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拔萃: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促统圆梦共同奋斗

董拔萃

董拔萃,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高级顾问。

作者 董拔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节点隆重召开,举世瞩目。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仍是国内国际持续热议的重点。十九大的召开,海外统促会和华人侨胞更是怀着激动的心情,从高度期待到全程关注,及至在海外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诸如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即通知该会成员届时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并在微信群里即时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应组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台政策论述要领会好、把握好,在新时代全面推进反"独"促统工作。1O月19日在菲律宾5家华文报刊发"庆贺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新闻稿,表达心声。11月9日,菲律宾和统会、宿务和统会、棉兰佬和统会联合举行"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为促统圆梦共同奋斗"座谈会,菲华社会1O多个主要团体代表应邀参加,结合促进中外友好、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发展等重要议题,力求通过不断认真学习,逐步加深领会,学懂弄通精髓,达到准确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并广泛宣传,凝聚侨心侨力,共同在这伟大的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从经济建设成就、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強军兴军、港沃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了回顾总结。5年来砥砺奋进,成就非凡!此时,我们回顾习近平在十八大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发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激奋人心的那一幕。5年来,为践行这一庄严承诺,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让世界赞叹的巨大成就。这一铿锵誓言,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为激扬地回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鼓舞13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同时,这一铿锵誓言,也伴随5年来的非凡成就而震撼世界,让世界领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行性、先进性、优越性。成就非凡,不能不刮目相看,硕果累累,不能不惊奇赞叹。

    5年的成就之所以非凡,在于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解决的问题和办成的大事,有如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如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保持纯洁,确保中国共产党永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有89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执政,成为13亿多中国人民筑梦圆梦主心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充满信心;又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在斗争的实践中准确判断当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十九大主要战略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诸如这些都是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根基的大事。十八大5年来,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夯实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根基。改革开放近4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富起来,但社会主要矛盾也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是确保中华民族亿众一心,以生机活力,高昂奋进的姿态,走向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不世之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自身优化,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对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将是一条充滿希望的幸福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先进,道路的正确,会随着岁月推移,经验累积,新成就,新辉煌展现在世人面前,将会得到世界的普遍肯定并成为借鉴。这也就是中共十九大之所以在国内国际都如此备受关注,持续热议,并受到高度肯定的重要原因。十九大不仅是建党96年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強起来具里程碑意义、划时代的大事,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夯实伟大复兴重要基础的国家民族大事,也是为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世界大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人民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勇于自我革命自身硬的中国共产党,保持长盛不衰,永葆生机与活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美好的未来,将永远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十八大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到建党1OO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在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有8900万党员的先锋队伍,有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一心,共同筑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十足的底气!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认定方向,勇往直前,永不懈怠,迎难而上,克险攻关,开拓进取,矢志不渝,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将在伟大的新时代得以实现!十九大报告是中华民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完成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发展,共同建设和平繁荣的美丽世界的倡议书。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和平发展夯实基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发展自己,对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十九大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中外友好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和建设,为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创造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祖国日新月异建设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优越性正日益被世界认同和肯定,不但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而且对于发展中国家,甚至是西方发达国家同样有可借鉴可补取的重要价值。从十九大开幕以来,有16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855份贺电贺信,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后续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解读,高度肯定、普遍赞扬,即足以说明。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坚持走中国特色強军之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历史与现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奋斗政党,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以和为贵,是积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正义事业做出贡献的伟大民族。

    热议十九大不断升温,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南,根据各自不同情况,结合实际,落实于现实中更成为海内外同胞的自觉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为人类做贡献是十九大精神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造福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向往的美丽社会和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美好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充满生机活力的希望之路,是一条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铸就新的辉煌的光明之路,欣逢盛世,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感到无比的荣光,作为新时代的华侨感到非常幸运。我们更加热切地期盼祖国早日完全统一,倍感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使命重大、责无旁贷。

    两岸关系的走向主要是看大陆的发展。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两岸同胞根脉相连,大陆发展得越好,说明选择了对的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就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中华民族迎向伟大复兴的曙光之时,就是国家实现完全统一之日。

    笔者认为,同样地向往光明,追求美好生活,为民族复兴共同筑梦圆梦,必将成为广大台湾同胞的自觉行动,也必定是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为“台独”一路走到黑而自绝于国家民族,自绝于人类进步事业,自绝于伟大的新时代,毕竟只会是诸如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之流极少数。事实将证明,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死路。蔡英文当局在台湾岛内"去中国化"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愚蠢行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永远脱离不了祖国母体。民进党当局若再进一步大动作"去中国化",必然会受到足以让其彻底垮掉的強力反制;蔡英文当局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以及四处窜访,寻求"国际空间",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亦会四处碰壁,头破血流,最终就连发出几声凄厉,几声抽泣的悲鸣也无能为力,"台独"只会在疯狂的分裂活动中折腾到精疲力尽而自取灭亡。唯一的生路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放弃"台独"主张,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在一中框架里进行两岸双方政治对话,共商统一,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海外统促会和全体华人侨胞,为促进祖国统一,为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坚决地与“两国论”、“一中一台”等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进行斗争,坚决的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是台湾问题无休止地拖延下去,我们同样坚决地反对意在避统、拒统、反统的任何分裂行径,对坚持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我们绝不允许有任何的歪曲或阉割,更不许否认或反对。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十九大提出的对台政策,是海外统促会和华人华侨反"独"促统的行动指南,将促进新一波的全面反分裂,促统一的高潮。台湾问题不能一代一代拖延下去,终究要得到解决。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执政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积极做贡献,中国日益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而台湾岛内民进党当局,为其权位私利,把23OO万民众绑上战车作挡箭牌,图谋分裂国家民族以满足自己的意识形态,危害世界和平以达到政治目的,"台独"日渐走入自掘的坟墓。由此,两岸之间人心向背,不言而喻,统"独"斗争最终结局,己见分晓。

    笔者认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这两个国內国际大战略中同步推进,已是加速中的进行式。中国和平统一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现实利益,而且不仅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同时是中华民族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必然要求。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追求美好生活的国家和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融相通。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愿望。潮流所至,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让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与祖国同呼吸、共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者 董拔萃 菲律宾和统会秘书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