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已成北约弹药库,协同作战渐渐成形

韩国已成北约弹药库,协同作战渐渐成形
近日,北约政策规划部主任贝内代塔·贝蒂在韩国参加国际战略论坛时表示,北约正在考虑从外部快速采购炮弹等急需军备物资,希望与韩国等军工强国进行合作。事实上,自2022年欧洲局部冲突发生以来,北约已多次从韩国采购弹药,双方军火贸易愈加频繁。

89920f93-f29b-411a-805a-89aaf98553c0

  此前,北约成员国国防产业以“适时生产方式(根据需求进行调整)”运营,但在过去两年,这种方式已不能满足需求,有越来越多的北约成员国正在与韩国进行军火贸易。2022年11月,美国向韩国订购10万发155毫米口径炮弹,随后在2023年2月追加订单。波兰也与韩国签订多项巨额军购订单,涉及155毫米口径炮弹、K2主战坦克等武器装备。

  韩国虽然声称不参与欧洲局部冲突,却用实际行动不断“拱火添油”,与北约在军备供应方面互动频繁。可以说,北约与韩国在军贸领域频频接触,是双方各取所需的结果。韩国武器装备大多脱胎于西方武器体系,长期保持与美国等国武器系统的互操作性。韩国也是美国所有盟友之中拥有大口径炮弹存量最多的国家,成为北约补充武器装备的首选。

     此前,美韩两国于2023年9月就将韩国的战略军事储备转移到美国达成协议,其中包括50万枚炮弹。而且,与擅长“拖工期”的西方国家军火商不同,韩国发货速度快、能量身定制,也成为其吸引北约客户的重要因素。

c8177f3e6709c93df8e55112a9976ed6d0005470

  北约寻求让韩国提供炮弹,也是想把韩国等北约之外的盟友拉进冲突之中。北约试图把欧洲局部冲突作为打造“全球北约”的一个试验场。美国则试图以北约为核心,把全球其他地区的盟友都吸收进来,建立一个新机制。北约让韩国提供炮弹,一个目的是想把韩国拉上对抗俄罗斯的战车。

  对韩国而言,向北约各国提供武器装备,符合其经济和战略利益。一直以来,韩国将对外军贸合作作为外交的重要支柱之一,高度重视武器装备出口带来的经济收益和战略价值。为此,韩国制定了武器出口目标:到2027年成为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市场份额达到5%,在人工智能、高超音速、合成生物、未来通信和量子物理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

  另外,韩国也从地区冲突中看到了商机。韩国计划借国际局势动荡之机建设多个军火库,用以储备大量炮弹、坦克等武器装备,以满足国内外需求。这一决策得到了北约支持,北约高层表示,韩国的参与将进一步强化北约的地区战略。

内外发力谋求转型

  年初,韩国网络作战司令部和美国网络空间司令部,首次联合举行代号为“网络同盟”的网络战演习。演习围绕“外部网络威胁”和“遭受攻击的溯源与反击”两大情景展开,设置“独立应对”“联盟共同行动”“罪证公开”3个阶段,重点演练运用信息情报共享及联合处置机制。美方表示,未来将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两个方面,协助韩国快速提升网络空间作战能力。

  报道称,此次演习是韩国加入北约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后,首次作为东道国邀请美军进行双边网络战演习。演习结束后,韩美随即举行第7次网络政策磋商,重申两国深化网络安全合作的意向,凸显韩国希望通过合作加快提升网络空间作战能力的意图。

  2月,韩国军队派代表团观摩了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利刃”联合指挥所演习中的网络战课目,目的是熟悉网络空间联合行动中的任务分工和盟友支援机制。此外,韩军与驻韩美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了防务课题研讨会,重点探讨“基于射频技术的网络作战应用场景”,旨在培养具备网电一体化作战能力的网络战人员,为韩军网络战部队扩编做准备。

  与此同时,来自韩国国家情报院、陆军网络作战中心和国家安保室的人员组成代表团,赴英国参加国际联合网络防御演习。演习以对抗赛形式进行,共有来自日本、法国、德国等17个国家的46支代表队参加。韩国代表队在综合类比赛中夺冠,完成了对军队系统、医疗及其他公共设施、政府机构和卫星通信网遭受网络攻击的溯源与反击。

加速技术合作发展

  近年来,随着无人技术快速发展,多国开始探索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模式。为了进一步推动武器装备出口,韩国也正在为有人/无人机编队技术项目寻求外国投资者。目前,FA-50轻型战斗机已获得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波兰等国的订单。

     同时,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对KF-21战斗机的出口前景十分乐观,其认为KF-21战斗机的潜在出口数量可达800架。上述两款战斗机实现有人/无人机编队技术后,将获得更多的出口机会,有助于其实现“军火出口大国”梦想。

  随着冷战结束,北约国家相继调低常规武器产能,而韩国则不断增加产能。因此,当北约国家出现武器缺口、急于“补货”时,韩国能够迅速反应,并称其具备快速提供武器的能力。韩国还计划将其制造的多种武器出口至多个北约成员国,其中包括韩华公司制造的多型潜艇等。然而,韩国充当北约弹药库,也可能将自身卷入其中,最终引火烧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