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我国四项工程入选2023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北京时间11月4日印度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4届执行理事会上,2023年(第十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安徽七门堰调蓄灌溉系统、江苏洪泽古灌区、山西霍泉灌溉工程、湖北崇阳县白霓古堰等4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达34项。

  北京时间11月4日,在印度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4届执行理事会上,2023年(第十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安徽七门堰调蓄灌溉系统、江苏洪泽古灌区、山西霍泉灌溉工程、湖北崇阳县白霓古堰等4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34项,几乎涵盖了灌溉工程的所有类型,是全球灌溉工程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国家。

什么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航拍崇阳白霓镇,水曲如游龙(资料图)。吴淘淘 摄

航拍崇阳白霓镇,水曲如游龙(资料图)。吴淘淘 摄(来源:中新网)

  灌溉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

  国际灌排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是以国际灌溉、排水及防洪前沿科技交流及应用推广为宗旨的专业类国际组织,成员包括91个国家和地区委员会,覆盖了全球90%以上的灌溉面积。

安徽七门堰调蓄灌溉系统

航拍安徽七门堰灌区一隅。(无人机照片)李涛摄

航拍安徽七门堰灌区一隅。(无人机照片)李涛摄(来源:中新网)

  七门堰是位于安徽舒城县境内杭埠河(古称龙舒水、巴洋河)中段的引水灌溉工程,由汉高祖刘邦伯兄之子、羹颉侯刘信创建,距今约2223年。在取水枢纽的规划上,七门堰古代调蓄灌溉系统选择在河流由山谷进入平原的“谷口”地段修建。这个位置上,河床由窄变宽,坡度由陡变缓,在此布置取水枢纽,不仅便于因势利导控制水流,又方便施工。七门三堰,取水口均设置在河流凹岸,成功实现水沙分流,实现了弯道环流理论的运用。

  七门堰灌溉渠线的规划则充分利用了地形条件,沿一定等高线行进,保持适当的输水底坡,满足自流灌溉控制水位高程,合理规划布置陂、塘、垱、渠、沟,以保证最大的灌溉范围。在建设灌溉系统时,非常注意各工程节点的总体关系,“七门三堰”和陂、塘、垱、渠、沟各项工程节点之间的有机配合,具有朴素的系统工程思想。工程利用了杭埠河冲出谷口的水势,又利用了大别山余脉一直向东北延伸的自然地势,在江淮之间形成了一条设计科学、布局合理、纵观舒城的水道,水自西南而东北地输送,形成一个自流灌溉系统。

安徽七门堰引水灌溉工程一隅。李涛摄

安徽七门堰引水灌溉工程一隅。李涛摄(来源:中新网)

  七门堰灌区地处江淮分水过渡带,形成了独特的丘岗型湿地形态。舒城地区雨季集中,但分布不均。在这种丘岗型湿地环境中,存在一万七千多个塘、荡,规模非常庞大,这种特殊的湿地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

  在灌溉系统建设中,古人充分利用湿地形态,“串荡成渠,连塘为蓄”。串连十五荡,形成输水干渠,疏浚塘、荡、沟、渠,串联互通。该系统能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形成功能强大的调蓄机制,还能利用海绵效应,调蓄洪峰、削减地表径流、涵养水源,各工程节点之间有机配合,做到了水系连通,确保水系连通、自然、健康。据清《舒城县重修水利记》的记载,七门堰灌区内灌溉用水具有自上而下、由河入堰、由堰入陂、由陂入塘、由塘入渠入沟入田的流态多样性。

江苏洪泽古灌区

洪泽湖湖水经过周桥渠首流向周桥灌区周桥总干渠(11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

  洪泽湖湖水经过周桥渠首流向周桥灌区周桥总干渠(无人机照片)。季春鹏 摄(来源:新华社)

