丁学忠立广告牌反对鱼叉导弹基地设立

图为虎尾镇长立广告牌反对台当局将鱼叉导弹基地设置在虎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网友也纷纷质疑:“台当局防务部门还要帮美国放弹药,有办法、有能力管?”、“家有役男,心疼”、“以前这样,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都要下台了”、“志愿役今年又更难召人了…”、“民进党上台以后,整天有事”、“台军平安,辛苦了”、“我以为那些炸弹不会爆”、“先炸自己人”、“小英统帅的台军是怎么了”、“民进党当局到底有没有在保护军人?”、“都什么时代了?想办法改机器搬吧”、“搬得太随便就会爆”、“好险当年演习是跟警察去交管”、“防弹背心不防弹,弹药库会自爆”……


岛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表示,九鹏基地发生爆炸,与基隆营区弹药库发生爆炸的情况相似,都是属于弹药处理不当引发士兵烧烫伤的事件。近年台军意外事故频发,反映台军素质下降。此外,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紧张导致台军部队战训频繁,心理压力加大,也是台军频频发生意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