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河北公布2023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2023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1月12日在石家庄公布,阳原新庙庄遗址、尚义四台遗址、宣化郑家沟遗址及周边红山文化时期积石冢群、武安赵窑遗址、涞水富位遗址、邺城遗址东魏北齐宫城区考古发现入选。

  2023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1月12日在石家庄公布,阳原新庙庄遗址、尚义四台遗址、宣化郑家沟遗址及周边红山文化时期积石冢群、武安赵窑遗址、涞水富位遗址、邺城遗址东魏北齐宫城区考古发现入选。

阳原新庙庄遗址


2023年阳原新庙庄遗址考古一处发掘地点。(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jpeg

2023年阳原新庙庄遗址考古一处发掘地点。(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遗址概况

阳原新庙庄遗址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浮图讲乡新庙庄村西200米处,2023年发掘2号、4号地点100平方米。

  考古发现

阳原新庙庄遗址2号地点发现揭露遗址的原始地貌,发现石叶石核、石叶等石制品,碳十四、光释光测年距今4.5万—4.2万年。4号地点发现丰富的细石叶石核、细石叶、圆头刮削器、雕刻器等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初步测年最早超过距今3万年。

  重要意义

阳原新庙庄遗址2号地点发现的石叶石核、石叶等石制品,是目前华北地区最早石叶技术制品,对探索华北地区石叶技术起源、东亚地区现代人的起源等具有重要价值。4号地点发现的细石叶石核、细石叶、圆头刮削器、雕刻器等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为探索华北地区细石叶技术的起源提供了重要资料。

尚义四台遗址


尚义四台遗址远景.png

尚义四台遗址远景

  遗址概况

尚义四台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南,2023年度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发掘房址20余座,坑2座,出土陶、石、骨、贝类遗物800余件。

  考古发现

尚义四台遗址是近年在冀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面积最大、保存完整、具有重要价值的包含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遗存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

  重要意义

2023年度的发现与研究,为深入探讨旧、新石器时期过渡、旱作农业起源、文化谱系、人类群体从流动性向定居形态转变等一系列问题提供重要研究材料,是中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的新实证。

宣化郑家沟遗址及周边红山文化时期积石冢群


宣化郑家沟遗址及周边红山文化时期积石冢群发掘区航拍图.png

宣化郑家沟遗址及周边红山文化时期积石冢群发掘区航拍图

  遗址概况

宣化郑家沟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塔儿村乡郑家沟村西北坡地上,2023年度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

  考古发现

2023年度发掘宣化郑家沟遗址,出土器物150余件,其中玉器50件,包含玉猪龙、三联璧、玉鸮、玉环、玉斧等红山文化典型器物。出土人骨点位30余处,发现祭祀坑20余处。初步判断郑家沟遗址为一处红山文化晚期积石冢遗存。

  重要意义

宣化郑家沟遗址的发现颠覆了学术界对冀西北地区红山文化遗存的认识,为研究红山文化遗址分布、丧葬祭祀习俗以及红山文化和冀西北史前文化的交流与互动等重要学术问题提供一批新材料。

武安赵窑遗址


武安赵窑遗址发掘区航拍图.png

武安赵窑遗址发掘区航拍图

  遗址概况

武安赵窑遗址位于邯郸市武安市赵窑村一带,2023年度发掘面积800平方米。其中,第二工作区域为遗址(台地)东北部,包括两类文化遗存,一为仰韶时期聚落遗址,二为战国时期与军事相关的花土坑。

  考古发现

武安赵窑遗址的仰韶时期聚落遗址,可分为北福地二期文化和庙底沟文化两期。冀南地区首次发掘了庙底沟文化遗存,新发现的复合式建筑遗迹规模大、结构复杂、形式新颖,出土遗物内涵丰富,是研究冀南地区与中原地区文化交流互动的绝佳材料。

  重要意义

2023年武安赵窑遗址新发现了北福地二期文化遗存与庙底沟文化遗存,填补了重要空白。新发现进一步补充了赵窑遗址少量的文化缺环,向上延伸了历史轴线,可通过赵窑遗址建立河北邯郸地区完整的先秦考古学文化编年体系。

涞水富位遗址


涞水富位遗址挖掘区.png

涞水富位遗址挖掘区

  遗址概况

涞水富位遗址位于保定市涞水县胡家庄乡富位村附近,2023年度发掘面积502平方米。

  考古发现

涞水富位遗址主要有灰坑(沟)、墓葬、祭祀坑和夯土基址四类,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有零星铜器、石器、玉器、铁器和印纹硬陶。富位遗址应是华北平原北缘地区一处重要的早商时期区域中心性聚落。

  重要意义

2023年发掘确认涞水富位遗址,此次发现丰富了大坨头文化内涵,填补了该地区早商与晚商时期之间的文化格局缺环,为讨论商文化向北方的扩张与传播、商文化与本地考古学文化的接触、本地人群构成和社会结构提供重要线索。

邺城遗址东魏北齐宫城区考古发现


2023年邺城遗址东魏北齐宫城区考古出土的瓦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jpeg

宫城西门“千秋门”遗址

  遗址概况

邺城遗址位于邯郸市临漳县西南。2023年度考古工作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宫城东北部局部补充发掘及解剖,二是宫城西门“千秋门”遗址北半部发掘。

  考古发现

邺城遗址曾先后为曹魏至北齐六朝故都。宫城西门“千秋门”遗址发掘显示,门址北半部主体由夯土台基、夯土墙及阙台三部分组成。门址西北部出土的狮形石门墩,不仅是邺城遗址首次发现,也是目前所知时代最早的该类遗物。

  重要意义

通过2023年度考古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东魏北齐邺城宫城东北部宫墙与宫墙外建筑的平面布局、建筑结构及相互关系,“千秋门”遗址的发掘系首次对邺城宫门类遗迹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资料综合中新网、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