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小三通”助力 春节假期闽台往来更密集热络

两岸“小三通”助力 春节假期闽台往来更密集热络
  随着惠台措施陆续落地,今年春节假期闽台之间探亲、访友、经商等交流活动更加密集热络。福建海事局2月18日通报,今年春节假期(2月10日到2月17日)期间,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福州马尾至马祖、福州黄岐至马祖四条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安全运营169艘次,运送旅客达2.7万人次。

两岸“小三通”航线春节假期运送旅客达2.7万人次

2月17日,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为台胞办理入境手续。(高崎边检供图)

  2月17日,台胞在厦门五通口岸办理通关入境手续。厦门高崎边检站供图(来源:中新网)

  随着惠台措施陆续落地,今年春节假期闽台之间探亲、访友、经商等交流活动更加密集热络。福建海事局2月18日通报,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四条两岸“小三通”航线安全运营169艘次,运送旅客达2.7万人次。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福建海事部门对4条两岸“小三通”航线制定了“一线一策”保障方案,实行船舶进口岸电子申报审批,全天候接受船舶进出港申报,提高船舶运营效率;提前对所有参与运营的客运船舶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

  与此同时,福建沿海水上出行出游持续火爆,沿海80条客渡运航线、170艘客渡船投入运营,共发航1.47万班次、运送旅客211.2万人次,与2023年春节假期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23%和63.4%。沿海水路货物运输方面,福建今年春节期间船舶进出港达10801艘次,货物吞吐量达1108.1万吨。

厦金“小三通”春运单日客流量突破4000人次

越来越多的台胞通过厦金航线回台探亲、过节。高崎边检供图

越来越多的台胞通过厦金航线回台探亲、过节。高崎边检供图(来源:中新网)

  2月17日17时50分许,从金门出发、搭载200余名旅客的“新武夷”号客轮抵达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至此,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圆满完成春节假期的运输保障。

  春运期间,一些金门民众专程通过“小三通”入境,来到厦门采购年货。在厦门多个商超,台湾消费者络绎不绝,闽南口味的预制菜备受青睐。厦门太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锦裕表示,公司各种型号的伴手礼礼盒,在年货市场上颇受热捧。“大陆各项惠台政策的落地,为我们台资企业的研发注入新活力。比如减税降费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联系到我们,教我们如何用好用足政策。”他表示。

  厦门高崎边检站统计数据显示,春运以来,厦金“小三通”单日客流量已突破4000人次,创今年来新高。截至17日19时,今年春节期间(2月9日至17日),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累计查验客轮130余艘次、旅客2.5万余人次,春节期间口岸整体通关安全有序、温馨顺畅。

春节假期福马“小三通”:搭载双向奔赴的团圆

2月10日,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向入境台胞赠送中国结。 杨馨 摄

  2月10日,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向入境台胞赠送中国结。杨馨 摄(来源:中新网)

  从1月26日开始,福(州)马(祖)“小三通”航线开启了今年的海上春运,到3月5日结束。

  “我看到了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小三通’客运高峰的提醒,所以特意提早一天回来。”大年二十九入境的台胞林先生对快捷通道赞不绝口,“根据民警引导,走快捷通道,太顺畅了”。

  大年三十开始,福马“小三通”航线迎来春运客流高峰,多日船舶满载。据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春节假期(2月10日-17日)期间,该站共计验放经福马“小三通”航线出入境人员2424人次、船舶34艘次,其中日均出入境客流较1月增加91%。

  针对春运期间台胞家庭人数较多,携带儿童、大件行李通关不便的实际困难,福州边检站推出“合家欢”亲情通道、“手牵手”专属通道等服务举措,获得往来两岸旅客的好评。

  台胞张先生说,过年走亲戚带的行李多,孩子又正是活泼的年龄,有边检民警引导走专属通道,还帮他们接递证件,通关暖心又踏实,“这条航线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春节假期福建口岸出入境客流同比增长约3.7倍

1月26日,福建泉州举办海上春运启动仪式。图为泉金航线客船“八方”轮。 吴冠标 摄

  1月26日,福建泉州举办海上春运启动仪式。图为泉金航线客船“八方”轮。吴冠标 摄(来源:中新网)

  厦门边检总站2月18日披露,2024年春节假期,福建口岸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16万余人次、交通运输工具1300余艘(架)次,分别同比增长约3.7倍、1.8倍,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近八成和近九成。

  2月17日,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迎来春节假期出入境客流最高值,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4250余人次、客轮20余艘次。

  据厦门边检总站介绍,2月16日(大年初七),福建口岸迎来春节假期出入境客流峰值,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近2.3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50余艘(架)次。

  两岸往来方面,春节假期福建口岸累计查验两岸往来旅客近4.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6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1%。其中,查验两岸空中直航客机近100架次、旅客1.57万余人次,查验两岸“小三通”客轮170余艘次、旅客2.72万余人次。

  边检人士指出,随着惠台政策措施的持续叠加,这个春节来闽经商、旅游、探亲访友和过境的外籍人员数量呈现上升态势,闽台寻根谒祖、民族宗教、民间信仰等交流活动更加密集热络。

春节假期闽台往来旅客近4.3万人次

2月10日,福马“小三通”航线迎来返乡探亲客流高峰,入境台胞正在办理通关手续。 杨馨 摄

  2月10日,福马“小三通”航线迎来返乡探亲客流高峰,入境台胞正在办理通关手续。杨馨 摄(来源:中新网)

  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月18日披露,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到2月17日),福建口岸累计查验两岸往来旅客近4.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6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1%。

  两岸人员往来火热,成为这个春节假期福建口岸的一大亮点。据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介绍,2月17日,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迎来春节假期出入境客流最高值,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4250余人次、客轮20余艘次。而春节假期八天里,福建口岸查验两岸空中直航客机近100架次、旅客1.57万余人次,两岸“小三通”客轮170余艘次、旅客2.72万余人次。

  据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计,2月16日,福建口岸迎来春节假期出入境客流峰值,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近2.3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50余艘(架)次。而整个春节假期里,福建口岸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16万余人次、交通运输工具1300余艘(架)次,分别同比增长约3.7倍、1.8倍,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近八成和近九成。

  (资料综合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