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3年中国文化年终策划之文化人物

2023年,我国文艺界多位大家逝世:著名翻译家杨苡先生,著名艺术家周令钊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韵笙、孙毓敏、李幼斌,当代著名画家黄永玉,著名油画家刘国枢……2023年,诗词大家叶嘉莹百岁华诞;作家王蒙文学创作70年;樊锦诗敦煌文物工作60年……

杨苡

杨苡1

著名翻译家杨苡先生。(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著名翻译家杨苡先生于2023年1月27日晚去世,享年103岁。杨苡先生出身世家,哥哥杨宪益亦是著名翻译家。杨苡毕业于西南联大外文系,是第一个将艾米莉·勃朗特的《WUTHERING HEIGHTS》以《呼啸山庄》之名介绍给中国读者的翻译家,影响了一代人,她的先生赵瑞蕻也是中国翻译《红与黑》的第一人。2022年,杨先生口述、南京大学教授余斌撰写的《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由译林出版社推出。这是杨先生目前唯一的口述自传。

周令钊

周令钊

周令钊。(图源于网络)

  中国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国艺术设计大师,中国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周令钊先生于2023年1月3日安然离世,享年104岁。在周令钊80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设计《韶山》湘绣画屏,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创作历史油画《五四运动》,为重建武汉黄鹤楼而创作的彩陶壁画等。

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于2023年2月5日安详离世,享年96岁。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积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交往。星云大师晚年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近年更在大陆宜兴复兴祖庭大觉寺,捐建中国书院博物馆、扬州鉴真图书馆、南京大学佛光楼,成立扬州讲坛,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促进两岸和谐。

孙毓敏

孙毓敏

孙毓敏。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来源:中新网)

  2023年3月2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83岁。从艺70余年,孙毓敏为观众献上了《荀灌娘》《红娘》《勘玉钏》等经典剧目,塑造了诸多有血有肉、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以其优美悦耳的唱腔、俏丽妩媚的扮相和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91年,孙毓敏成为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她提出“戏曲少而精,艺术广而博”的教学理念,因材施教,诲人不倦,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此外,她还教授了百余名荀派弟子,成为传授京剧艺术的名师。

高韵笙

高韵笙

高韵笙。(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高韵笙于2023年1月8日在银川逝世,享年94岁。高韵笙出身梨园世家,父亲高庆奎京剧大师,京剧前“四大须生”之一,创立了我国著名的京剧“高派”表演艺术。高韵笙被誉为“战火中的美猴王”,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抗美援朝的保家卫国,高韵笙把京剧《水帘洞》演到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前沿阵地。新中国成立后,有着“国际猴”美誉的高韵笙,把京剧《闹龙宫》演到了国外,他精湛的表演艺术震撼了国际艺术舞台,“国际猴”的艺术人生充满传奇。

顾嘉辉

t01cce9605fe4a6518b.webp

顾嘉辉。(图片来源:北青网)

  中国香港粤语流行曲的殿堂级人物顾嘉辉于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2023年1月3日离世,享年92岁。顾嘉辉1931年出生于广州,1948年移居香港。他擅于作曲、编曲以及指挥,与香港作曲家黎小田、香港歌手许冠杰被视为香港早期粤语流行曲的奠基者之一。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是顾嘉辉的事业巅峰期,他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电影和电视剧主题曲,包括《啼笑因缘》、《倚天屠龙记》、《狮子山下》、《上海滩》、《铁血丹心》、《一生有意义》和《世间始终你好》等。

黄婉秋

黄婉秋

电影《刘三姐》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

  2023年3月4日凌晨,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婉秋因病逝世,享年80岁。因出演电影《刘三姐》深入人心,她成为了几代人记忆中的“刘三姐”。黄婉秋祖籍广东梅县,1943年生于广西桂林市,13岁考入桂林市桂剧团,从此踏上艺术演艺生涯。其代表作品还有电影《春兰秋菊》《长城大决战》等,曾荣获中国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

黄永玉

黄永玉

黄永玉先生。比目鱼 摄(来源:中新网)

  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作家黄永玉因病于2023年6月13日3时43分离去。黄永玉先生,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1924年7月9日(农历)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县(今常德市鼎城区),祖籍为湖南省凤凰县城,土家族人。中国国家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央美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是现当代中国文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

