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1月30日,“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揭晓。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寨沟商代遗址、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等6个项目入选。

130日,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揭晓。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寨沟商代遗址、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等6个项目入选。

四川资阳市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

四川资阳市濛溪河旧石器时代遗址

濛溪河遗址位于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遗址主要文化层距今7至5万年,是国际上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展示人和环境关系方面最清楚、最系统、全要素的遗址。之所以称之为“全要素遗址”,是因为遗址不仅发现了石器,而且出现骨质、木质的生产工具,这种旧石器时代对有机质材料加工利用的实证,为世界罕见。另外,濛溪河遗址还发现了大量人类用火、切割、刻划、琢制等痕迹。

福建平潭县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

福建平潭县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群.jpg

壳丘头遗址群位于福建平潭岛,包括壳丘头、西营、东花丘、龟山等遗址。福建沿海地区被认为是南岛语族早期人群形成和向台湾扩散的重要出发地。对该遗址群开展发掘研究的考古专家表示,以平潭壳丘头遗址群考古重大发现为代表的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新进展,有力推动了中国东南沿海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的构建,为探究早期南岛语族人群特征、生计模式、迁徙规律提供了坚实的考古学支撑。

湖北荆门市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

湖北荆门市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jpg

屈家岭遗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以屈家岭为核心,是包括殷家岭、钟家岭、冢子坝和杨湾等十余处地点为一体的新石器时代大型遗址。近年来,考古学者在这里发现多组因势而建、规模庞大的史前水利系统。复杂的水利系统,集抗旱与防洪、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标志着史前先民的治水理念从最初被动地防水、御水,转变为主动地控水、用水,实现了从适应自然到改造自然的跨越。屈家岭遗址成为实证长江中游文明起源的重要大遗址。

陕西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

陕西清涧县寨沟商代遗址.jpg

寨沟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解家沟镇寨沟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是陕北规模最大的商代中心聚落遗址。寨沟商代遗址首次发现殷商文化圈以外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等级最高的甲字形贵族大墓。出土的金耳环、蛇首匕、陶器则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反映了黄土丘陵地区与商王朝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及商王朝对周边地区的影响。

新疆吐鲁番市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

新疆吐鲁番市西旁唐宋时期景教寺院遗址.jpg

西旁景教寺院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的火焰山南麓,遗址年代约为唐至宋代,是国内外罕见的现存景教遗址之一。西旁景教寺院建筑保存较为完好,结构完整,近年来出土了大批重要文物,尤其是多语种文献。多种语言文字、多种宗教同时出现在这里,正是中华文明包容性的体现。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jpg

辽上京皇城南部建筑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对辽上京皇城南部大型建筑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与发掘,主要发掘了两座大型院落及其主殿、配殿等四座单体建筑,以及回廊、院墙等附属建筑。本次发掘的院落是首次在辽上京皇城内发现的辽代始建的大型坐北朝南的建筑。本次考古出土遗迹、遗物均具有明确的地层学依据,有助于进一步建立辽上京城址的年代序列,极大推进了辽代都城的考古学研究。

入围项目

河南叶县余庄龙山文化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平顶山市文物局 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内蒙古清水河县后城咀新石器时代石城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 清水河县文物保护中心)

河南郑州市书院街商代贵族墓地(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青海都兰县夏尔雅玛可布青铜时代遗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西北大学)

甘肃礼县四角坪秦代礼制建筑遗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复旦大学 北京大学)

新疆喀什市汉唐时期莫尔寺遗址(中央民族大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山西霍州市陈村金至清时期瓷窑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

国外考古新发现

肯尼亚共和国博高利亚湖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

(资料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