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拜祖 慎终追远 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祭拜轩辕黄帝

寻根拜祖 慎终追远 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祭拜轩辕黄帝
  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标识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象征,更是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4月4日清明节,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延安黄陵县黄帝陵举办。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

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帝陵举办

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龙飞中华。(摄影:虞鹰)

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帝陵隆重举行。(摄影:虞鹰)

  每年清明时节在黄帝陵举办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是全体中华儿女寻根、溯源、凝心、铸魂的传统盛事。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于4月4日(清明节)在陕西延安黄陵县黄帝陵隆重举行“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等50多位台湾各界同胞代表出席,并在黄帝陵桥山植树。

627572

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帝陵隆重举行。(摄影:虞鹰)

  9时50分,公祭典礼正式开始,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共400余人参与。典礼包括九项仪程:全体肃立、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乐舞告祭,龙飞中华,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种植桥山柏。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办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举行。韩章云摄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举行。韩章云摄(来源:中新网)

  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中华始祖轩辕黄帝诞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于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拜祖大典由国务院台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协、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大典沿袭“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和九项议程,现场和网络拜祖同时举办。来自海内外的5000余名炎黄子孙代表齐聚中原大地,拜谒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台湾地区基层人士代表、岛内台商、媒体记者和在豫台青代表等百余名台胞参加了现场祭拜活动。

wc930x592_76953bdd42dc41878cf66489b5e9081d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举行。韩章云摄(来源:中新网)

  9时50分,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要仪程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台湾青年邱奕轩目前正在河南大学求学,这也是她首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过程中,她拍摄了很多视频和照片,传给远在台湾的亲友,“我要和他们一起分享此刻的荣光”。谈及此次拜祖的感受,她说大典音乐《黄帝颂》深深打动了她,两岸同根同源,黄帝的伟大创造泽被后世,她也是受益者,为自己是炎黄子孙感到骄傲。

台湾甲辰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桃园举行

4月11日,台湾甲辰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台湾桃园黄帝雷藏寺举行,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左二)担任主拜官。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4月11日,台湾甲辰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桃园黄帝雷藏寺举行,图为观礼者依序向轩辕黄帝像行上香礼。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来源:中新网)

  4月11日,甲辰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台湾桃园市黄帝雷藏寺(黄帝大庙)举行,缅怀先祖,慎终追远,传递两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精神。此次大典有岛内百余名各界代表一同参与。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9时50分许,恭拜仪式正式开始。典礼仪轨沿承古制,依序进行上香礼、三献礼、恭读祝文、饮福受胙等26道传统古礼,虔诚恭拜轩辕黄帝。今年是甲辰龙年,此次拜祖大典的乐舞演绎部分,特别设计“龙凤呈祥”舞蹈,赞颂黄帝开启华夏文明的功德。

  “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担任大典主拜官,恭颂拜文。陈镇湘表示,我们都是中华儿女,我们以身为中华儿女为荣。黄帝是我们共同的先祖,我们要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两岸共同恭拜黄帝,非常有意义,我们是一家人,任何力量都分不开。

  据介绍,台湾恭拜轩辕黄帝大典今年是第十一次举办,期许引领新世代追寻中华民族历史足迹,共同守护、弘扬璀璨炫目的中华传统文化。

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新郑举办

图为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现场。韩章云 摄

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现场。韩章云 摄(来源:中新网

  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建都、立业之地。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于4月11日在此地举办,先期举行的黄帝文化论坛,多年来备受学界关注。黄帝文化论坛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先声工程”。围绕“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使命”这一主题,来自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登台开讲,多维度、多层次探讨以黄帝文化为源头和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展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本届论坛聚焦创新使命,嘉宾们从不同领域出发,深入研讨黄帝文化,深度挖掘时代价值,深刻分析“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赓续黄帝文化中的“创新”精神,激励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第八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将在四川盐亭举办

457729

资料图: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现场。(摄影:虞鹰)

  “第八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将于4月16日至21日在四川盐亭县举办。嫘祖是轩辕黄帝的元妃,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也是桑蚕文化和丝绸文化的发明创造者,与黄帝、炎帝同为中华人文始祖。今年活动共设置开幕式、拜谒大典、嫘祖桑蚕丝绸文化交流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等七项内容,并将在岛内同步开展嫘祖拜谒活动。届时台湾各界人士、青年学生代表等百余名台胞将参加活动。

  正如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发布会上所言:“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标识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象征,更是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两岸各界同胞携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归属感、尊严感和荣誉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寻根拜祖,慎终追远。”

  (资料综合本网、中新网、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