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 两岸同胞共庆元宵迎团圆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 两岸同胞共庆元宵迎团圆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寓意团圆和美,是两岸中华儿女亲情、乡情的情感连接。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元宵晚会、民俗文化活动和联谊活动,两岸同胞一起看晚会、赏灯会、猜灯谜、折花灯、品汤圆,在暖意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体验民风民情,共享团圆时刻。

2024年“庆元宵·迎团圆”台商联谊活动

“庆元宵·迎团圆”台商联谊活动

“庆元宵·迎团圆”台商联谊活动。(来源:央视网)

  “庆元宵·迎团圆”,2月24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办台商联谊活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台湾工商界代表、大陆台商台胞代表约200人出席联谊活动。

  在联谊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家和才能万事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才能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广大台胞台企才能更多分享大陆新发展机遇。

  与会台商代表表示,两岸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期待继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元宵晚会》

83940517638803830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南海北庆团圆,万家灯火闹元宵。2月24日(正月十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元宵晚会》播出。晚会以一道热气腾腾、新意十足、暖心甜美的“文化大餐”引发海内外热烈反响。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节日氛围浓厚。晚会现场花灯满缀,分会场彩灯如昼,四川自贡、广西阳朔、河北秦皇岛等地灯会热闹亮相、灿若烟霞。主持人手持花灯,为现场观众送上暖心味美的汤圆。整台晚会以猜灯谜作串联,在“沉浸式”互动中带动观众热情参与猜谜。寓意美好的谜面中隐含了四地分会场的地名线索,巧妙的设计成为广大受众的快乐密码。

  一曲《彩云追月》中,婉转的粤剧与流行音乐的粤语唱腔,在古筝、笛箫、小提琴的轮番演绎中,和翩翩然的芭蕾融合得“毫无违和感”,经典旋律的神采魅力加倍流露。《万象长安》中,众人放飞写满祝福的花灯,愿圆月入千家、事事皆圆满,这也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不变的节日传统。《永远是一家》唱两岸稻花香、四季好风光,愿乘风破浪、光耀中华……

龙腾两岸 欢庆元宵——2024高雄·北京特色周

2024“高雄·北京特色周”活动现场。(摄影:虞鹰)

2024“高雄·北京特色周”活动现场。(摄影:虞鹰)

  2月22日,2024“高雄·北京特色周”在北京台湾会馆、高雄瀚品酒店举行,活动以“龙腾两岸 欢庆元宵”为主题,以“两地联唱”、“文创展示”、“非遗展演”、“抖擞精神”为重点环节,充分展示两岸同胞精神风貌。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金帆合唱团的同学们现场表演歌曲《龙的传人》,揭开“两地联唱 祥龙吟春”的序幕。台湾的小学生合唱团欢唱《布农族拍手欢迎歌》,热烈期盼北京同胞到台湾做客,两地还同唱了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歌曲满含思乡愁盼之情。

“欢喜就好”2024海峡两岸元宵诗乐会

海峡两岸元宵诗乐会展现闽台乡音乡情.webp

厦门六中博雅合唱团演唱《鱼戏莲叶间》。 主办方供图(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欢喜就好”2024海峡两岸元宵诗乐会2月24日晚在厦门卫视等多个媒体平台播出。晚会以“观灯踏歌 情融两岸 吟诗听曲 梦圆中华”为主旨,分为“元·万象更新”“缘·人间烟火”“圆·梦圆中华”三大篇章,和诗以歌,诗乐相彰,多元展现闽台乡音乡情。晚会开设台北、台中、彰化、台南等分会场,通过连线方式实现两岸“云游园”“云赏灯”“云团圆”,将猜灯谜、吃汤圆等元宵习俗融入节目,带观众走进台北灯会、台南月津港灯展等,感受传统佳节氛围。

“致敬青春·逐梦天府”港澳台青年文化嘉年华

“致敬青春·逐梦天府”港澳台青年文化嘉年华

现场市民、游客和台湾“电音三太子”互动、合影。张浪 摄(来源:中新网)

  台湾“电音三太子”热舞嗨翻全场,众人争先抚摸醒狮头祈盼新年吉祥如意,台湾热狗、澳门葡式蛋挞、港式手工鸡蛋仔等数十种港澳台特色美食令人食指大动……2月24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成都知名景点宽窄巷子分外热闹。

  当日举办的“致敬青春·逐梦天府”港澳台青年文化嘉年华吸引近300名港澳台青年齐聚,与市民、游客一起闹元宵、庆佳节、话团圆,节日氛围喜庆浓郁。

  现场的特色市集共设40多个摊位,产品涵盖港澳台特色美食、文创产品等。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市集人气火爆,往来行人摩肩接踵,招呼声、询问声、笑声不断传来,热闹不已。

