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违建老家赖着不拆 暴露赖清德“绝不认错”的独断风格

违建老家赖着不拆 暴露赖清德“绝不认错”的独断风格
赖清德在处理老家违建危机,至少犯了5个错误:未申请建照、未缴税、是新盖违建而非旧工寮、说谎硬拗、违建还派士兵驻守并由警车巡逻。这5点,每一点都充满争议,引起舆论强烈不满。

赖清德老家违建1

民进党2024候选人赖清德万里老家违建、逃税的话题延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随着民进党2024候选人赖清德万里老家违建、逃税的话题延烧,有台湾网友在Google地图上,将赖清德万里老家设为打卡点,名为“赖皮寮”,还被标注为“宗教圣地”,附近一座绿地则被标注为“赖皮公园”,刷到五星好评后竟遭下架;还爆出有台当局安全单位相关人员在附近驻守,阻止民众前往等等。

岛内资深媒体人李艳秋整理,赖清德在处理老家违建危机,至少犯了5个错误:未申请建照、未缴税、是新盖违建而非旧工寮、说谎硬拗、违建还派士兵驻守并由警车巡逻。这5点,每一点都充满争议,引起舆论强烈不满。

“赖皮寮”打卡点秒被下架

台湾网友发现地图上出现新景点“赖皮寮”赖清德万里老家违建

台湾网友发现地图上出现新景点“赖皮寮”,引发热议。(图/取自岛内网络论坛PTT八卦板)

除了地图被特别标注,还有网友把赖清德万里老家正面照片做成游戏卡,名为“绝对不可侵领域”;另一粉专“每日一句学英文-Daily English”也做梗图开酸,列出世界四大知名绿建筑,分别在美国匹兹堡、加拿大温哥华、英国伦敦,以及台湾地区的万里。

岛内网友看了笑翻直酸:“福地福人居”、“传说中的哭包德赖皮寮”、“宗教圣地也太传神了”、 “超越台湾法律的违章神殿”、“圣地赖家”、“赖着不折”、 “等等会被盖黑布,不想让你看的都遮”、“网红打卡点”、“已五星推荐”、“一赖天下无难事,二皮占地建生祠”。

不料地图上“赖皮寮”打卡点引发讨论不久后,竟被下架。民众们纷纷表示:“被哥布尔突袭部队检举了”、“赶快备份”、“太快了吧,被删掉了,都还来不及朝圣”、“数字部门上工了没”、“直接被屏蔽了”、“刚刚搜寻Google地图找不到了”、“如果拆除有这么迅速就好了”……

然而这一删,让网友更加不满,纷纷在附近的地图上新建“赖皮标签”,诸如“赖皮村”、“赖皮三岔路”、“赖皮石头步道”、“赖皮寮森林游憩区”、“侍卫休息花园”等,凑出一个“赖着不拆风景区”,被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扬明调侃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赖清德老家一带被贴上了“赖皮寮”的标签

实际搜寻可看到,赖清德老家一带被贴上了“赖皮寮”的标签。(图 / 截取自Google地图)

违建住宅有士兵24小时站岗?

据台媒爆料,在赖清德老家有士兵24小时站岗,有维安人员协助清扫花园,还有警察不定时签到巡逻,一旁更有疑为士兵办公室的神秘小屋。

赖清德万里违建老宅附近花园“赖皮花园”

在赖清德老家有士兵24小时站岗,有维安人员协助清扫花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此外,有民众远赴“赖皮寮”自拍打卡,欲走进建物旁的小花园,却遭台当局安全单位人员阻止进入,并爆发口角。该民众认为,赖清德该违建住宅的位置在公有土地,理应允许进入,最终安全单位人员是跟在大批民众身后,以防意外发生。

黄扬明20日在《大新闻大爆卦》节目提到,不能排除赖清德可能对他本身的办公室有一些提防,他在北部只有万里这个房子能安心使用,所以他约人餐叙、谈事情都是在万里老宅,这个就是类似招待所的概念。但黄扬明也质疑,“有必要弄一个部队十几个人在那边特别驻扎吗?”

岛内中广集团董事长、国民党2024副手候选人赵少康也痛批赖清德“假公济私”。

知法犯法还打悲情牌?

