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融合呈现新气象,台湾居民在闽定居“愿落尽落”!

两岸融合呈现新气象,台湾居民在闽定居“愿落尽落”!
2024年新年伊始,两岸融合呈现新气象。鼓励台胞来闽定居落户、便利台胞在闽生活发展等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简称“十项措施”),在闽宣告正式实施,1月1日台胞张立齐拿到了《台湾居民定居证》,成为新政实施后首位在闽定居的台胞。这意味着他凭《定居证》,可以很快办理落户手续,成为这块土地上的主人翁!

台胞在闽定居落户“愿落尽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紧扣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于2023年11月6日出台鼓励台胞来闽定居落户、便利台胞在闽生活发展等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并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注意到,这“十项措施”的落地实施,首先代表着“台胞在闽定居落户‘愿落尽落’”政策正式开启。

  1月1日,在华侨大学任教的博士后台胞张立齐,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手中接过《台湾居民定居证》,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实施后首位在闽定居的台胞。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手中接过了《台湾居民定居证》的张立齐十分激动,“很高兴能成为厦门居民,实现了我长期追求期盼的目标!”华夏经纬网记者连线他时,张立齐表示,“《定居证》”虽然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但对我说意义重大。“证明我住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并且对我个人来讲,有感到祖国赋予我了新的国家民族和公民认同,这一点我感受得比较强烈。”

  记者了解到,对于有意申请在福建省定居的台湾居民,申请人可以向拟定居地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提交《台湾居民来大陆定居申请表》、证件照片、交验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地区身份证和台湾地区出入境证件。经批准的,申请人在10个工作日内,便可领取《台湾居民定居证》和《批准定居通知书》,然后到拟定居地的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让台湾居民在闽定居,真正实现“愿落尽落”。

“台胞证”实现“即需即领”

  除了定居证外,此次实施的“十项措施”中还包括,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下简称“台胞证”)实行“网上办”“口岸办”“集中办”,让台胞办证方式更加便捷,办证渠道更加丰富;推动在厦门设立出入境证件制作中心,厦金、福马“同城生活圈”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而拟从福建省口岸入境的台湾居民,可以登录“移民局12367”APP或微信、支付宝“移民局12367”小程序,快速享受“一次有效台胞证”的申领。

  1月1日,台胞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公安出入境口岸办证大厅排队办理证件。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元旦当日,来大陆旅游的台胞陈女士在乘坐“小三通”客轮来厦的路上,就通过“移民局12367”APP提交了一次性台胞证申请,抵达厦门五通口岸后,陈女士在口岸办证窗口直接领取证件,完成快速通关。谈到这次办证体验,陈女士表示:“在手机上就能申办台胞证,到口岸直接领证,‘即需即领’,来闽‘想来即来’不用排队,来大陆旅游更加方便了。”因台胞证过期,通过“小三通”乘船抵达厦门五通口岸后,在口岸现场便申请到了五年期台胞证的台胞张先生高兴地表示:“直接在口岸申请,极大方便了我们这些频繁往来的台商,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十项措施’实施后,台胞在口岸即可申请五年期台胞证,并可以通过寄递方式领证,无需再专门前往出入境管理机构窗口申办证件,不仅节约办证时间,也降低了办证成本,生活发展更加便利。”未来福建还将进一步推动台胞证使用的便利化,在福建省内扩大台胞证联网核验服务范围,丰富拓展应用领域,便利来闽旅游、探亲、商务、团聚等台胞享有交通出行、电子支付、就医诊疗、酒店住宿等政务、公共、互联网服务,进一步便利台胞在闽学习、工作、创业、生活,让台胞“愿意来、融得进、发展好”。

更多融合举措方便台胞探索

  两岸一家亲,融合向未来。其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推出“十项措施”的同时,福建省前不久也先后发布了首批“四个方面15条政策措施”和“22条实施意见”,为台胞提供可操作、能落地的举措,例如推出更多便于台胞参与的社会融合项目、基层治理岗位,符合条件的福建省高校通过直接采认台湾“统测”“分科测验”成绩等多种形式招收台湾学生,拓展台湾居民居住证在福建全省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互联网领域应用场景等。

  1月1日上午,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为“小三通”入境台胞办理边检手续。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让包括我在内的广大在闽台胞倍感振奋,也更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一直先行先试,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成色越来越足。

  “目前,福建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最活跃区域、两岸同胞情感最温馨家园、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构建起两岸最便捷最经济的海空立体通道,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扎实基础。”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指出,福建将聚焦融合发展所需、福建工作实际、台胞台企所盼,认真对照《意见》内容作出制度性安排,切实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内容参考新京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