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拔萃:坚决反对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

董拔萃

董拔萃,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高级顾问。

作者:董拔萃


    10月6日菲华某些团体在金海湾酒家庆祝台湾“双十节”。10月9日驻菲律滨台北经济文化处代表林松焕博士在报纸刊发祝词,大肆宣示“中华民国”。近日来,驻菲律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林代表及他人员在参加华社的活动或到宿务、纳卯等地的新闻亦被谓之为“‘中华民国’(台湾)驻菲代表处代表”、“大使”、“公使”而频频见报。对于出现这样的虚假机构及假“大使”、“公使”,误导菲律滨主流社会和华社侨胞,在国际上造“两个中国”的行径,菲律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0月10日在多家报纸发表《坚决反对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声明予以谴责。10月11日,所谓的“中华民国”驻菲律滨代表处又再刊登“鸣谢启事”,申谢庆祝台湾“双十节”的有关团体、人士。


    众所周知,自1975年中菲建交,菲律滨政府奉行一个中国国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菲律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是官方机构,完全不存在着所谓的“中华民国”(台湾)驻菲代表处,而驻菲律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只是民间团体,负责菲台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菲和统会为呼吁恪守菲律滨政府的“一中”国策,反对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发表了严正声明。


    一、 菲律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反对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声明


    自2008年以来,海峡两岸以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重要政治基础,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取得巨大成果,造福两岸同胞。深化两岸关系,巩固发展得之不易的成果,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海内外同胞共同的奋斗目标,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然而,近日,在华社某些团体所谓的庆祝“双十节”,台北驻菲律滨代表以偷梁换柱的手法,强调所谓的“中华民国”,这种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反菲律滨政府的“一中”国策,破坏华社的团结和谐,破坏海外侨胞共同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谴责。


    我们坚决支持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进而聚同化异。我们呼吁,华社各团体、人士,恪守菲律滨政府的“一中”国策,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自觉抵制并坚决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共同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笔者认为,菲和统会的声明,重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坚定立场,在两岸关系将走向深入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呼吁侨胞恪守居住国的“一中”国策,维护一中原则,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发扬华侨光荣传统,发挥正能量,意义重大。《坚决反对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这是广大的菲律宾华侨华人的正义之声。


    二、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


    1999年7月9日,李登辉在接受外国电台采访时公然表示,两岸关系是“国家与国家,至少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民族败类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出自其分裂中国的政治目的之需,又在2000年暗助陈水扁胜选,搞“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岛内获取政权。李扁沆瀣,“两国论”、“一边一国”论随即甚嚣尘上,“台独”分裂活动猖獗至极。李扁之流分裂祖国的罪恶行径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同声谴责。多年来,华社对窜访菲律滨进行“台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的民进党主席及其在海外的代理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2004年陈水扁“执政”时期,驻菲台北办事处代表吴新兴称该办事处为“使馆”,以“大使”的身份在华社招摇,引起华社的抨击。菲华各界联合会发表声明指出,驻菲律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TECO)纯属民间团体,吴代表不应冒充“大使”,应谨守本份,做菲台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工作,不要“挂羊头卖狗肉”进行 “台独”分裂活动。


    2008年新任的驻菲代表李传通步其后尘,同样以“‘中华民国’驻菲代表”、“李大使”的身份游走于菲国政府部门及华社侨团,给中菲关系和华社制造了不少麻烦。2011年李传通策划一场旨在制造“两个中国”的“台独”闹剧,当时在马尼拉苏菲特大酒店户外临海草坪举办所谓的庆祝“中华民国”100周年“元旦升旗”,同时又租用两卫星频道在亚洲多个国家直播这一政治闹剧,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其严重的恶劣影响引起华社的极大愤慨,舆论直指其为“蓝皮绿骨”的“台独”分子,其利用某些华社人士对“中华民国”的历史情感,把侨胞作为政治工具,替他们为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摇旗呐喊,这是陷侨胞于不义。以“中华民国”绑架海外侨团人士支持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李登辉、陈水扁“台独”分裂势力在海外的鼓吹者和践行者,是在做李扁想做而又办不到的事。后来,对于刚在上个月离任返台的王乐生代表也不例外,一旦其做出有违一中原则的行为,华社舆论同样予以谴责。今天,刚来菲不久的林代表,已跨出错误的一步,希望林代表日后能恪守一中原则,莫一错再错,菲律滨广大的华人侨胞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  

