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唐永红:2024年台湾“大选”结果及其影响刍议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

唐永红 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台湾2024“大选”1月13日落幕。民进党(40.05%)、国民党(33.49%)的得票率符合其各自的基本盘。笔者在2016年台湾“大选”后接受媒体采访就预言民进党大概率有12年执政的机会,2020年“大选”后再次讲过。《中国评论》月刊2020年5月号发表的笔者的专文《台湾社会的脉动与国民党的出路》也有提及。

  事实上,早在2014年台湾发生太阳花反服务贸易协议运动后的民意调查,就发现民进党成功了改变台湾民心民意与社会意识形态,进入了所谓“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民进党因此“大选”时总是设法打“统独牌”、主权牌、抗中保台牌,而且在不影响台湾的安全、经济与民生的情形下每每奏效。

  此次选举,民进党的选战策略及其结果也依然如此。此次民众党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柯文哲得票数369万票、得票率26.46%,造成国民两党候选人得票率较2020年下降。但众所周知,民众党的支持者主要是不喜欢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人士、中间选民及年轻一代,而其中多数支持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意识形态和两岸关系立场是绿色的,只是因利益分配等其他因素不喜欢民进党而转投了民众党。实际上,2020年“大选”中蔡英文得票率(57.13%)更接近当时有投票权的台湾民众中持“一中一台”、支持“台独”的民众比例。四年来,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结构随着人口的新陈代谢毫无疑问已经进一步“蓝消绿长”“统消独长”了。

  台立法机构113席“立委”中,无党派取得过半席次,出现蓝52席、绿51席、白8席、无党籍2席的局面。这意味着未来民进党当局要推行有利于民进党的政策、法案可能将面临一定阻力,需要寻求跨党派的合作。尤其在推动涉及两岸关系的政策、法案上,更不会那么容易。不过,民进党当局近期也不会从法理层面去走完“台独”最后一哩路,因为那在法规层面碰触了《反分裂国家法》划定的红线,越过了大陆关于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的底线,一定会引发台海战争,而目前大部分台湾民众都不愿战争,多数“台独分子”还只愿“和平台独”。加之两岸实力对比悬殊,因此,民进党当局只会在美国等境外势力愿意出兵“保护”台湾的情况下才会推动“法理台独”。当然,民进党当局会继续为将来推动“法理台独”做方方面面的准备。

  民进党4成得票率及“立委”席次未过半,意味着并未获得过半民众的支持,很多政策法案将难以成法推动,未来仍然有丢掉政权的可能。关键在于在野党能否形成联盟,但理念与利益分歧较大使得联盟合作较难,正如此次选前“蓝白合”最终失败一样。事实上,深层次来看,柯文哲本人和多数支持者是绿色的,国民党和民众党在理念和利益层面大体上很难谈拢,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就是南辕北辙。在两岸关系上,除了希望两岸相互承认、和平发展、只经不政与拓展台湾国际空间,以及反对大陆军演与反对台海战争是两党共识外,其他方面难有合作空间。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1月13日晚表示,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的确,从两岸关系的性质定位来看,目前两岸的“宪制规范”都规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以联合国为代表的主流国际社会也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因此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确实无法为台湾选举所改变;两岸关系发展终极走向统一也是实力对比决定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从现实层面看,大多数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和统一意愿是与其“宪制规范”矛盾的,他们坚持“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国家认同,表面上说维持现状,但内心深处期望将来有机会“台独”。

  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确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但我们必须要区分台湾民众和台湾同胞。民众并不都是同胞。认同“九二共识”的才是同胞。支持、从事“台独”的,勾连外部势力阻碍国家发展的,乃国家的敌人或汉奸之流。目前来看,由于民进党当局先前出台了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威胁、恐吓、阻碍、减少两岸民间交流的法规与政策,加之世界经济与两岸经济发展态势以及地缘关系问题,民进党继续执政下两岸关系要出现先前的“官冷民热”的可能性较低。民进党当局或受经济压力会主动放开陆客入台,这就涉及两岸公权力层面、政策层面的合作交流。

  笔者认为,两岸公权力层面、政策层面的合作交流必须要建立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之上,两岸才会相向而行,两岸和平发展与交流合作才能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实践中,要把“九二共识”这一抽象的政治概念和具象的利益福祉紧密挂钩,体现在台湾的安全与发展之上。认同与坚持“九二共识”,台海才有和平,有助于台湾民生经济的政策才可开放,公权力层面的合作交流才可进行,让台湾民众体认到“九二共识”会带来安全上的、经济上的、民生上的好处。反之,如果拒不认同“九二共识”、从事“台独”分裂、勾连外部势力阻碍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那么不仅没有公权力层面的合作、政策层面的开放、两岸合作交流的好处,而且,更会受到大陆的严厉制裁与打击,失去发展福祉,甚至失去台海和平与台湾安全。如此,台湾民众迟早就会知道该做如何选择。穷则思变、痛则通是也。

  推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是既定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切实加以推进就是战略定力的表现。实践中任何具体的策略与政策都必须与时具进地加以调整,必须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岛内局势的变化而做相应调整。如此,才有助于目标的实现。否则,墨守成规,不仅无疑,反而有害。

  台海局势演变方面。赖清德标榜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表明“台独”是他的梦想,并会以“务实”的手段去实现。现实中,所谓“务实”,意味着他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党政资源和一切可能的手段踏踏实实地推进“台独”目标的实现,但他知道多数支持者希望“和平台独”,因此他不会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推动“法理台独”。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一直以来寄希望于美国的支持与保护。但美国奉行国际现实主义,只有当美国盘算好什么时候正式支持“台独”包括与台湾“建交”、出兵“保护台湾”对美国最有利才会去做,但未来四年这个可能性极小。

  毕竟,美国如今内忧外患,今年恰逢选举年,外部还有两场战争拖着后腿,维持中美邦交关系还有着巨大现实利益暂时难以割舍;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中拉帮结派尚未成型、“北约亚太化”尚未成军、武装台湾尚未到位,还需要为与中国摊牌争取时间来做准备。因此,近期上美国会和中国继续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为此,美国宣称要在中美战略竞争上设置护栏,继续维持“战略模糊”。一方面,主动寻求中美高层对话,宣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另一方面,在打“台湾牌”“以台制华”中以不摊牌、不断交为前提,既不与台湾“建交”,更不承诺出兵“护台”,还不断敲打着民进党当局,不让其在“台独”道路上冒冲,避免美国在没有准备好之前被民进党当局完全拖下水。

  因此,在可预见的2028年之前,大概率上,中美都会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民进党也不敢贸然修宪推动“法理台独”,台海虽会随时风起云涌,甚至掀起惊涛骇浪,但局势总体应会可控;但民进党必然会小动作不断,例如,会继续搞“去中国化”,阻碍两岸人文社会交流,特别是会继续与美国等外部势力勾连,导致两岸对抗态势强化。

  令人担忧的是,民进党当局虽然不会轻举妄动修宪搞“法理台独”,但会持续推进“去中国化”,持续强化“台独”意识形态。岛内的教育、传媒等机构会继续被收编,教育体系、舆论体系、政治体系会继续基于“一中一台”定位运转。在中美战略竞争过程中,民进党当局会继续勾连美国等外部势力,抗拒两岸统一、谋求“台独”分裂,并阻碍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这些将不仅严重冲击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升高统一前的代价、统一中的成本、统一后的治理难度,而且将严重冲击到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环境,升高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代价与难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