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斥巨资买设备却没专业人士会用……民进党打诈不力原因找到了!

斥巨资买设备却没专业人士会用……民进党打诈不力原因找到了!
民进党当局这两年成立所谓“打诈台湾队”、“打诈办公室”,撒了27亿元,为何诈骗却越打越多?原因找到了!

台当局行政机构近期通过“新世代打击诈欺策略行动纲领1.5版”,预计投入13亿元新台币经费打击诈骗。(图源:台湾《联合报》)

台当局行政机构近期通过“新世代打击诈欺策略行动纲领1.5版”,预计投入13亿元新台币经费打击诈骗。(图源:台湾《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当局这两年成立所谓“打诈台湾队”、“打诈办公室”,撒了27亿元,为何诈骗却越打越多?原因找到了!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台当局行政机构去年对外表示,“打诈纲领1.5版”将编列13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其中却有超过70%的资金都用在购买设备、场地整修,该部分预算高达9亿9000万元。民进党当局没有正视基层人力荒,花一堆钱在宣传与整修设备场地,预算乱撒一通;甚至购买的专业设备都没有招募到专业人才使用,使得证据力在法庭上相当薄弱…种种政策的漏洞失能,才是无法解决诈骗横行的主因。

诈骗横行原因之一:打诈人力不足

台当局行政机构追加13亿元新台币投入打诈活动,民众党民意代表陈琬惠批评预算乱撒一通。(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行政机构追加13亿元新台币投入打诈活动,民众党民意代表陈琬惠曾批评预算乱撒一通。(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行政机构虽解释他们是着重科技设备、数位鉴识、现场数位搜证,期盼能达到前端阻绝、后端查缉的效果。主要是购添购设备,未编列任何场地整修费用,但仍被质疑是否将钱花错地方?

检察官出身的国民党民意代表吴宗宪表示,设备更新固然重要,不过购买一堆专业设备,却没有专业人才将其运用,这样的资金运用方式恐怕永远都难以达到打诈目的。简而言之,打诈问题不是单靠购买设备就能解决的事情。希望民进党当局能订好正确政策、补足人才,才是有效打击诈骗的方法。

另外有地检署检察官透露,民进党当局之前在各大城市地检署设置数位采证室,然而,最后因为检察官已在基层疲于奔命,台当局也无聘请专业人员使用,采证出来的证据可能在法庭上毫无效力,成效相当差劲。

诈骗横行原因之二:打诈纲领换汤不换药

台湾民众党民代赖香伶直言,“打诈纲领1.5”名义上是“升级”,但实际上内容换汤不换药,仍延用2022年7月发布的“新世代打击诈欺策略行动纲领”结构,包括识诈、堵诈、阻诈、惩诈等方针,乍听之下似乎合理,细看却漏洞百出。

赖香伶指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台当局下架贴文、封锁广告“堵诈”永远慢一步,阻止金流“阻诈”也只是截断诈骗过程的其中一环,无法根绝问题。首先应厘清首要问题,从源头打击诈骗集团,而非只会喊口号、用模糊焦点的方式欺瞒民众。

诈骗团体又有新手法!虚拟货币塑造“假金流”躲缉查

台“刑事警察局”破坏诈骗团体的新型犯罪方式。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众党台北市议员陈宥丞也表示,比诈骗集团更可怕的就是“口号打诈”,台当局从“打诈台湾队”到“打诈纲领”,只有对民众政令宣导、口号治台但毫无新意,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根本没有心思面对。

民众党团对此痛批,报喜不报忧的民进党当局才是最大的诈骗集团。

诈骗横行原因之三:诈欺刑责太轻

台湾诈骗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根据台湾“刑事警察局”统计,台湾近年来的诈骗件数及金额数从2020年起逐年攀升。2020年全年诈骗案件共23000多件、金额42.5亿元;2022年已增至29000多件、69.6亿元;到了2023年,光统计到11月底,诈骗件数已超过35000件、金额超过79亿元,双创史上新高。可见诈骗案正加速泛滥,造成更多无辜民众受害。

2017年到2021年间,岛内诈骗案件被法院判决有罪者约6.97万人,其中逾四成判处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重刑3年以上者仅355人,占比不到1%。

台湾检警、司法界认为,罪判太轻,对从事诈骗者难起威吓之效。不少诈骗犯被关后又出来再犯。一些现代诈骗的伤害大于暴力犯罪,但台当局思维却与现实脱节,难以为当事人伸张正义。

侯友宜

新北市长侯友宜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新北市长侯友宜曾直言,台湾每年的诈骗所得据估计已达700亿元,但诈欺刑责却太轻,判刑两年以下者高达七成,三年以上者不到一成,导致再犯率高。侯友宜认为,台法务部门要加重组织犯罪刑罚,诈骗集团吸收青少年就要加重其刑,比照组织犯罪型态去办。

前台湾地区“驻外代表”介文汲也曾在岛内政论节目中指出,台湾很多这种诈骗集团,不但在岛内骗,还跑到全世界去骗。他很多海外同事都说,诈骗集团被当地警察查获以后,当地首脑很快就出现,还会花钱帮请当地最好的律师,立刻把他们保释出来,但诈骗犯回到台湾以后,蔡英文当局却对回台的诈骗嫌犯轻纵,造成问题愈来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