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执政万物皆涨 蔡英文是给赖清德“拆弹”还是“放毒”?

民进党执政万物皆涨 蔡英文是给赖清德“拆弹”还是“放毒”?
台当局经济部门22日决定4月调涨电价,平均幅度达11%,是近8年最大涨幅。虽然年前的时候便预告了电价要涨,但真的拍板后,还是引起岛内巨大的批评声浪,民众更担忧电价涨会掀起物价普涨的蝴蝶效应。

王美花

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经济部门22日决定4月调涨电价,平均幅度达11%,是近8年最大涨幅。虽然年前的时候便预告了电价要涨,但真的拍板后,还是引起岛内巨大的批评声浪,民众更担忧电价涨会掀起物价普涨的蝴蝶效应。

选后电价大涨 “完全是政治考量”

台电第二核能发电厂原厂长林文昌投书媒体表示,此番调价的最大目的是补贴作为公营企业的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台电累计亏损达38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与台当局错误的能源政策脱不了关系,这是民进党一意孤行推动“非核家园”政策的必然结果。

台电4月调涨电价平均11%

台当局经济部门22日决定4月调涨电价,平均幅度达11%。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他指出,虽然核电无法帮助台电完全解决亏损,但如果当局不执意“废核”,4个核电厂每年可保证供应600亿度电,每度电可节省发电成本约1.95元,一年就可帮台电减少亏损1200多亿元。如此一来,电价上涨压力可大大纾缓。但是,民进党担心流失选票,在明知台电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不愿适度调涨电价,甚至采取相反的“冻涨”策略,待选后再来大涨,这一系列做法完全是政治考量。

台湾工商协进会24日也直言,此次全面调涨电价将冲击岛内制造业、小规模企业运营,削弱台湾经济?复苏,“建议近年不宜再涨电价”。

台电跌倒 “绿能弊案趁火打劫?”

国民党党团副书记长吴怡玎(右)、王鸿薇(左)22日召开“台电跌倒 云豹赚饱 揭发绿友友 绿电发大财”

国民党曾举行“台电跌倒 云豹赚饱”记者会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岛内舆论都在痛批“台电跌倒,绿电吃饱”。台媒体人单厚之在岛内政论节目《关键时刻》中指出,云豹能源3月开法说会,去年营收年增7.66%,合并净利年增116%,每股纯益EPS8.77,预估今年营收是3倍,获利挑战一个股本,“这种公司比台积电都赚钱”,只是别人买不到,“绿电”赚这么多,台当局却一直补贴电价,民众有多少钱可以补这些东西?怎么补都补不完,今天的电力结构就注定会更贵、电价要涨。

岛内媒体人赵少康痛斥民进党,表示此次涨价将让岛内民众“被剥三层皮”。赵少康指出,民进党死抱着“非核家园”的“神主牌”不放,牺牲民生、经济,就是不改变错误的能源政策。赵少康表示,40%的选民选赖清德却让100%的选民受苦,民进党真叫人欲哭无泪。

国民党团20日召开“电价涨!涨!涨!~万物齐涨!”记者会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国民党民代罗廷玮23日表示,现在的台电舍弃了包括核能在内的许多低成本的发电,却采用非核能发电,也就是火力发电、“绿电”这些高成本的方式,如果不是民进党当局强行介入,台电怎会采用高成本发电,且占比较多?这就是问题所在。更让人不齿的是,“云豹绿能(绿电公司)”在申请上市,台电不断亏损,两样情,民众看了怎么能释怀?民进党当局应该苦民所苦,不要苦了庶民,不要劫贫济富。

民众生活痛苦攀升 “民进党贪婪无能造成”

23日,岛内一份针对“物价大幅飙涨、电费大幅提升、升息造成房贷负担加重、台铁票价拟涨价等,民众生活痛苦指数大幅攀升,你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的网络民调,截至24日23时,已有1.5万人进行投票,其中有90%的民众都认为是“民进党当局的贪婪无能造成”。

台湾电价涨五成 民众迎来最苦6月_1685412887231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参与投票的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无能又贪腐,演变今天的经济不景气,民进党赶快下台”“加上执政民进党无能,有核电又不启动,又不监督市场物价乱涨,各官员混日子”“台电亏损是民进党的废核及错误能源政策造成,应该是由民进党的党产及民进党员赔偿损失!”“错误的政策,以及民众错误观念选择,台湾人民真的要觉醒了”“贪得无厌,掏空到产生亏损,然后要百姓来填,造成通膨、人民买单,这个当局真的有问题”。

台网红“馆长”陈之汉在直播时也预测“台湾的物价一定会上来一波”,老百姓用电涨得少,营业用电涨得多,工厂用电涨到爆,“我跟大家讲事实是什么?事实就是台湾的物价又会上来一波!”陈之汉讽刺道,民进党为什么不演了?他们选上了还演什么?有网军有侧翼,他们还要怎样?他痛批赖清德选上是老天瞎了眼,接下来4年,台湾人民有的受。

台湾特约评论人黄惠华在“华夏经纬网”发表评论指出,提高电价影响的不只是岛内民众生活质量与成本,还有各行各业,电价成本应该是在衡量,量与价的市场基础上形成的,台电应该正视每个消费者的需求,将电价成本费用转移到消费者肩上,只为解决亏损问题的“急救章”,是行不通的。但目前台当局的电价政策,显然是在政治基础上进行调节的,令人遗憾。

赖清德蔡英文游锡堃

蔡英文当局即将卸任,交棒给即将上任的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媒

有台媒分析指出,蔡英文当局即将卸任,交棒给即将上任的赖清德,近期调涨电价,有人解读蔡英文是要在“520”前先替赖清德“拆弹”,然而这些调整势必累积民怨。民进党错误的能源政策造成涨电价、通货膨胀恶果,自以为在“拆弹”,实则“放毒”,赖清德上任第一天就是民怨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