“龙腾盛世 共庆团圆”2024年汉台同胞元宵民俗汇

“龙腾盛世 共庆团圆”2024年汉台同胞元宵民俗汇

活动现场,50多名台湾同胞们与20名武汉市民合影。 (武汉市台办供图)

  “龙腾盛世 共庆团圆”2024年汉台同胞元宵民俗汇2月23日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50多名在汉台胞台青台生与全场观众和73万网友一起,赏曲艺、猜灯谜、折花灯、领福字、品汤圆,在暖意浓浓的氛围中体验民风民情,共享团圆时刻。

  活动现场,两名书法家用多种字体书写“福”字,以及“平安健康”“变美变瘦变酷”等祝福语。猜灯谜环节更是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与内地观众互动,除了脑筋急转弯外,灯谜还结合了不少武汉地域特色。

  活动中,台湾同胞们还参观了原创展览“理想与忠贞——革命伉俪在武汉”,并赴台北一路品尝了家乡风味美食——台式烧肉团圆饭,深入了解了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同时也感受到家乡团圆的氛围。

“云”拜年 庆元宵——津台两地新春视频联谊活动

“云”拜年 庆元宵——津台两地

“‘云’拜年 庆元宵”新春联谊活动。(天津市南开区台办供图)

  2月22日,甲辰龙年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南开区与新竹县再次“云”相聚,在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与新竹县客家联谊会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举办“‘云’拜年 庆元宵”新春联谊活动。两地居民“线上”相见,互致新春祝福,共庆佳节话团圆,共同祝愿南开区和新竹县的百姓幸福安康。

  交流活动还特别设置了聊民俗、品美食、猜灯谜等环节。新竹县代表向天津居民展示了客家美食,介绍了关西镇农产品和地方发展特色。昔阳里社区向新竹同胞详细介绍了天津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与新竹同胞一同猜灯谜,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两地居民互相猜着对方出的谜题,互动不断,其乐融融。

温州花灯亮相2024台湾南投灯会

616055_700x700

温州花灯点亮台湾南投灯会。(温州市台办供图)

  泰顺廊桥、瑞安活字印刷、永嘉昆曲……多种非遗元素交相辉映,浙江省温州市的花灯已经第四次赶赴台湾南投县,点亮当地灯会。从春节亮灯至元宵节,温州花灯将与南投当地民众共度两个佳节。

  在南投灯会现场,温州花灯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观赏。除了温州当地的非遗元素,花灯造型还融入了一艘白鹿领衔、北斗七星为引的宋代福船,满载着千年商港的瓯越文化,从温州洞头的半屏山缓缓驶出,成为温州花灯吸睛之处。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一首民谣唱出了两岸半屏山隔海相望、合二为一的愿景,寄托着两岸同胞深深的思念之情,更成为形似福船的温州花灯跨越海峡、连接两岸的生动写照。

台湾桃园灯会:两岸年轻人共同展示汉服文化

图为桃园灯会中,汉服演员进行巡游。黄晓炜 摄

桃园灯会中,汉服演员进行巡游。黄晓炜 摄(来源:中新网)

  2月25日晚,台湾桃园举办的灯会上,来自云南的“90后”汉服“推荐官”毛朝熙穿着传统祥云纹样的淡紫色明制汉服,搭配仿妆花织金工艺的马面裙,与来自两岸的数十位年轻人共同展示汉服文化,吸引过往游客驻足合影。

  元宵赏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2月21日至3月3日,毛朝熙和伙伴们作为汉服“推荐官”跨越山海,应邀参加为期12天的2024桃园灯会,进行汉服巡游、汉服婚礼展演、提灯夜游等活动,与台湾民众共“飨”文化盛宴。

  活动开幕当天,来自两岸的百余名汉服推广者身着不同朝代的汉服,组成相应方阵进行展演,吸引台湾各地游客参观游览,提灯夜游队伍旁人头攒动,民众与汉服“推荐官”互动合影。

闽南水乡闹元宵:美轮美奂

闽南水乡闹元宵:美轮美奂

  2月23日晚,“龙腾盛世 福海同文”福建漳州龙文区2024年元宵晚会在闽南水乡盛大举行。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来源:中新网)

  2月23日晚(农历正月十四),“龙腾盛世 福海同文”福建漳州龙文区2024年元宵晚会在闽南水乡盛大举行。晚会以闽南水乡文化街区为背景,以美丽的九十九湾为舞台,以“龙”文化为主线,为民众演绎美轮美奂的元宵水上盛宴。17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龙文特色,奏响春的和美乐章。其中,数名台湾艺术家登台献艺,带来民乐演奏《金蛇狂舞》和歌舞《海峡月》,获得现场热烈掌声。

  晚会现场还举行放河灯祈福活动,2000多盏写满“福”字的河灯,顺着九十九湾清澈的溪流,布满河道,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资料综合本网、中新网、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报道)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