钱慧韵

钱慧韵

钱慧韵在《双阳追狄》中饰演狄青。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 供图(来源:中新网)

  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绍剧“第一女老生”、绍剧“钱”派创始人钱慧韵先生于2023年7月7日在绍兴辞世,享年93岁。钱慧韵,名小羊,1931年出生于杭州,10岁拜著名艺人赖国友为师。1946年,她以“钱慧韵”为艺名,在上海登台演出,饰演《两狼山·告御状》中的杨六郎,人称绍剧“第一女老生”。在钱慧韵80多年的艺术生涯里,饰演过大小角色无数,如绍剧《三请樊梨花》中的薛丁山、《白蛇传》中的许仙、《穆柯寨》中的杨宗保等,深受观众喜爱。

刘国枢

刘国枢

中国当代著名美术教育家、油画家刘国枢。四川美术学院供图(来源:中新网)

  中国当代著名美术教育家、油画家刘国枢于2023年12月12日在重庆逝世,享年104岁。其较为人熟知的代表作是1959年创作的油画《飞夺泸定桥》,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20世纪50-60年代是刘国枢多幅油画名作诞生的主要时段,主要作品有《送饭》(1953)、《红军到川北》(1957)、《飞夺泸定桥》(1959)、《县委书记》(1964)、《解雇》(1965)。这些作品广泛传播,在中国油画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代表了当时中国写实主义主题性油画的水准。

李幼斌

李幼斌

2023年9月30日,李幼斌(左一)在给台湾学生讲课。(福建京剧院 供图)

  2023年12月16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幼斌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6岁。李幼斌,出生于1938年,是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武生表演艺术家,也是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福建京剧院“卓越贡献奖”获得者。自10岁起,李幼斌随父练功、学艺,而他的父亲李盛斌曾与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京剧大师同台演出,表演的猴戏和李少春、李万春的猴戏并称“北京三李”。12岁开始,他登台演戏,后走演员兼戏曲导演之路,于1979年改编、执导的京剧《真假美猴王》红遍中国。《真假美猴王》当年在全国演了600多场,后被拍成同名京剧电影,在海内外获得巨大反响。2021年,李幼斌又出山执导,复排了青春版《真假美猴王》。

叶嘉莹

叶嘉莹

  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来源:中新网)

  2023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一,是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的百岁华诞。1941年,她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诗词名家顾随。成为一名老师后,叶嘉莹倾尽全力传播古典诗词,培养出众多优秀的学生。沧桑百年,叶嘉莹的人生经历足够传奇,虽屡经磨难,却从未丢掉对古诗词的热爱。她曾坦言,“受益于古诗词,(即便)我一生经过了很多苦难和不幸,却能一直保持乐观、平静。”

王蒙

王蒙1

  9月22日,2023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王蒙在论坛上发表致辞。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供图(来源:中新网)

  2023年,是作家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生于1934年的他,2023年正是虚岁90岁。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等纷纷为他举办文学创作70年座谈会、学术研讨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揭幕。“青春作赋思无涯——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展”“笔墨春秋——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作品展”和“新中国文学的‘金线与璎珞’——王蒙文学创作70年文献展”,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典籍博物馆和中国现代文学馆展出。

樊锦诗

樊锦诗

樊锦诗展示嘉宾赠送的作品。中新社记者 李亚龙 摄(来源:中新网)

  2023年7月10日,樊锦诗从事敦煌文物工作60年座谈会在敦煌研究院举行。作为樊锦诗从业60年来的重要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来自海内外30多位敦煌学专家分享了与樊锦诗交流、交往的故事。听着诸多敦煌学专家回忆着与自己的“严苛往事”,满头白发的樊锦诗像孩子一般笑着,又一边记录下他们关于文物工作的建议。

陈奇

陈奇

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奇。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 供图(来源:中新网)

  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23年4月17日公布各奖项提名名单,并宣布将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授予94岁高龄、从艺75年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奇。1981年起,陈奇开启影视剧之路,在《上海一家人》《孽债》《夺子战争》等剧中塑造了许多经典老太太的形象,被观众亲切称呼为“国民奶奶”。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