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治素人”并不素 柯文哲两岸论述有陷阱

杨仁飞

杨仁飞,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作者 杨仁飞(评论人)

      长期以来,台北市长柯文哲对两岸关系的表述是零散,缺乏系统性。不过2019年6月6日他接受香港中评社的专访,对两岸关系提出比较详细全面的论述。6月15日又接受台湾网络红人陈之汉(馆长)直播访问,继续就两岸关系回答自己的看法。通过整理柯文哲的两岸论述,发现他已有一套自己的解释逻辑,具相对完整之外,但仍具模糊与投机性。可以说“政治素人”并不素,柯文哲两岸论述有前进,也有陷阱,给自己留下后退的空间。

      一、从“两岸一家亲”到“一个中国不是问题”

       有关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定位,柯文哲有以下的表述:一是两岸历史,台湾与大陆虽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跟文化连结,彼此的经贸往来也相当密切,但对台湾民众来说,两岸目前分治也是事实。二是一个中国,“一个中国是这样,当今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三是两岸关系定位,“两岸事务不是外交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而是一个有专属定位的两岸关系”。四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已经标签化,或许应该要提出一些双方都可以接受新的说法,来处理未来的两岸关系,不然九二共识一听大家就不高兴,就很难谈得下去”。五是“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也是一个热门题目,“坦白讲‘一国两制’如果就是指香港模式,那我保证在台湾是没有市场的”。

      在此基础上,柯文哲的两岸交往设定了他的原则与立场:其一,“遵守体制,改善现状。两岸还是要遵守过去已签订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其二,“促进交流,增加善意”,所以提“两岸一家亲”“只要是有利于双方人民福祉,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都不会拒绝,也都会努力去做”“两岸同胞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其三,以创新处理两岸经济关系。“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磁吸效应,交通越便利,环境越相似,语言越相通,流动就越快。你会问,台湾面对磁吸效应的解方是什么?答案就是‘创新’,不能维持隔离,就只能加速突变,才能保持不同状态”。

      二、高智商柯文哲的心计

      我们不能不理智地看到,柯文哲的两岸论述是偷换概念、模糊与充满投机性的。

      1、偷换概念

      柯文哲偷换“一个中国”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概念。他表示,“一个中国是这样,当今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但是“问题是一个中国的内含是什么,全世界的人都很想知道”。这一表述里,他偷换的概念是世界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可是事实是在台湾岛内有不少认为一个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有民进党、“激独”势力长期不认同“两岸是一中”,也不认同两岸是“两个中国”,因为在这些人的心里,“台湾是一个国家”,“中华民国”是一个独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借壳上市的一个“国家”,台湾的“中华民国”不含有“一个中国”概念。从本质上,柯文哲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国,不认同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而他的“一中”只是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文化上台湾在中华文化圈里而已,“一中”概念里没有国家认同的概念。

      2、模凌两可

      柯文哲称“两岸事务不是外交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而是一个有专属定位的两岸关系”,但是什么样的专属关系,他既不愿意明说两岸是根据“中华民国宪法”确定的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分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他也不愿意清楚表达两岸关系的定位是根据最早修订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还是刚刚被蔡英文当局强势修订用来全面限制两岸交流交往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此外,柯文哲说要遵守体制,努力改善现状,但问题是柯文哲要遵守的是一个没有被民进党篡改了“两岸一中法理架构”,还是被过去20多年来“去中国化”构建出来的台湾政治制度、文教体系,他还是没说清楚。

      3、投机性

      柯文哲6月6日接受中评采访后,民进党及支持者不断抹红柯文哲,柯文哲6月15日接受陈之汉访问时称,抹红是民进党常用的手段,他说他清楚知道自己在干吗,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台湾人民要什么。从这一论述来看,柯文哲目前两岸论述只是手段、只是策略,不是政策目标。从这一点来看,柯文哲是具有投机性的。

      三、时机与背景:为续办双城论坛及参选2020年作准备

      柯文哲此次密集就两岸关系作出比较详细、完整的论述,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在蔡英文当局日益收紧、限制两岸交流之际,柯文哲要为双城论坛能够继续举行而作出政治表态。

      2019年1月2日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蔡英文当局全面打抵制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与“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国民党政治人物也消极否定“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柯文哲的态度与立场如何,成为大陆观察柯文哲的重要指标,也是台湾社会观察柯文哲有没有能力与诚意续办“双城论坛”的一个观察点。在台湾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国民党,尽管迎合民进党反对“一国两制”,还是遇到蔡英文当局全面阻挡国民党前领导人马英九与现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出席国共论坛,致使国共论坛出现停办的情形。台北蓝绿市议员呼吁柯文哲若要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就不要出席“双城论坛”。在这种情况下,一直想借双城论坛在台湾政坛走出一条自己路子的柯文哲要不要改变他的墨绿政治人物形象,要不要在“两岸一家亲”论述上有更务实的论述,成为柯文哲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

      当然,柯文哲更多的是考虑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2014年以来,政治素人、没有政党背景获得民进党支持的柯文哲赢得台北市长,创造了“柯文哲效应”,成为台湾炙手可热的网络政治红人,直到现在他仍是台湾网络支持率最高的台湾政治人物之一。柯文哲尽管对是否参选还没有正式作出声明,但是2019年5月民进党将柯文哲、韓國瑜作为想象的对手,纳入其初选对比民调,国民党也是如此的情况下,柯文哲宣布参选2020年早已呼之欲出。5月底柯文哲一口气录制十集短视频,就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每周表达立场。6月6日他专门接受中评社采访,系统阐述两岸立场,可以说柯文哲只是在等待宣布参选的合适时间而已。

      如果柯文哲只是为了续办双城论坛,他是无需就两岸关系作出这么认真、严肃的表态(逐字逐句读出或背出),但是为了参选2020,柯文哲必须对他的两岸立场作出比以往更明确或更模糊的论述,这不仅是对他的支持者作出交待,而且在于向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中间选民作出交待。

      柯在正式宣布参选前先将两岸关系定调,一则有测分向的意味,二有提前消毒的考虑,不致于他的两岸论述成为民进党集中攻击的焦点。

      四、政治素人并不素,长时期观察柯文哲的两岸论述是必要的

      从大陆争取最广大台湾民心、分化“台独”势力的战略角度,我们必须肯定柯文哲近期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向务实方向调整的情况。他没有往民进党以及“激独”的立场靠拢,而是表达了两岸关系的定位“既不是外交关系,也不是国际关系,而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的专属关系,国际上一个中国不是问题、表示有利于双方人民福祉,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他愿意去做。”在民进党“执政”下,两岸关系越来越恶化,和平发展受到严峻挑战的特殊时期,我们有关部门对柯文哲的表态作出一定的肯定,支持“双城论坛”继续举行是有必要的。

      首先,我们看到柯文哲释放的诚意是不够的。柯文哲明明白白告诉我们他的两岸论述只能是55分,而对美的论述可以打65分,这显然他知道这样的论述大陆是不会完全满意的,因为他不肯明确说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没有认同“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

      其次,我们看到柯文哲是多变的,见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都有不同的说法,没有选举与选举时说法也是不同的,说明他是投机性、功利性的政治人物,他“墨绿的政治色彩”只是被伪装起来而已。

      最后,个人认为,在大陆力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背景下,柯文哲如果光谈两岸和平交流,继续提倡“两岸一家亲”,或以模糊、投机、不够诚意的心态来处理两岸关系是不够的,即使未来正式参选或当选,柯文哲都缺乏战略的高度,也无能力与智慧化解民进党“执政”一导致的两岸僵局、台湾困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