三、应恪守菲律滨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


    据媒体报导,台文化经济处驻菲律滨代表处(驻菲律滨台北文化经济办事处)10月9日晚在索菲特广场大酒店举行“双十节”庆祝酒会,邀请了菲主流官方未查那众议员,描道那(将军)众议员,前总统蓝慕斯,以及移民局、军部官员等出席。


    1975年6月9日,中国与菲律滨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公报》第三条阐明:“菲律滨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的立场,并决定在本公报签字之日起一个月内从台湾撤走一切官方代表机构”。当然,自此以后,台湾也没可能在菲律滨存在着官方代表机构,自然不会有所谓的 “中华民国(台湾)驻菲代表处”。中菲建交39年来,菲律滨政府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2011年亚诺总统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重申这一原则立场。林代表作为历史学博士,对这段也是亲身经历过的历史应该完全清楚。林代表长期从事涉外工作,对于联合国2785号决议文也必然会非常清楚,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有172个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际现实也必然了如指掌。虽然,1949年国民党政权在中国内战中败退台湾,继续沿用“中华民国”招牌,并仍有22个所谓“邦交国”,但这毕竟是中国内战尚未正式结束的产物。这种持续60多年的政治对立,阻碍国家统一,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大障碍,是海内外同胞所不乐见的,也是极需解决的政治问题。如果无视联合国和相关国际法,无视两岸之间的政治现实,在国际上宣示“中华民国”,所走的路,无异于李登辉“两国论”,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台独”分裂路线。林代表不应借任何场合向华社发出错误的讯息,误导菲律滨华人侨胞。


    作为菲律滨华侨华人,恪守菲律滨政府的一个中国国策至关重要,作为海外的炎黄子孙,维护祖国统一义不容辞。《商报》已故社长兼总编辑于长庚先生在2004年“台独”势力在岛内猖獗至极,在国际社会上也疯狂活动的时期,于老发表《商报恪守一中国策》的时事述评表示:“《商报》作为菲律滨传媒报刊的一份子,有义务和责任遵守菲律宾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国策”,“认定当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刻,‘中华民国’就不复存在,而成为历史名称”,“拒绝在报刊上刊登任何‘中华民国’字眼的广告与启事”。对于老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十分清晰坚定地表明正确立场,笔者曾撰文认为,于老先生作为一位报界闻人,履行媒体人的义务和责任,把正确的讯息传递给菲国主流社会与华社侨胞,发挥了舆论的重要作用。呼吁恪守菲国一中政策,符合菲中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菲律滨华侨的自身利益,也是海外华侨同胞维护祖国和民族统一的责任。


    四、“‘中华民国’(台湾)”是“台独”分裂势力泡制的产物


    陈水扁2005年在会见“美国福尔摩沙基金会”成员时,抛出“中华民国”四阶段论,以所谓的厘请“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关系,该论称:1912年“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成立;1949年“中华民国”到台湾;李登辉时代“中华民国”在台湾;2000年政党轮替后,“中华民国”是台湾。在更早前,“台独”学者曾提出要更改“国号”,以实现“台独”的进程,即由“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台湾)--台湾“中华民国”—“台湾民国”或 “台湾共和国”。陈水扁“执政”后不久,就处心积虑地在“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台湾”二字。近日来,频频出现在菲律滨报刊上的“中华民国(台湾)”等,与陈水扁“台独”政权时期所提出的各种论调 是何其的相似、相近、相同。


