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拔萃:蔡英文带领民进党转型蜕变 回锅誓言能否相信?

董拔萃

董拔萃,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高级顾问。

作者 董拔萃

    民进党开放登记参选党主席的第一天,苏贞昌和谢长廷即相继宣布退出下一届选举。苏贞昌在支持度明显落后蔡英文,又在“太阳花学运”备受蔡英文青年军的冷落、呛声,审时度势,尚有自知之明。毕竟,与其参选到底自取其辱,不如及时知难而退。有媒体认为苏贞昌是以退为进,欲蓄足能量,意在2016“大选”。笔者对此不以为然。谢长廷的参选,主要是为牵制苏贞昌,帮助蔡英文,苏宣布退选,谢随即跟进,这是很自然的。

    蔡英文在苏谢退选的当天,即发表声明表示,将“坚定的承担”,透露其欲参选到底。17日上午,蔡英文到民进党中央登记参选党主席。5月25日尚未进行的选举,其结果几已就在这一天提前揭晓。

    近两年前的苏贞昌在当选党主席后,先是做了个“台湾梦”。继之成立了“中国事务委员会”。9次“华山会议”,围绕民进党“转型”及大陆政策,争吵不休。最终在今年1月9日勉强拼凑出一份所谓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但《检讨纪要》完全没有转型必要的、也是外界所期待的“冻结台独党纲”内容。苏贞昌带着民进党在“转型”的路上徘徊,在“台独”的怪圈里打转,最后决定死抱《台湾前途决议文》,继续走“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路线。所谓的“转型”无疾而终。随着苏、谢的退选,陈水扁时期的“四大天王”将逐渐远离民进党的核心,也宣以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美丽岛”世代的终结。民进党又开始另一个“蔡英文时代”

    2008年,仅四年党龄的蔡英文任民进党主席,并在2012年被民进党提名为“大选”候选人,原因即是民进党内派系斗争和“四大天王”互相厮杀后妥协的结果。这次顺利回锅再掌党魁,与当时的情况极为相似,今后同样有望获党内再次提名为2016年“大选”候选人。

    2012年1月14日,蔡英文曾在2014年1月14日的“败选宣言”中称,“民进党转型和改革不会停止”。她说,“四年前”,我们是多么绝望,我们所要挑战的山顶,曾经是遥不可及,”这一次,我们已经接近山顶,我们还差一哩路”。

    蔡英文在2012年“大选”前推出了“十年政纲”,其在“两岸篇”的记者会上,多次提出“台湾共识”企图以,“台湾共识”取代 “九二共识”。 “十年政纲”含混不清,思维错乱,充斥矛盾。其自我认定、自以为是的“台湾共识”实际上是“台湾前途决议文”里所谓的“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称是“中华民国”、“主权领域仅于台澎金马”。“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蔡英文欲把这些不直言“台独”的“台独”共识,作为“台湾共识”他们欲强加于台湾民众。所以,他们没能讲清楚也不敢讲清楚。

    事隔两年,蔡英文是否已省思到未能走最后“一哩路”的原因,是台湾民众经不起“台独”的折腾,在攸关自身利益的台湾问题上,选择支持国民党走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不承受因民进党搞“台独”而造成台海危机或引发战争。

     蔡英文又在今年3月19日的参选声明中称,应该让民众对民进党有所期待和信任,民进党必须踏出一步,勇敢地转型、蜕变。4月14日,在苏、谢退选时,又提出要“坚定的承担,承前启后,完成世代传承和党的改革,让更开放,更年轻的民进党与所有的人民一起努力,彻底改变这个“国家”。

   蔡英文将如何“承前”、“启后”?是再继承李登辉“两国论”,陈水扁“一边一国”论,接受前任党主席苏贞昌再次确认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继续分裂活动谓之“承前”,是吸纳诸如林飞帆、陈为廷这样以暴力占领“立法院”,攻进“行政院”,包围警局,被民众斥为“学运流氓”的“台独”学生青年来传承衣钵谓之“启后”?

    在李登辉“执政”时期,蔡英文是其幕僚,也是“两国论”的主要起草撰写人。“两国论”抛出后,直接造成海协海基两会停止正常运作,两岸协商中断。严重破坏两岸关系逐渐走向缓和的局面。陈水扁政权时期,蔡英文任陆委会主委,主管大陆事务。陈水扁疯狂地推动“公投、正名、制宪”,叫嚣“台湾、中国、一边一国”。蔡英文为其推波助澜,是陈水扁“台独”政策的主要推行者之一。