  洪泽古灌区,西依蜿蜒曲折的洪泽湖大堤,东至白马湖,北临苏北灌溉总渠,南至淮河入江水道,现状控制灌溉面积48.13万亩。

  洪泽古灌区的历史可追溯到东汉时期。古灌区的水源为洪泽湖,洪泽湖前身为破釜塘。东汉建安四年(199年),广陵太守陈登率军进驻淮河右岸,筑破釜塘,屯田灌溉,在武家墩修筑捍淮堰30里,成为洪泽湖大堤1800多年历史的开端。公元1128年的黄河夺淮事件是洪泽古灌区发展的分水岭,洪泽古灌区的功能从引水灌溉转变为防洪兼灌溉。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洪泽湖大堤上建设周桥洞、洪金洞,建成周桥和洪金灌区,形成完备的灌排工程体系。

洪泽湖湖水通过高良涧闸流入苏北灌溉总渠(11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

  洪泽湖湖水通过高良涧闸流入苏北灌溉总渠。季春鹏 摄(无人机照片)。(来源:新华社)

  洪泽古灌区是世界上少有的规模宏大、历史悠久且沿用至今的灌溉工程。如今,洪泽古灌区的历史遗存有67.25千米的洪泽湖大堤、15千米的明清石工墙、源自三国至清代的5条灌排河道遗存。5尊镇水铁牛、34块石碑、300多块石刻以及滚水坝遗址、决口遗址等组成蔚为壮观的工程遗存。延续118年的滚水坝运行纪录和连续127年的水位观测纪录,众多上谕、奏疏、治水论著、治水工艺、传统习俗、神话传说等形成了极为丰富的非工程遗存,具有极高的遗产价值。

山西霍泉灌溉工程

霍泉

霍泉。(来源:新华网)

  山西霍泉灌溉工程成功入选2023年(第十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山西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以引泉自流灌溉为特色的世界遗产项目。

  山西霍泉灌溉工程位于洪洞县,属于黄河流域汾河水系,最早记载始于唐贞观年间(627—649年)。在长期的开发利用实践中,霍泉灌溉工程建立了以地亩为基础、以水户为单元、各渠相对独立的水利自治管理制度,以及以用水公平为核心的较为稳定的渠册和夫簿制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基层管理中相对公平的原始水权制度,被其他灌区参照使用,誉为“霍例水法”,在古代灌溉工程管理中独树一帜,是研究中国古代水利管理乃至地方治理的范例,至今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霍泉分水亭及分水铁栅。

霍泉分水亭及分水铁栅。(来源:新华网)

  目前霍泉灌溉工程依然发挥着灌溉、供水、生态、旅游等功能,灌溉面积10.1万亩,灌区覆盖洪洞县广胜寺、大槐树、赵城、明姜、苏堡5个乡镇,面积约占全县总面积的12.2%。

湖北崇阳县白霓古堰

白霓古堰至今仍发挥着灌溉功能(资料图)。吴淘淘 摄

白霓古堰至今仍发挥着灌溉功能(资料图)。吴淘淘 摄(来源:中新网)

  白霓古堰位于湖北省崇阳县境内,包括石枧堰和远陂堰两座古堰。其中,石枧堰位于白霓镇油市村,最早建于五代后唐时期,距今已有1100余年。

  石枧堰渠首枢纽在堰体底部,创造性设计了独特的泄洪排沙底孔,孔口横断面呈矩形,宽约1.5米,高2米,孔口设有闸门,方便开启。泄洪排沙底孔的设置,最早主要在汛末开启底孔泄流,降低堰上水位以便检修维护堰体。同时,泄流时底孔排沙,能排出坝前淤积的泥沙。泄洪排沙底孔的设计和运用,使得石枧堰安全稳固运行至今而不淤废,仍保留较大的库容。远陂堰位于白霓镇洪泉村的大市河上,根据记载,该古堰在南宋宝庆二年曾重修过,说明在此之前该古堰已经存在,距今已有约800年的历史。

白霓:石枧堰一角(资料图)。吴淘淘 摄

石枧堰一角(资料图)。吴淘淘 摄(来源:中新网)

  两座古堰虽历经多次修葺,至今仍发挥着灌溉、防洪、抗旱、供水等功能,灌溉面积约3.5万亩,是我国丘陵山区水利灌溉工程的代表,也是我国古代大规模砌石结构水利工程的典型代表。

  (资料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山西日报、中国江苏网)

  相关链接:

      中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增至34项 

      安徽七门堰调蓄灌溉系统何以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白霓古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今仍发挥着灌溉功能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