    远的不多说,再谈些近的。自2008年民进党“台独”政权被唾弃后的几年来,先后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蔡英文,仍然十分顽固地坚持 “台独”立场,但都不再象以前那样,公开宣示民进党要搞“台湾独立”,而表示要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该“决议文”提出,“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称是“中华民国”,“‘主权’领域仅于台澎金马”,“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等等的分裂主张。从苏贞昌、蔡英文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可以看出,2008年后的民进党,要以“中华民国”来抗拒统一,进行实质“台独”的政治意图已十分明显。对此,笔者在去年撰文指出,在“中华民国”被“台独”分裂势力所用的现实中,作为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先生,该是认真检讨其不合时宜,不利于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不统、不独、不武”,“一中各表”的时侯了。今天,在菲律滨出观的“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竟以民进党“台独”政权时期如出一辙。笔者认为,若是该办事处代表违背马当局的两岸政策,马应局应责成其在报纸上予以更正,以杜绝类似的谬误再度发生,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互信基础,若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以所谓的“一中各表”,而蹈入李登辉“两国论”,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分裂路线,必将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反对。  

   五、“一中各表”要以维护国家民族统一为前提


    马英九在2014年“双十节”大会发表演讲,针对两岸关系,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6年来和平发展的关键。自2008年以来,海峡两岸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重要的政治互信基础,开启两岸新局,两岸之间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方面的大交流、大合作如火如荼,方兴未艾。但是,无可否认,在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进程中,仍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障碍。在6年多来,一贯声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国民党“执政”,按理两岸关系应该是偱着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不断推向更深层次,开启政治对话,共商统一前景。但我们看到的是,政治瓶颈依旧,难题未能突破。由于马英九当局“不统不独”的消极应对,“一中各表”的模糊策略,也为“台独”势力提供了有利的灰色地带,“台独”分裂势力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威胁,因而,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严重的干扰和破坏,甚至不排除有可能导致停滞或倒退的隐患。3.18“太阳花学运”反服贸就是一例。


    近年来,有关解决政治难题的探讨,在海内外有过无数次各种类别,级别的研讨会,无论是专家学者,或是关心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民间人士都积极的参与,建言献策,希望两岸关系的发展能在政治领域有所突破,跃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10多年来,笔者也十分关注这一问题,认为两岸关系发展最主要的是要确立共同的目标。马英九一直宣称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政策,导致台湾方面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何去何从没有一个明确目标。让“台独”分裂势力有机可承。事实表明,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已逐渐成为民进党“台独”分裂势力的主要策略,某些海外侨胞,虽然心里热爱着自己的国家民族,却由于受“一中各表”模糊政策的影响,意识形态的僵持而忘了国家必须统一,民族才能复兴。在不自觉中,糊里糊涂地被利用。做了些事与愿违,不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事。


    “九二共识”即为1992年海协海基会就“各自以口头方式 表述海峡两岸坚持 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1999年7月9日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受到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国际社会也普遍重申坚持 一个中国政策。当时台湾当局又自编自说所谓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来歪曲“海峡两岸均坚持 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李登辉欲以“各说各话”,把一个中国表述为“中华民国”为其“两国论”狡辨。这种明目张胆地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行径,当然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反对。


    马英九在2008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也提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往后6年多来又多次重申。对于“一中各表”,笔者在2008年3.22马英九刚胜选后曾撰文评论,也对李登辉时期的“一中各表”及2008年马英九提出“一中各表”的两种情况进行分析。李登辉把两岸关系定为“国与国的关系”,是彻头彻尾的分裂行径,马英九虽然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但是,如果不切实维护一个中国,强调“一中各表”,又宣示“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而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和目标闭口不谈,对“九二共识”本未颠置,这样的“一中各表”同样会破坏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


    笔者曾在2008年11月发表了《一中各表、内外有别》文章,2009年4月17日又再发表《再谈一中各表、内外有别》的文章认为,李登辉在1999年把两岸关系定位为“国与国的关系”,“一中各表”即企图把中国一分为二。2008年,马英九定位“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一中各表”即不能脱离一个中国的大柜架,造成两个中国。只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一个中国的大柜架里,两岸的事务即如同一屋檐下兄弟之间的家务事,诸如“国号”等敏感的政治议题,现在可暂时搁置。今后可以摆在桌面上,也什么都可以谈。当两岸关系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待到时机成熟,自然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国际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十分明确,只有原则,没有各表的空间,也没有可搁置的争议。无论两岸关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一个中国原则都不会改变,任何可能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言行都必然受到谴责。这也就笔者所提出的“内外有别”。在“内”的部份,即一中框架里的家务事,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认知不同,毕竟仅于意识形态之争,在“外”的部份,亦即在国际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 合法政府,这是联合 国和相关国际法所承认,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任何一个国家和主权都 不能分割,同样也不能分享,只能共享,所以,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共同谋求国家统一至关重要。 

