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周处除三害》:历史典故现实寓意引两岸共鸣

电影《周处除三害》:历史典故现实寓意引两岸共鸣
在每年电影市场最冷淡的3月初,以历史典故“周处除三害”为名的电影《周处除三害》,令人意外地引燃此间院线,目前这部并无大投入的犯罪动作电影票房已超6亿元人民币,成为3月电影档期中话题热度的“榜一”。不仅如此,这部已于去年在台上映的电影近期“红回台湾”,在各串流平台高居点阅率榜首。种种与传统文化、民间故事相呼应的叙事细节,让这部台湾电影引起大陆观众的共鸣,也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

电影《周处除三害》讲的什么故事

电影《周处除三害》。片方供图1

电影《周处除三害》。片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电影《周处除三害》通过引用历史典故“周处除三害”来构建故事情节,原文本来源于《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古代少年周处原本是一个身材魁梧、武力高强的年轻人,但他行为不端,横行乡里,被当地人深恶痛绝。后来,周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定改变自己,他独自一人斩杀了危害乡里的猛虎和孽蛟,最终实现了自我救赎,也消除了当地的三害。

  在引用传统典故的现代版电影故事中,阮经天饰演的黑道杀手、通缉犯陈桂林,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生命将尽后,立誓“要干一票大的,让道上所有人都知道我是谁。”阴差阳错发现自己在通缉榜排名第三,他决心查出前两名通缉犯的下落,并将其除掉以“留名”。而在除恶之旅中,一连串的经历却令最初以盲目扬名以证明自己价值的陈桂林终于以另一种角度真正看到了“恶”,感受到人性的幽微复杂,体悟到了人生最终要面对的罪与罚,从而在影片结尾直面死亡,完成“除三害”的完整叙事。

讲求寓意 呈现中国民间故事传统叙事特色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来源:中新网)

  影片对于典故的巧妙运用,整个叙事中呈现出的中国民间故事传统的叙事特色及其背后蕴涵的人文精神,为这一横空出世的作品增色颇多。讲求寓意,是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的一大特色,这一点在电影《周处除三害》中甚至得到了突出与延展。影片借由“周处除三害”延伸到佛家理念下的贪、嗔、痴,而这三毒分别又对应三种不同的动物:鸽象征着贪,背部纹鸽的林禄和贪婪狡狯而善于伪装;蛇象征着嗔,臂纹蛇图的香港仔阴险而狠毒;猪象征着痴,戴着粉红色小猪手表的陈桂林即是痴的代表,逞强好胜、凶悍无比,却因此陷入不分善恶的人生困境。

  作为整个故事的核心,与“周处”对应的陈桂林的成功塑造可以说决定影片成败,民间故事中,周处的魅力在于其身上的善恶并存与坦白率真,从人物设定来看,陈桂林几乎完全对照,对奶奶、对小美,对卷入邪教的母子,均展现出这一角色不自知的“性本善”,而与此同时,对暴力的崇尚,自我意识的模糊又集合成他身上简单粗暴的“恶”。但因为有“善”,且本性率真,令陈桂林在“除恶之旅”中终于“醒来”,真正看到“恶”,看到了人性的复杂,最终使这一旅程成为了“赎罪之旅”。

电影用传统典故讲述台湾故事

《周处除三害》里的“尊者”林禄和

《周处除三害》里的“尊者”林禄和。(来源:中新网)

  片中“尊者”林禄和嘴上说着慈悲度人,暗地里却疯狂敛财、贪恋美色。一些影评人认为“尊者”原型或为台湾邪教头目徐浩城——自称“五教共主”的徐浩城开设华兴灵修道场,借此敛财骗色,还在新冠疫情期间发布音乐专辑,号称其歌声能对抗病毒。

  台湾《工商时报》评论文章以“三害”作比,指出台当局的三项恶政:一为“反渗透法”,不少岛内民众赴大陆旅游、探亲,返台后竞遭约谈侦办;二是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本是监督机构,却沦为民进党“铲除异己”的“东厂”;三是“数字发展部”,成立初衷是为了通信基础建设和通讯安全,结果反使岛内诈骗案不断攀升。文章称,必须割除毒瘤,根除恶疾,大破大立。

  一部电影,寓意深远,这或许也是电影最重要的作用——警示现实。

九次“圣杯”:传统文化细节刻画出彩

陈桂林请示关圣帝君要不要去自首

陈桂林请示关圣帝君要不要去自首。(来源:中新网)

  除了故事本身出自中国传统文学,影片中不少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细节刻画也为其增加了观赏的厚度。

  比如陈桂林犹豫要不要去自首的关键剧情——这个决定怎么做?答案是在关圣帝君面前“掷杯筊”。关圣帝君即“武圣”关羽,他不仅武艺高强,更是忠诚与义气的象征,在闽南地区尤其受到崇敬。与关帝信仰紧密相连的是“掷杯筊”,闽南地区一种特有的占卜仪式。

  影片中,陈桂林连续抛出九次表示“同意”的“圣杯”,原本希望借天意逃避的陈桂林,在一次次“掷杯筊”中满头大汗、全身颤抖,他相信这是天意,随即决定自首,更为影片增添一丝宿命感和角色于正邪交织中流淌的悲剧色彩。

影片情节展示两岸民间文化同气连枝

电影《周处除三害》。片方供图

电影《周处除三害》。片方供图(来源:中新网)

  影片中,无论是“周处除三害”的典故,还是“关公显圣”的传说,都是两岸民众熟悉的文化元素。

  香港《亚洲周刊》近期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台湾的演员和故事背景、香港的编剧和导演、大陆的网络影评和叙事,让影片《周处除三害》耳目一新。过去几十年,大陆、台湾、香港软实力发展,彼此交叉渗透影响,早已融成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往往灵光一闪,造就三位一体的现象。

  对于观众来说,无论是出自《世说新语》和《晋书·周处传》的经典典故“周处除三害”,还是影片中主人公向关公掷筊问卦等生活方式,都是两岸民间民俗文化的熟悉情景。有港媒分析指,影片故事情节回归民间亲切的共情,展示两岸挥之不去的文化脐带。

影片为两岸文化合作带来新启示

电影海报1

电影海报。(来源:中新网)

  台湾影评人士及影迷认为,这部电影的题材选取、叙事方法及幕后团队为台湾电影人提供全新思考。

  《周处除三害》由香港导演黄精甫执导,台湾演员阮经天等出演。台湾《联合报》发文指出,本片“台港联手”,用港产片手法打造台湾社会现实故事,也是影片在大陆市场叫座的原因之一,其爆红或能为华人电影合作开新篇。此外,《周处除三害》与过去在大陆院线受欢迎的“小清新”风格台湾电影不一样,难怪两岸都称其为“黑马”,为电影人提供了全新思考。

  台湾“风传媒”专栏文章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周处除三害》能如此走红,让人重新发现了两岸有着更多超越政治藩篱的连结。台湾《联合报》的文章则表示,近年台湾社会的大陆因素被刻意降低乃至丑化,影片让观众跨越了隔阂,得到了满足。

  (资料综合中新网、中新社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