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台湾网红钟明轩被绿营“出征”的背后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深度分析红

  

  “钟明轩”这个名字原本并不为大陆网友熟知,他是在岛内拥有116万粉丝的油管(YouTube)网红,甚至曾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合拍过视频,是个立场相当亲绿的台湾网红。但是就在这1个多月间,“钟明轩”成为了两岸间频繁被提起的名字,只因为他到中国大陆旅游几天并拍了Vlog视频,相对客观的说了一些见闻,结果就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他本人被绿营“出征”、被“1450”网暴,差点陷入抑郁,最后只能“逃到”印尼。

  钟明轩本是颇受绿营宠爱的网红达人,其身份及政治立场都很符合民进党所谓的“进步价值”。他在2019年底和蔡英文合拍的视频,是蔡为“大选”拉票密集找网红合拍的其中一支,其实反而是蔡英文在蹭“网红们”的热度。这个视频为蔡英文吸引特定群体支持、获得年轻人关注、提高网络声量贡献了不少助力。也因此,钟明轩一直被认为是“挺蔡”、“亲绿”的网红。钟明轩油管的视频中,主要的一个系列是一个人去海外旅行,并通过Vlog记录下沿途所遇所感。今年2月份的时候,钟明轩又像过去一样,拍了旅行视频,这次他在北京、上海玩了几天,真实的记录下看到的风景和感想,在最后总结自己大陆行的时候,他感慨到大陆其实“没那么恐怖”,“大陆人不像新闻上说的那么没素质”,“上海看起来真的很发达”,“觉得自己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

  可能钟明轩也没有想到,自己寻常拍摄的旅行Vlog、随口一说的真实感受却成为绿营网军指控其“十恶不赦”的“罪证”。实际上,钟明轩的大陆旅行Vlog并不算“亲中”,他在视频中也说了不少大陆不好的地方,还再次强调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并坦言过去曾发表不少“仇中”言论,他的经纪人还建议他不要来大陆。在与大陆民众互动过程中,钟明轩颇为谨慎,甚至有些紧张,但互动之后却明显能感受到他“松了一口气”。这大概是经历绿营长期洗脑后首次来大陆的台湾年轻人都会有的体验。

  钟明轩犯了多大的罪吗?没有。他只是到大陆来玩了一趟,真实的记录了他的所见所闻,然后发表了一些有褒有贬的感想,如此而已。但他回到岛内,却遭到绿营几乎铺天盖地的攻击。民进党的议员、绿色网红“鸡排妹”等人、绿营侧翼“思想坦克”等,通过在社交媒体发文、编新闻、写评论等多种方式,质疑钟明轩“替中国洗白”、“已经染红了”、“明显拿了中国的钱”、“在帮中国做大外宣”,甚至可以在台湾最大的入口网站雅虎刊登“抹黑”“抹红”钟明轩的文章。钟明轩走在街头,都会被陌生人讽刺大喊“祖国美人”。这样持续不断的“网暴”、“霸凌”,导致钟明轩不仅每晚都会被噩梦惊醒,甚至会“反思”,“自己这趟中国大陆行是不是就应该骂中国?就应该讨厌这些大陆人?就应该要看到优点不讲,看到缺点加以放大?就是应该要告诉大家中国大陆有多可怕?”还好他最后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坚定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写道:“我的政治立场没有改变。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不可以爱上中国这块土地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

  民进党营造出的大陆形象是:“高铁没有靠背”、“人民吃不起茶叶蛋、榨菜”,“人民都没有素质”,“只要偏绿的台湾人去了就会被抓”,“完全不能谈论政治、没有任何自由”,最重要的是强调“随时随地就会‘被消失’”,通过不断给岛内民众灌输恐惧思想,让民众天然不敢去大陆;又趁新冠疫情阻碍两岸交流,直到现在仍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的人员往来限制性措施,即便台湾社会要求开放交流交往的呼声汹涌澎湃,民进党当局仍不打算响应民意、扩大交流,还出尔反尔取消赴陆旅行团“解禁令”,目的就是要切断两岸的交流交往,让民众都被关在民进党制造的“信息茧房”里面,看不到真正的大陆,无法知道真相!

  但是钟明轩的经历证明,不管民进党动用多少资金和资源打造“信息茧房”,只要年轻人能够亲自来到大陆,他们心中这层人为打造的隔膜,就很容易被现实撞击得粉碎。即便政治上的立场无法在短时间内发生转变,但就算最不谙世事的年轻人,也能真切感受到,真实的大陆与民进党宣传的大陆完全不一样。这一点或许才是钟明轩被绿营狠狠“围剿”的根本原因!他们必须阻止这种真相的发现,他们必须把钟明轩的所见所闻打成是“谎言”。

  观察钟明轩被绿营“围剿”的过程,可以总结出绿营针对这些说出大陆真相的年轻人的攻击套路。首先,是污蔑、诽谤,无中生有、断章取义,比如将钟明轩从未在视频中说过的话安在他头上,或者故意曲解他的表达,人为制造出一些他“亲中”“卖台”的话语或行为;其次,是贴标签、戴帽子,比如立即将钟明轩贴上“染红”、“被收买”、“中国大外宣”的标签,甚至还制造出“祖国美人”的外号;第三,则是在网络上带风向,让更多不明真相的人信以为真,形成舆论风暴;最后,鼓动身边的亲友或相同族群的人们孤立、反感他,对他施压,比如钟明轩就被朋友疏远,给他造成极大心理压力。民进党及其侧翼、“1450”对这一套“围剿”套路可谓驾轻就熟,屡试不爽。稍微承受力差一点,就会被他们“吓怕”“打倒”,从此不敢出声。但是,好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透了民进党的嘴脸,就像钟明轩一样,能够坚持自己,勇敢还击。

  钟明轩在其最新视频中回击“网暴”他的绿营人士及侧翼,认为自己只是去中国大陆正常的旅游,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也没有说任何所谓“会误导台湾年轻人”的话,“为什么去日本、韩国看到什么说出来就可以,去中国大陆看到什么说出来,就不可以?”绿营的人可以用大陆东西、赚大陆钱,但他只是去大陆拍了一个旅游视频就被骂,简直是妥妥的“双标”。相信经过这次事件后,钟明轩本人会重新思考民进党灌输的认知及对中国大陆的感受,更多台湾年轻人也会对民进党产生疑问,或者想亲身来大陆看看。毕竟,在现在的网络时代,真相是掩盖不住的。民进党越是阻碍两岸交流、越是封闭自守、越害怕民众看到真实的大陆,越会刺激岛内年轻人去打破这堵高墙,产生好奇和探索大陆的欲望。钟明轩只是其中的一个,他不是第一个,也更不会是最后一个。(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 副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