六、珍惜和平发展成果、共同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9月26日上午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指出,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两岸复归统一,是结束政治对立,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习总书记强调,只要涉及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便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会有任何妥协和动摇。习总书记再次重申对台的一贯政策方针。也表示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 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我们海外侨胞,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牵挂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特别10多年来,在反对李登辉、陈水扁“台独”分裂路线,反对“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历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与任何形色的分裂势力进行绝不妥协的斗争,才能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健康发展的两岸关系是不可或缺的。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来解决台湾问题,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海外华人侨胞支持和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信念不会改变,为实现这一目标共同努力的决心也不会改变。实现国家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目标。“中国梦”也是“华侨梦”。


    笔者注意到,马英九先生在最近的一些讲话中,提到“侨胞的牺牲奉献”,“参加黄花岗之役”、“武昌起义”、“华侨投入抗战”。孙中山先生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在百余年来,华侨为国家民族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奉献,但目标十分明确,为的是“统一中国、振兴中华”。今天,无论是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或是在海外的华人侨胞,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如果不能与时俱进,继承和践行孙中山先生提出的“统一中国、振兴中华”未竟的事业,甚至连“统一中国、振兴中华”的目标都不愿意确立,连“统一中国、振兴中华”口号都不敢喊出,这样的中国国民党已丧失了中山先生创建之时的党魂。如果不发挥华侨爱祖国,爱民族的光荣传统,戮力支持祖国统一,为民族复兴尽一分炎黄子孙的责任,这样的华侨也将有辱“华侨”这个在历史上有过崇高荣誉的名称,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就必须实现完全统一。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告诫:“中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国家统一,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人民便受害。”中国在近现代百年来内忧外患的惨痛历史,无数铁的事实已充分说明国家统一至关重要。纵观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光辉一生,翻开华侨为国家民族牺牲奉献的历史篇章。无论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或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侨胞,他们心中只有中祖国,没有一已一党之私。他们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至高无尚,没有以意识形态为挂帅。所以,才能够勇于牺牲奉献,才能够谱写出如此光辉不朽的历史篇章。


    笔者也注意到,马英九在10日的讲话中又谈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台湾不变的坚持”,同样谈到今年两次历史性的“张王会”。所谓的“林大使”在菲华某些团体庆祝“中华民国”103年国庆大会上也提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提到两岸“机制对机制”,“官员对官员”的协商互动模式。须知,无论是马英九言下“历史性的张王会”,或是林代表所说的“机制对机制”,“官员对官员”,这都是在一个中国框架里的两岸互动,也就是在自家里兄弟之间的互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国际上公开宣示“中华民国”,可把“台北”改为“中华民国”,可把“代表”称为“大使”。任何产生错觉,曲解善意,误判形势的后果都是十分危险的。必须指出的是,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没有变,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的认知没有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认同“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的国际政治现实没有变,海外华人认为在国际上宣示“中华民国”就是制造“两个中国”,就是走李登辉“两国论”、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路线,必须坚决反对的立场没有变。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不进则退,台湾问题不能长期的拖延下去,应该共同找出积极的办法来促进海峡两岸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走向和平统一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时指出,“坚持 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我们应该登高望远,看到时代发展,民族振兴大趋势,看到两岸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摆脱不合进宜的旧观念。明确振兴中华的共同奋斗目标。”


    笔者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得之不易,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要共同把握,美好前景要共同开拓,海内外同胞应共同为着这一目标相向而行,以“两岸一家人”的理念,真心诚意共商国家统一。搞小动作,制造争议都是不智之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 国”,即为“台独”分裂势力提供可乘之机,只会是亲者痛仇者快。也必将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