    反服贸“太阳花学运”,总指挥林飞帆、陈为廷等均是小英青年军干将。林、陈二人曾先后公然声言“我立张台湾独立”。他们反服贸和“两岸协议监督”立法诉求与民进党完全一致。民进党企图将“一边一国”塞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林飞帆即称,“我们的行动在台湾与中国之间,也做了新的定位”。蔡英文此时虽不是民进党主席,但在这次反服贸“台独”闹剧中,台前幕后,她都是“超女”。蔡英文在3月15日宣布将参选党主席时说:“我是一个政治人物,而且是一个成熟的政治人物”。

    的确,从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以来的“台独”分裂活动及蔡英文本人从事政治的脉络看来,她是“两国论”的撰写者,是“一边一国”的推动者,是反服贸学运的操控者。从不同时期的“台独”活动看来,诸如旨在把中国一分为二,称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为台湾独立建国的“急进台独”、“法理台独”,以“中华民国”为壳的“和平台独”、“隐性台独”,蔡英文每役必与。在此期间,既有理性柔和的一面,又有“暴力小英”的一面。但始至今日,“台独”本质未变,分裂本性未改。

    蔡英文作为一个公认的政治人物,但其真的成熟了吗?2012年败选的症结,“一哩路”要如何走完有答案了吗?要带民进党转型蜕变,必须应对民进党内派系见骨见血的厮杀和“深绿”的胁迫准备好了吗?

    苏贞昌在宣布退选的脸书上表示,“要打赢2014年力量不能散,党不能乱,少一次厮杀,党就少一份伤害”。苏贞昌毫不讳言。退选主要是避免派系对立之恶斗。当然,这不是苏贞昌为顾大局而“让贤”,而是自忖在这一局没有胜算,选择甘拜下风,平和退出。但笔者认为,苏贞昌仍不甘于“电火球”就此黯淡,“两个太阳”的斗争,或许会再上演。

  蔡英文在“太阳花学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也是不光彩的角色。小英青年军助其打败苏贞昌,自己轻而易举的回锅当党魁。但其子弟兵的所作所为,引起民进党“立委”们的恐慌、警惕,生怕“饭碗”被抢。社会大众担心“学运流氓”的过激行为,引起街头暴力再现,社会动荡不安。国际社会忧虑一旦两岸关系恶化,台海局势不稳定,将影响区域的经济。即使本身参与“学运”的学生,对此也有更多人的逐渐省悟。再者,看清林飞帆、陈为廷这些“台独”学生的真面目,纷纷自动离开。所以,曾一度出现过议场外仅剩百余人,议场内记者比学生多的情况。舆论认为,假如没有王金平在4月6日“解围”,这些被某些媒体盲目吹捧荒唐“造神”的“学运英雄”,最终也会成为过街老鼠。

    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卜道维3月30日在美国《尼尔森报道》撰文,批评民进党挺反服贸学生是为了年底“七合一”选举的需要,并质疑反服贸的正当性。AIT前理事,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卜睿哲也质疑民进党挺学生的背后思维。美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公开表态支持马当局签订两岸服贸协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两岸服贸协议“是好协议”。学生攻占“立法院”、甚至冲进“行政院”,在民主国家是不正常的行为。

    蔡英文的青年军林飞帆在13日扬言,5月1日会再走上街头,6月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前会有更大规模的集结。蔡英文将重掌民进党,如何处理其青年军发起的反服贸,如何决策今后民进党团在“立法院”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立法”,两岸服贸协议审查的攻防,如何面对两岸关系及行之有年的协商机制,都会成为重要的观察点。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3日严厉指出,绝不允许“台独”势力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互赢的现实和未来。民进党将两岸协议定位为“两国协议”,企图瞒天过海,将“一边一国”塞入法条,再次暴露“台独”本质。

    民进党反服贸,煽动“学运”以反服贸之名行反“一中”之实,“台独”祸心,昭然若揭。笔者认为,在国际社会的注视和舆论批评的压力下,民进党蔡英文应该要有所收敛,才是明智之举。若要转型蜕变,应该从如何正确处理“两岸服贸协议”做起。

    对于那此主张过、从事过、追求过“台独”的人,我们也热诚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这里大陆方面在6年前就伸出的“橄榄枝”,是出自“两岸同胞一家”的亲情呼唤。大陆方面真诚希望民进党转型弃“独”,从善如流,共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开创两岸同胞互利互赢的美好前景。但是,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并没有从陈水扁“台独”政权被唾弃的现实中吸取教训,正面回应大陆方面的善意,而是坚持“台独”分裂路线再走回四年及至2012年5月29日卸任。苏贞昌接任党主席后又抢着“台独党纲”再折腾两年。今天,蔡英文又将回锅接任党魁,是否能彻底反省,真正的“承担”民进党的转型蜕变,从本质上脱胎换骨,废除“台独党纲”、走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或是一错再错,在“台独”的死路上挣扎到底,我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系菲律宾和统会秘书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