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赖清德的“独性”能改吗?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赖清德1

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媒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台湾的政治人物经常“言而无信”,“翻脸就像翻书一样快”,哪怕是在镜头前面对全岛民众信誓旦旦做出的承诺,也照样可以随时变卦。但纵观赖清德的政治生涯,在“台独”问题上多年来的态度从未改变。

早在20世纪90年代,赖清德担任民意代表时,就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高举“台独”标语,宣扬“台独”理念。2015年时任台南市长的赖清德,在接受台南市议员询问时数次声称“主张台湾独立”。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赖清德更是罔顾两岸同胞民生福祉,频频抛出“台独”言论,加剧两岸紧张对立局势。2017年赖清德在台立法机构公开答询时自称“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是首位在任期内于台立法机构公开主张“台独”的行政部门负责人。2018年在台湾“YahooTV”播出的专访内容中,赖清德首次将“务实台独”与“台湾前途决议文”画上等号。而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就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台湾的前途只有2300万人民可以决定”。 2019年3月,赖清德与蔡英文竞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入围民进党初选后,再次声称他是个务实“台独”工作者,并主张“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与中国没有隶属关系”。 2023年1月,赖清德接任民进党主席后再次谬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再宣布台湾独立的必要”;6月,赖清德在民进党会议上宣称自己的两岸路线与蔡英文一致,“非常清楚,完全没有模糊,未来会继续蔡英文两岸路线及所谓‘四个坚持’”;9月,赖清德宣称“三不要”,不要两岸和平协议,不要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不要两岸服贸协议;11月,赖清德叫嚣“不锁进一个中国”。2024年1月,作为民进党“大选”候选人的赖清德在国际记者会上宣称,他若当选“没有计划、也没有必要宣布‘台湾独立’,因为台湾通过民主选举已经证明自己是‘主权国家’”。即便在2024年新年的第一个造势活动,赴云林参拜关帝庙时,赖清德还挑衅称,“中国是‘恶邻’”,叫嚣“台湾不要天真到以为接受中国主张,他们就不会攻打;不要对中国存有幻想”。回顾历史可以看到,赖清德的“台独”理念根深蒂固,“台独”言论绵延不绝。

近日,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吴峻鋕在一场活动中主动提及“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被认为很大程度代表了赖清德的意思。单看这句话,似乎颇有“降温”“消毒”之意,所谓“历史文件”的定义,等于承认“台独党纲”已不具备执行效力。然而,联系吴峻鋕整体发言逻辑可清晰发现,其所要表达的意涵并非是民进党改过自新、放弃“台独”,而是“务实地认定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不需要另外再宣布‘台独’”,妄称两岸“主权互不隶属”。因此,赖清德的所谓“台独党纲”已是一个历史文件,只是一种说辞,与冻结“台独党纲”,甚至是彻底废除“台独党纲”的行为完全不同,其真正用意在于鼓吹建立在“台湾政治实体论”基础上的“台湾事实主权论”,否定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的一个中国原则。赖清德此举不但没有任何真正想改善两岸关系的意图,反而是采取迂回模糊的手法企图伪装其“台独”思想,不断固化岛内的“事实台独”思维。

此外,再联系到“2·14恶性撞船事件”背后透露出的恶意对抗思维,近期美台勾连的变本加厉,民进党强硬阻挡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比照外籍配偶减为4年的提案等,均体现出民进党的“抗中”思维不断升级,背后显露的是即将上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其“顽固台独工作者”“两岸和平破坏者”“台海兵凶战危制造者”的真面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