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洲人民应愤起制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反人类行径

董拔萃

董拔萃,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高级顾问。

作者 董拔萃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面对所遭遇的天灾人祸,需要的是敢于面对,敢于抗争,这样,才能维护好人类赖以繁衍生息的生态环境,战胜祸害人类社会的邪恶势力,人类才能在演进中走向文明,创造长远福祉。

众所周知,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着诸如环境污染、气候变暖、发展不均、贫富差距、资源匮乏,疫情频发,以及跨国犯罪、恐怖主义、战争冲突等等严重问题。面对如此严重问题,理应从全人类的福祉出发,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解决发展不平衡,社会不公,社会矛盾加剧,打击暴力犯罪和恐怖主义,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资源和生存环境。

当今,在约有30%土地,70%海洋的地球上生活的人口已在75亿一76亿之间。据联合国针对世界人口推測,在2050年将达到98亿,2100年将达到112亿。全球人口剧增,土地资源有限,又耕地逐渐减少且质量下降,人类必需“向海发展”。广袤的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其丰富的海产品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海洋也必将成为人类未来的重要粮仓,保护好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对人类之未来至关重要。

今日之日本,在处理福岛核污染水的问题上,只考虑其国家的最低成本的付出,罔顾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执意将福岛核污染水排入海洋。据相关资料,从福岛核污染水排放之日起,57天内将污染太平洋的大半海域,10年后将蔓延至全球海域。日本预估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将持续30年,待其全部排放,将是对全球海域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污染,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和海洋环境的祸害无穷。一旦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谁能保证食用的海产品没有受核污染水之毒?排入大海的137万吨核污染水,有60多种放射性元素,这些核素的半衰期短则数年,长则数千年,也就是说,核污染水将持续危害全球海洋生物,甚至会通过食物链聚积、转移到人类体内,对如此难以预测的风险及无可估量的遗害,人们防不胜防,将成年累月地在不知不觉中深受其害。

据资料,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含有的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是目前尚且无法有效处理的,而日本官方却不断宣传“处理后的核污染水是安全无害的”“如果稀释的话是可以喝的”。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竟然也声称,福岛核“处理水”可以饮用、游泳。日本原子能规划委员会也已将福岛核污水排海设施验收“合格证”交付给东京电力公司,所谓“标志着排放设施准备工作全部完成”。也预示日本政府认为已拿到可将福岛核污水正式排入大海的“通行证”。

对日本政客和国际原子能总干事的不负责任言论及日本原子能规划委员会发放的“合格证”,人们表示强烈质疑:所谓“处理后”的核污染水,所含的60多种放射性核素是否都妥善处理过?所谓“处理后”的核污染水是否有科学的事实依据说明是安全无害的?另者,为何对于攸关地球环境和人类生命健康的天大之事,日夲官方却草率地采用最低成本而危害最大,令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的排海计划,对其它诸如地层注入、蒸汽排放、氢气排放和地下掩埋等方案不予研究。再有一点,国际原子能机构如此不负责任地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大开绿灯,是否收了日方的100万欧元?尽管该机构予以否认,但给出世人一个确凿的回答是无可推诿的。

再者,也有舆论质疑,虽然日本原子能规划委员会向东京电力公司交付核污水排海设施验收“合格证”,但,核污水净化装置是否长期有效?核污染水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核污染水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确实没有影响?种种疑问,日本政府和相关机构如若含糊其辞或刻意隐满,不给世界一个十分明确又令人信服的答案,贸然将核污染水排入海洋,何异于向海洋投毒,扼杀人类生命于摇篮之中,所犯下的是反人类的弥天之罪,也必将成为世界人民的公敌。

福岛核污染水“处理后”真的能饮用吗?排海设施真的“合格”吗?日本虽然大部分地区处于降水丰富的亚洲季风带,水资源还算丰富,但仍然有些地区水资源短缺。如果可作为饮用水,那么,日本政府为何不将“处理后”的核污染水直接作为该国的饮用水,解决诸如关东、近畿这些人口集中,用水量大的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而且能省去排海设施的所有费用。日本政府为何不采取如此利国利民的措施,也不直接在自家门口排放,反而舍近求远,选取位于北回归线附近海域排放,让受核废水污染的海水通过洋流作用流向世界各地。就此,福岛核染水排海是有害或无害,已十分明了,不言而喻。

据媒体报道,日本或将在8月中旬正式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作业。8月15日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战败无条件投降的78周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国家和人民犯下的战争罪行罄竹难书。仅在亚洲制造的“南京大屠杀”“马尼拉大屠杀”“新加坡大屠杀”三大惨案,就夺走超过50万亚洲人民的生命。日本欠下的血债,历史始终铭记,亚洲人民不能忘记,更不应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予高度警惕。数十年来,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渣余孽从未肃清,时刻妄想复活军国主义,从日本政客到靖国神社拜鬼,费尽心思要废除“和平宪法”,疯狂扩军备武,意欲向外扩张,穷兵黩武的种种迹象,即可看出,日本不但没有反省侵略战争罪行,向受害的亚洲国家人民谢罪,放下军国主义屠刀,走和平发展道路,而是时刻图谋再次以战争的手段祸害亚洲人民和世界和平。

据媒体资料,日本2023财年国防预算为6.8万亿日元的军费开支,再破历史新高。日本跟随北约扩军,将建130座弹药库,又要让北约在日本设立办事处,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已不再遮掩。这是亚洲人民不能不高度警惕的。亚洲惨案不能再次发生,历史悲剧不能再次重演。笔者认为,日本政府肆无忌惮地要将核污染水排入海洋,所采取的是最低成本,而且是对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危害最大的邪恶措施,何异于正在犯下反人类的“核战争”罪行。日本2O23财年国防预算是6.8万亿日元,而媒体报道,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预估430亿日元,加上日本政府拿出800亿日元作为专项基金,补贴福岛地区涉渔产业,实际是用于对该国民众的“封口費”,总计1200多亿,相较其2023财年国防预算开支的6.8万亿,亦只是一小部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对记者表示,在2023年夏季开始排放福岛核污水计划没有改变。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也强调,福岛核污水排放是绝对不能拖延的课题。笔者认为,对日本祸害亚洲乃至全世界、祸害海洋及至整个地球的邪恶行径,亚洲人民不能视若无睹,不能没有忧患意识。常言道,覆水难收,一旦日本政府在没有受到强力反制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将福岛核污染水排入海洋,既成事实,受害的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国家及至在地球上的全人类,到时核污染水的隐患显现,成为无可改变的全球性的重大灾难,将悔之莫及。日本政客为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其国内拿“封口费”而噤声的民众,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力挺的美国,不但不反对,而且撤销自2011年福岛核泄漏后,对日本产品进口限制的欧盟,同样不能独善其身,亦将受到反噬而自食恶果,但同样的,地球上所有无辜的国家和人们不能反制日本的邪恶计划而受到的祸害亦已无可挽回。

笔者认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将是一场人为制造的全球性重大灾难。虽然有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太平洋岛国、菲律宾、印尼、秘鲁等太平洋沿岸国家的民众强烈抗议,也遭到日本国内一些民众的反对,但日本政府置若罔闻,视若无睹。对如此反人类的邪恶行径,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漠然置之。对罪恶的容忍,就是对自己的残忍。亚洲乃至世界人民应团结愤起,强力反制,只有迫使日本政府叫停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才能及时制止这场“核污染灾难”的发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