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到出汁”的行政团队出炉 凸显赖清德无意缓和台海形势?

“绿到出汁”的行政团队出炉 凸显赖清德无意缓和台海形势?
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的行政团队人事出炉,舆论直言毫无新意,完全“蔡规赖随”;更显示出赖清德团队“台独”旗帜鲜明,领导层都是绿到出汁。

准总统赖清德(左)10日宣布,520上任后由卓荣泰(右)担纲行政院长。 

赖清德的行政团队人事出炉,在媒体披露的名单中,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确定由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接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的行政团队人事出炉,在媒体披露的名单中,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确定由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接任,副负责人为前台湾地区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秘书长龚明鑫。安全相关单位人事方面,台当局安全单位秘书长顾立雄转任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秘书长的职位则由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回任,台安全局局长仍维持蔡明彦不变。赖清德办公室秘书长为潘孟安、民进党秘书长由现任台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林右昌接任。不少评论认为,赖清德的新人事毫无新意,完全“蔡规赖随”;更显示出赖清德团队“台独”旗帜鲜明,领导层都是绿到出汁。


绿营人马包揽 赖清德用人唯亲看不出大格局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确定由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接任,副负责人为郑丽君,秘书长龚明鑫

即将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卓荣泰(左2)宣布第一波人事:秘书长龚明鑫(左起)、副负责人郑丽君、发言人陈世凯。(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认为,赖清德对行政团队的布局完全没有新意,过去蔡英文用人,至少会顾及派系平衡,“但是赖清德的行政团队,只是一个听话的团队,看得出赖清德只想用自己人,好厚植自己的政治实力,然后平安度日,没有为台湾开创新局的企图心”。

赵少康更质疑,多数人的素质跟行政历练都不够格,“简直是把行政团队当民进党党内的人事布局处理,看不出大格局或突破,令人失望”。

前民意代表沈富雄在岛内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表示,这份名单中的人都是赖清德的朋友,连打电话、打招呼都不用,就能猜到对方心里在想什么。所以赖清德现在的手法,就是把“府”“院”党变成一体,只要处理韩国瑜执掌下的台湾立法机构就好。

国民党民意代表罗智强也认为,赖清德的人事布局显然是以谁能精准传达其意志为思考,对于社会观瞻、专业、有没有行政能力都不在考虑之中,“看起来只想找分身、传声筒、能被他掌控的行政官员。”

赖清德内阁人事昨天曝光,其中行政院三长(行政院长、副院长、秘书长),将分别由:卓荣泰、郑丽君、龚明鑫出任,国防部长和国安会秘书长,敲定由顾立雄、吴钊燮担任。(中时数据照合成)

赖清德行政团队名单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国民党民意代表王鸿薇痛批,摊开赖清德行政团队的名单,不乏有许多担任过民意代表的名单,除了领头的卓荣泰、郑丽君以外,包括顾立雄、管碧玲、刘世芳等人,赖清德自己人用得很彻底,但能力、条件看起来是荒腔走板,这样的政治分赃,不要说外人看不下去,党内有能力等着接班的,委屈也只能往肚子里吞。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直言,赖清德行政团队的人选一字排开,毫无亮点,就是他的辅选团队加上蔡英文团队成员。但竞选的核心思维是用尽策略、击垮竞争对手、获致最大胜利;但执政的核心思维就不是斗狠,而是弭平裂痕,为全民谋福利,竞选团队能不能转换为治理团队?在过去鲜少有成功案例。

显然,赖清德想用好使唤的人,他担任过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清楚行政机构的运作,如果行政机构首长是一位能对自己言听计从的人,更易于贯彻自己的意志;安全团队则维持蔡英文的人马,一方面是选前已经承诺延续“蔡英文路线”,另一方面应该也是表现给美国看,变动既不大,好让美国安心。


“台独”色彩浓厚 赖清德毫无稳定两岸打算?

赖清德萧美琴胜选

赖清德、萧美琴“双独”组合即将就职。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此外,距离赖清德就职还有一个多月,他520就职演说内容受高度瞩目,美方近日穿梭压制民进党当局有过激行为,防止台海生波。同等重要的是,赖清德上任后会端出什么政策,这从他的用人可以大致看出端倪。

实际上陈水扁和蔡英文刚上任时,都以较中性的行政团队作为执政起手式,降低政治性与“朝野”冲突,并试图稳定两岸。但赖清德团队则是绿营人马包办,且都是深绿与“抗中”旗手。除了被称为“独独配”的赖清德、萧美琴;吴钊燮、顾立雄也被大陆列为“台独顽固分子”; 郑丽君也算是“台独”基本教义派,从这份人事名单中,丝毫看不见赖清德有稳定两岸的布局和打算。

顾立雄吴钊燮

顾立雄(左)担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右)回锅台湾安全单位秘书长。(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直言,这些名单看起来还是“鹰派”,美国是否满意他不知道,但对于大陆来说显然不是善意,“这个名单一出,赖清德520就职演说讲什么,都没有什么用”。

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赖清德是台湾第一个敢在台湾立法机构放声坦承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的行政机构负责人,代表他除了“绿到出汁”,更强硬坚守其“台独”主张。他目前布局的安全系统名单看起来,确实仍在走“蔡英文路线”,但未来两岸、外事、防务等主要战略,还是听命于赖清德指挥之下,毕竟520之后蔡英文下台,就没有了实权,这些官员也非常清楚谁是“老板”。未来安全团队应会是在“蔡英文路线”下,听命于赖清德的“台独务实工作者”色彩。

准总统赖清德(左)10日宣布,520上任后由卓荣泰(右)担纲行政院长1

赖清德、卓荣泰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徐巧芯形容这是“老绿独男”团队,赖清德已经是“台独”了,安全团队“独上加独”,连美国都认为“台独”是两岸的红线,这样的人事布局真的有想稳定台海局势吗?释放的讯息相当敏感,几乎是在挑衅大陆,对台湾而言是坏事中的坏事。

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则认为,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负责人至少要有军事素养、背景,虽然顾立雄当过安全单位的秘书长,对安全、防务多少有涉猎,但跟军人出身还是不一样;顾立雄接掌台湾防务部门,“那就祝福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