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赖清德延续蔡英文“台造潜舰”政策 军事专家泼冷水:并非十全大补丸

赖清德延续蔡英文“台造潜舰”政策 军事专家泼冷水:并非十全大补丸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与即将上任的赖清德3月9日联袂南下台船厂,参加台湾海巡单位的交舰与命名,虽是早就规划好的行程,背后目的就是看台造潜舰首艘原型舰“海鲲号”,这也是赖清德第一次到台船公司海昌厂视察潜舰。蔡英文上任之初,力推自造潜舰,如今带着赖清德走进台船...

台造潜舰“海鲲号”完成浮船作业1

图为台湾自造潜舰“海鲲号”完成浮船作业。(台船公司提供)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与即将上任的赖清德3月9日联袂南下台船厂,参加台湾海巡单位的交舰与命名,虽是早就规划好的行程,背后目的就是看台造潜舰首艘原型舰“海鲲号”,这也是赖清德第一次到台船公司海昌厂视察潜舰。蔡英文上任之初,力推自造潜舰,如今带着赖清德走进台船干坞,自有“传承”意涵,也有把后续舰建造任务交棒赖清德之意。赖清德表示7艘后续舰应一次做好,不必分批建造,支持“台造潜舰”政策态度明确。蔡规赖随,暗示“台造潜舰”势在必行。

赖清德1

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赖清德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期间多次提到,会延续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及对外交流政策,所以蔡英文带着赖清德一起看“海鲲号”之外,也开始为后续预算布局。

民进党已开始为后续潜舰预算布局

“台造潜舰”预算今年度编列37亿余元,并未编后续舰预算。赖清德520就职后,极可能指示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编列后续舰预算,至于是纳入年度防务预算或特别预算,台防务部门仍在研议。

不过由于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三党未过半,且龙头又韩国瑜搭配江启臣当选,目前岛内政局呈现“朝小野大”,后续舰预算无论是以年度防务预算,或是特别预算编列,都必须在台立法机构过半通过才行。

蔡英文炮制“陆上下水”典礼 台军“自造潜舰”被戏谑“旱鸭子”_1688702126609

蔡英文视察潜舰 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3月14日,蔡英文与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进行蔡柯会,“增加防务预算”是两人共识之一,虽未公布具体内容,预料柯文哲定会支持潜舰预算。民众党8席民意代表中,黄珊珊是“台造潜舰”召集人黄曙光的妹妹,两人感情深厚,黄珊珊一定力挺黄曙光,支持后续舰预算;先是蔡柯会有增加防务预算的共识,加上黄珊珊的支持,民众党若有8票相挺,在台立法机构的表决即能过半。

据了解,原型舰“海鲲号”造价约250亿(新台币,下同)到260亿元,台船有建造经验后,后续舰造价将低于原型舰,台船生产线最多可同时建造3艘,相较于只建1艘原型舰的造价,预估成本可降2成,即每艘约200余亿元。台船董事长郑文隆曾说,“海鲲号”压力壳花了19个月完成建造,生产线至今已22个月没动工。因此,台船希望后续舰能早日编列预算动工,留住造舰人才。

事实上,国民党也支持“台造潜舰”,总统大选期间亦列入国防政见,只是“在野党”有责任监督,预防发生弊案。“台造潜舰”第二阶段495亿元机密预算一毛未删,即便“在野党”民意代表提案冻结,只须台湾地区防务部门提出书面说明或报告,便可解冻支用,还是被扣上“卖台集团”的污名,政治攻防黑白不分,着实令人遗憾。

黄曙光接任台防务部门机会升高?

潜舰台造蔡英文

黄曙光(右)有望接任赖清德当局行政机构的防务部门负责人。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军方相关人士分析,潜舰后续舰先前之所以考虑分批建造,用意是先做一批,进行性能提升,再做下一批;如果一次就做7艘,代表潜舰构型已定,建造时间会加快,交舰成军时间也较快。

一般看法,7艘后续舰建造预算约1500亿至2000亿元,还要买鱼雷;“海鲲舰”采购48枚鱼雷,军售发价书约26亿余元,因此,后续舰采购的鱼雷数量,相当可观。“台造潜舰”小组指出,“海鲲号”是从无到有的全新设计,总经费为493.6亿元,除原型舰造价250亿至260亿元,兴建5座厂房、采购机具等计155亿余元。

但台海目前所处的国际情势严峻,与8年前决定自造潜舰已大不同,后续舰的建造,美方的支持态度很重要,若是声纳与战系能走军售案,而非现在的商售案,对台湾更有保障,并代表美方全力支持后续舰的建造。再者,台防务部门现亦强调“不对称战力”,在有限的防卫资源下,后续舰所需数量,仍应有讨论空间。

此外,赖清德表态力挺后续舰的建造,如果邱国正520未续任,下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在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并无意愿出任的情况下,黄曙光接任机会也升高。“台造潜舰”后续舰不仅涉及赖清德上任后的人事问题,更有高度的政治意涵。

军事专家:自造潜舰不是“十全大补丸”

台造潜舰“海鲲号”完成浮船作业

军事专家卢尔德允说,“台造潜舰”仍有不少挑战仍须克服。图为“海鲲号”浮船作业脱离浮坞。(台船公司提供/台湾《中国时报》)

台造原型潜舰“海鲲号”外观日前曝光,军事专家卢尔德允说,“海鲲号”各部声纳系统已达现代柴电潜舰应有水平,但台湾自造潜舰只是初步,接下来仍有不少挑战仍须克服,且建立柴电潜鉴主要是防卫作战、提高吓阻力,并非十全大补丸,若要带风向宣传“有了潜舰就可高枕无忧”,相当不切实际。

卢尔德允说,“海鲲号”使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战系,作为整艘潜舰遂行作战任务的大脑。洛马是美国大厂,战系可靠度和性能应该问题不大,但它与舰上其他来自不同国家的分系统匹配整合,需要费点工夫。

台湾潜舰自造海鲲号潜舰缩小模型

台湾自造潜舰“海鲲号”原型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至于“海鲲号”舰尾遮蔽的7叶大倾角车叶,卢尔德允指出,有人说根据其形状可以分析出海鲲的声频讯号特征,唯车叶大轴最后面装置什么形式的“扩散器”,远比现今采用流行的大倾角车叶更重要,其功能在调整减少紊乱的气泡和尾流,从而降低音响噪讯和海水扰动痕迹,是除车叶之外,另一个不曝露自己行踪的要素。看不到的还有,舰内运转机件和电动马达发出的震动和摩擦。

另外,针对“海鲲号”的X形尾舵设计,卢尔德允说明,X形尾舵有优点也有缺点,所谓机动性强,对于柴电潜舰这种以静肃匿踪为至高要求的水下战具,意义有限;其实国际现役、新造柴电潜舰中,仍不乏十字形尾舵设计,就是实证。除了静音,电池蓄电量、氧气储量和空气清净、声纳侦搜效能、人员心理素质,应比X形尾舵更为重要。此外,后续舰会不会装上锂电池,也是外界关注焦点。

卢尔德允强调,柴电潜舰不是核动力潜舰,作战效能有天生局限。建立潜舰在防卫作战,提高吓阻效力,是自我防卫的一环,但不是十全大补丸,以为有了潜舰就可高枕无忧,无惧敌军,这样的风向和宣传不切实际,更是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