对于违建老家拆还是不拆,赖清德五度落泪,企图打出悲情牌博同情。

20日的政见会上,他又提到“最近我家的老房子受到蓝白攻击,也引起社会的关注,其实矿区的房子,牵涉到台湾矿业发展历史留下来的矿工住宅,以及矿工后代安居的问题,合理的解决才是正道,不是在多年后只做到认定既存违建、拍照存档就当作解决,因为矿区内的每一个房子都没有特权,只有满屋子的心酸,这些房子都在区域计划法施行前,就已经合法存在,矿权废止后台当局并没有妥善处理他们的居住权,无法可申请,年久失修、自行修建是很自然的事情”。

赖清德万里老家近日吸引不少民众前往朝圣、打卡

赖清德违建老家吸引了许多民众去打卡自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赖清德辩称,这些房子应该是既存建筑,和都市计划内有法可遵循的违建概念不同,应该要获得合理的解决,最近我看到矿区内的乡亲,担心安身立命的房子,被视为违建,也担心被拆除,“我感到过意不去,我有责任来协助大家,找出一条道路,保证大家的居住权益”。最后更说,“在矿区的居住权获得保障之后,为了要纪念那个年代矿工对台湾经济的贡献,我愿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托,优先做为‘矿工生活纪念馆’”。

总而言之,这个老家就是打死都不承认是违建,无论外界说什么就是不拆。

前民意代表郭正亮曾直言不理解赖清德是在干嘛,“就竞选的角度,是不是最后三天他自己来拆,然后造成一个很大的新闻,一边拆一边哭,一路悲情,是不是想玩这一招?”他指出,也可能赖清德就是要硬杠这个话题到底,“这是一种个性,不是在跟你讲道理,而是心里的认知”、“搞不好他觉得深绿的人会有悲情票,还抛出‘你们还有没有人性’的话语”。

郭正亮最后表示,赖清德这次受伤就是危机处理不干脆,第二个就是做决策的风格让人家感到害怕,“这种官员最可怕,就是他有一种想法是与众不同,劝都劝不听,很离谱的个性。”

双重标准害人害己

赖清德悲情诉求等同间接承认老家是违建,这样的双标,让昔日的台南铁路东移案的住户情何以堪?

“反台南铁路东移自救会”会长陈致晓教授愤怒指出,赖清德曾到他家里恐吓其父母亲,最后其住家也被强拆,当时他高龄90多岁的父母亲在惊恐中被要求在两小时内迁离。台湾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荣怒轰,“为什么自己的家才是家,别人的家就都不是家呢?”

赵少康表示,新北市万里、平溪、瑞芳原本都矿区,的确有遗留许多原本的矿区居民,应该要协助解决他们的问题。但他认为,赖清德做过诸多公职,为何这么久都没有协助矿区民众的问题?直到现在要动到老家,才注意到这个问题、流泪表示委屈,就好像有一万个道理。赵少康说,“这又是赖清德的另一种双重标准”。

赖清德万里老家疑违建士兵驻守扫落叶

在赖清德老家有士兵24小时站岗,有维安人员协助清扫花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陈淞山表示,赖清德当台南市长时,处理南铁东移,当时约有400多户面临拆迁,“南铁东移自救会”也找了其他方法减少搬迁范围,但是赖清德坚持己见,所以,他现在自己应承受代价,不能双标。

在陈淞山看来,赖清德的万里老家确实有违建问题,应赶快处理争议。再加上他参选2024、道德标准要比别人高,现在拖延处理此事,已经造成了很大失分。因为不只年轻选民不喜欢双标行为,在选前可能还会有更多不利他的爆料出现,对选情造成影响。到时候他和侯友宜之间的差距会拉很近,甚至可能黄金交叉、难以挽救。

赖清德对“南铁东移案”居民的哭泣却无动于衷,处理万里老家违建案却歹戏拖棚,只是再次曝露出他“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从政风格,和企图用眼泪欺骗全民的意图,明年如果选上台湾地区领导人,更可以贯彻“绿能,你不能!”的独裁路线。那么接下来,就要看台湾选民的聪明选择了!

赖清德日前到大学演讲座谈,频频反问学生

赖清德日前在大学演讲,不仅拒答学生提问,还频频反问对方。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