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台湾热议人物:马英九

2023台湾热议人物:马英九
2023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实现访陆之旅,他直言这一刻盼望了36年,终于在73岁圆梦。

马英九

马英九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2023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实现访陆之旅,他直言这一刻盼望了36年,终于在73岁圆梦。访陆期间,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子访问湖南大学时,曾说希望希望湖南大学学生和台湾学生的见面可以成为“家常便饭”。返台后,便积极推动陆生访台事宜,经过一波三折终于敲定,替紧张的两岸关系上了和平栓。马英九正在写两岸善意学生交流的历史,这一页很璀璨也很温馨。

10

15访陆推青年交流

今年春暖花开之时,马英九先生开启了首次大陆之旅,于3月27日至4月7日先后在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参访,完成返乡祭祖的夙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这三所大陆高校的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走访重要历史纪念场所,感受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马英九访大陆与年轻人一起赏夜景

马英九与两岸年轻人一同看夜景

马先生此访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社会舆论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对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4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英九先生此访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愿景,反映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再次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详细

7月10日,马英九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提到,今年4月赴大陆祭祖时最大的收获是再次开启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而两岸多交流就可以促进和平,两岸年轻人的互动是“浑然天成、欲罢不能”。 >>详细

新闻链接

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最符合台湾民众利益

马英九点赞大陆发展速度:有些甚至是梦想不到的

马英九一行造访复旦大学 吁“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迫切任务”

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学生造访三所大陆高校 盼两岸年轻人共筑美好未来

“大陆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快”——马英九一行感受大陆建设发展脉动

10

15促成大陆师生访台

图为马英九陪同访台陆生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

马英九陪同访台陆生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应马英九基金会邀请,7月15日至23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五所大陆高校的师生团一行37人赴台交流。9天行程将前往16个地点,包括台北故宫、大稻埕、平溪、九份等知名景点,也将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大学等高校交流。

马英九说,我73岁的生日想能够促成大陆师生顺利来访,就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也是两岸人民最想要的礼物。 >>详细

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学生造访三所大陆高校 盼两岸年轻人共筑美好未来_1680835149534

马英九率台湾青年造访大陆三所高校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英九还指出,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两岸关系低迷,加上新冠肺炎因素,长达3年多的时间,两岸交流几乎中断,加上包括“小明”返台等事件,蔡英文当局处置不当,造成两岸人民敌意上升,“这几年,我忧心如焚”。

对此,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刘性仁在台湾《中国时报》上指出马英九的言论是“真情的表达与情怀,表达出淡淡平凡的期盼”!刘性仁认为,其实台湾从上到下,在两岸关系上要的不多,只是和平与发展,和平免除战争的威胁与恐惧,发展是为了台湾基层民众的生活,不应该也不能失去和台湾同文同种的市场,同文同种同民族是多么好的条件与机会。

新闻链接

马英九带大陆高校师生团逛花莲夜市 人气爆棚

马英九基金会:陆生深刻感受到台湾人对他们的欢迎

大陆高校师生访台结束返回北京 马英九盼每年举行两岸青年互访

10

15促美国鼓励两岸和谈

资料图: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美东时间10月16日,马英九在纽约大学发表演讲时说,部分意图把台积电当武器、意图把台湾当战场,让台湾变成“第二个乌克兰”,完全没有考虑到台湾人民安危福祉的美国人士,以及以谣言代替事实、甚至介入台湾选举的国会议员,台湾人都非常不欢迎,美国政府也应对此严正表态。

马英九表示,奥布莱恩主张台当局应该每人发一枝AK47步枪,作为与大陆对抗的准备。绝大部分台湾人都认为,这是非常荒谬与不可思议的。他直言“绝不欢迎完全不考虑台湾情势,不考虑两岸关系,甚至把台湾武器化的思维”。

马英九认为,“九二共识”没有替代方案,台湾离大陆这么近,台当局执政者必须以台湾人民安全为最优先考虑。台湾在两岸关系上不能无所作为,即使困难,还是必须保持耐心,不断努力尝试。 >>详细

马英九说,要解决当前危机,他有2个具体建议:一是台湾的执政者回归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也就是“九二共识”,和大陆才会有互信,台湾海峡也将不再紧张;二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应该鼓励台湾执政者寻求两岸互信,开始和谈,而不是鼓励台湾执政者走向“台湾独立”,甚至要将台湾变成“第二个乌克兰”。

马英九邀大陆学生访台 国台办:望民进党不要再人为设障碍_1686740397602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0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马英九先生揭示了美国一些人鼓吹介入台湾问题的真实意图,道出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一些人处心积虑搞“以台制华”,企图遏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不惜葬送台湾同胞的身家性命,用心极其险恶。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甘当美国棋子,必成“弃子”。 >>详细

新闻链接

马英九:两岸问题不能假手外国解决

马英九:与“台独”路线切割才能保障家园和子孙安全

马英九在纽约大学演讲:反对美国有人意图把台湾“武器化”

台湾不是乌克兰! 马英九促美国鼓励两岸和谈:回归“九二共识”

马英九轰美国“别想把台湾变乌克兰” 岛内网友:让塔绿班持续跳脚


今年在马英九的推动下,两岸青年实现了疫情后首次双向交流,也是和缓两岸关系的最佳献礼。同时说明了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受到两岸主流民意欢迎和支持,民进党当局虽心不甘、情不愿,但也最终妥协。尤其随着大陆流行文化日渐红火,俘虏了不少台湾年轻人的心,在岛内年轻人中形成一股“哈陆潮”。 抖音、小红书等大陆社交平台已成为台湾年轻人的至爱,制作精良的大陆电视剧、综艺节目收获了一众台湾粉丝。可见,两岸年轻人在文化领域有许多共同话题,加强交流必能擦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