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3年中国文化年终策划之国产电影

2023年丰富类型的国产片是电影院绝对主角。从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到现实题材作品《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八角笼中》《坚如磐石》,再到史诗神话佳作《封神第一部》,从传统文化动画长片《长安三万里》到叙事新颖的《满江红》、质朴真实的《三大队》。

电影《满江红》

电影《满江红》海报

电影《满江红》海报。(来源:新华网)

  电影《满江红》以25.96亿元成为2023年春节档冠军,由张艺谋导演,沈腾、易烊千玺、张译主演,它也是本次春节档的黑马,目前已经成为张艺谋内地上映的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作品。片中的大量反转成为观众观影过后的直观感受,有观众直言最后的结局凸显出影片的高度。《满江红》用时5天就打破了中国影史春节档剧情片的票房纪录,而此前纪录保持者为《长津湖之水门桥》,后者最终票房为40.67亿元。

电影《流浪地球2》

电影《流浪地球2》海报

电影《流浪地球2》海报。(来源:新华网)

  电影《流浪地球2》以21.55亿元成为2023年春节档亚军,是由郭帆导演,吴京、刘德华、李雪健主演的科幻片。早在2019年春节档,它的姊妹篇电影《流浪地球》以46.88亿元的票房高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5位,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时隔四年,第二部再度登陆春节档,《流浪地球2》必然备受瞩目。

电影《消失的她》

电影《消失的她》

《消失的她》海报。片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上映7天狂揽12亿元票房,引发全网讨论,由陈思诚监制,朱一龙、倪妮、文咏珊等主演的悬疑电影《消失的她》,彻底引爆了2023年电影暑期档。该片不仅打破了悬疑片的票房天花板,也启示从业者在创作时注意贴合社会热点,调动观众情绪。

电影《八角笼中》

电影《八角笼中》

电影《八角笼中》海报。(图源于网络)

  电影《八角笼中》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影片讲述了沙场老板“向腾辉”倾注心血,带领一群无人照料的孩子冲破命运牢笼,寻找人生出路的动人故事。《八角笼中》是王宝强时隔六年再度推出的导演新作,影片聚焦社会现实题材,通过小人物悲欢故事传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展现人性光辉,得到了观众的高满意度评价。

国产神话大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国产神话大片《封神第一部》

图片来源:《封神第一部》官方微博(来源:中新网)

  自上映以来,作为《封神三部曲》的开篇之作,《封神第一部》贡献了不少话题。随着电影口碑发酵,从坚持实景搭建,到新人演员海选训练,越来越多的幕后故事被发掘。人们热衷于讨论服化道等种种细节,甚至包括姬发的丸子头是如何扎的。很多观众自发安利电影,期待后续故事中的人仙妖大战、封神天下等宏大场面,调侃片中的“质子团”改变了内娱审美——他们演技或许还有点青涩,但主打一个真诚。

电影《孤注一掷》

电影《孤注一掷》

电影《孤注一掷》海报。(图源于网络)

  暑期电影档黑马《孤注一掷》在上万件真实案例的基础上,真实地表现了网络诈骗的黑暗与残酷和反诈骗斗争的艰难,极具现实意义。该片导演申奥说,他创作时努力在“一部好的反诈宣传片”和“一部好电影”中间寻找共同点,希望既让观众觉得好看,又能起到好的警示效果。

电影《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海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虽然剪辑零碎、逻辑硬伤较多,但凭借紧张刺激的情节和一众实力派演员的精彩表演,电影《坚如磐石》依旧成为2023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主演于和伟和张国立的表演尤其吸睛,一个心狠手辣,另一个老奸巨猾——双反派的创新设定为影片塑造了亮眼的“双子星”。

电影《三大队》

电影《三大队》

电影《三大队》。片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作为近期大银幕的豆瓣高分选手,改编自非虚构文本的电影《三大队》上映以来收获颇多关注,从拍摄手法到情节人物,这部“非典型”犯罪片的“至简”与“至繁”,呈现出创作者的新思路。作为今年贺岁档极具存在感的一员,《三大队》豆瓣开分7.8分,几天后涨至7.9分,从以程兵为首人物群像的成功塑造,到厚重自然的叙事,克制而打动人心的情感表达,这部影片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喜剧电影《人生路不熟》

喜剧电影《人生路不熟》

喜剧电影《人生路不熟》海报。(图源于网络)

  喜剧电影《人生路不熟》由易小星导演,乔杉、范丞丞、马丽等主演,讲的是一家四口意外开启的一段有笑有泪的卡车之旅。从观众反馈来看,《人生路不熟》收获了观众“笑点密集”“演员表演在线”“适合全家观看”等评价。最终获得11.8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

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志愿军:雄兵出击》

《志愿军:雄兵出击》海报。(图源于网络)

  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由陈凯歌执导。《志愿军:雄兵出击》作为《志愿军》三部曲首部,围绕决策出兵及入朝后第一、二次战役展开故事。其中首战两水洞、奔袭三所里、血战松骨峰都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赫赫有名的关键战斗,也是影片重点呈现的战斗场景。

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

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

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海报。片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7月8日,由追光动画出品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正式上映。没有神话传说,没有正邪缠斗,没有家庭场景,也没有爱情故事,这部长达168分钟的动画电影以全新的思路,呈现出一幅由唐诗浸染而出的绚烂画卷,并于其中探讨了颇具深意的人心旅程。

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

《熊出没·伴我“熊芯”》海报

《熊出没·伴我“熊芯”》海报。(来源:中新网)

  《满江红》《流浪地球2》断层式领跑之下,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收获7.47亿元票房同样表现亮眼,这是《熊出没》系列电影第九部,也是春节档中较受欢迎的合家欢题材电影。这也是“熊出没”系列进入春节档以来第一次进入档期票房前三名。业内认为,亲子群体的快速回归一定程度上也更表明疫情的影响已经很小,兔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料将走上正轨。

动画电影《深海》

《深海》剧照。

《深海》剧照。(来源:北京晚报)

  影片由《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历时七年筹制,因精美视效和中式美学叠加“出圈”。由田晓鹏执导的3D动画片《深海》公映8天收获了4.5亿元的票房,该片以绚丽奇幻的画面赢得了很多观众的赞赏,但也有部分观众反映有些地方看不明白。作为春节档视效大片,深海创新研发的“粒子水墨”视效为观众带来大银幕震撼奇观。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