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钱多人傻”:蔡英文当局继续推行“金援外交”

杨仁飞

杨仁飞,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d46320fa5060c5bff807e7149f0fd105


  作者 杨仁飞 厦门市台湾学会研究员

  岛内资深媒体人吕志翔日前撰文称,民进党当局热衷运用美国代理人进行游说与公关。相关统计显示,自2016年以来,蔡当局在美国支出超过1200万美元,非官方机构也投入900多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钱只是美方档案中公开记录的部分,未记录在案的“黑数”还有多少,恐怕永远成谜。此外,台外事部门每年保留10亿元的机密预算,用在收买各国议员、政要及支持海外“台独”、反华敌对势力身上。近年来更是用大笔金钱资助发达国家开展重大灾难救助,可谓“钱来人往”,热闹背后是说不尽的金钱交易与利益纠隔。

  一、芯片、口罩、数字技术等成为对外政治交易的工具

  翻新“谋独手段”,重点对美、日、印度、捷克、立陶宛、英国等国家开展政治、经济攻势,而新冠疫情、自然灾害、局部战争、科技能力成为蔡英文当局对外讨价还价以及“谋独”的新手段、新工具。

  一是将芯片等电子产品当作“谋独”“去中”、讨好欧美的经济武器。

  2020以来随着美国对华实施芯片等高新技术封锁、制裁,加上疫情关系,芯片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物资,一片难求。在制造与封测拥有优势的台湾芯片电子产业异军突起,为台湾经济带来高额收益同时,也产生了新的战略优势。蔡英文当局不知如履薄冰,反而以此为筹码,透过向台积电等芯片企业注入公股的方式,加大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合作,允诺在美日欧等地扩大先进芯片制程投资,加入制裁俄罗斯芯片队伍,试图将台湾在国际供应链上的权重转化为地缘政治影响力,试图成为美国倡导的“印太经济战略框架”的一员,进而在“新反华冷战格局”中台湾占有一席之地,营造对台有利的国际环境。

  二是开拓气象、水文、资安领域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合作,将人道救援当作“谋独”的新工具。

  为获取美国对民进党长期执政的支持、获得民进党梦寐以求的台湾国际身份,民进党当局全力、全面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各种需求,包括提供美国所需要的涉大陆军事、经济、人文、生物、科技各种情报信息,包括为美国物色、培养知华、反华人才,包括交出台湾关键供应链数据信息,包括持续高价购买美国军火,全面深化美台全方位的合作,近年来还通过美台全球合作架构,将气象、水文、资讯安全、媒体合作、公共卫生纳入其中。

  三是大钻欧盟国家政治公关游说的空子,鼓动当地国家议员、智库提出有利于台湾的各种法案,或者参加重大政治活动,营造欧美国家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支持。

  2020年美国智库昆西尽责经纶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的在线出版物《尽责经纶》(Responsible Statecraft)和美国政策杂志《美国展望》(The American Prospect)共同刊登《台湾金援智库:无所不在但极少被揭露》(Taiwan Funding of Think Tanks: Omnipresent and Rarely Disclosed)的报告指称,台湾当局近年来向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CAP)、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以及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等五家主流智库提供金钱资助,促使这些智库专家向美国政策制定者积极献策,推动有利于蔡英文当局政策的出台。

  民进党当局长袖善舞,通过公关公司、海外社团开展幕后政治游说。民陈水扁时期(2000-2008年)约3000万美元,蔡英文上台6年,加码进行游说公关。拜登上台后,蔡英文当局对美游说重心转向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成为台当局的重点“公关对象”,但依然不放弃对美共和党政治人物的拉拢。根据美国司法部档案与美国国际政策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去年发表的“台湾在美游说调查报告”,格普哈特与多家代理台湾的政治公关接触佩洛西多达34次,光是格普哈特接触佩洛西本人及其幕僚,就多达18次。

  蔡英文当局鼓动相关国家的议员、非政府组织向其政府试压,企图改变这些国家的对华政策,立陶宛、捷克甚至印度、英国也成为他们公关、游说的重点。

  当然,游说、公关的成本不费。台湾“联合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档案的内容显示,蔡英文打电话给特朗普祝贺当选,是付钱给政治公关鲍勃·多尔(Bob Dole)牵线安排,费用是14万美元。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陈水扁执政时期访台,收费25万美元。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卸任才一年就往台湾跑,不过他的价码是15万美元。近年来,台涉外部门编列预算用于对欧美国家、智库、媒体、社团的公关费用,资助开展多边活动,旨在用金钱撬开发达国家政要的嘴门,进而为台湾发声。

  二、援助发达国家,谋“国际突破”

  2016年以来,蔡英文当局着重对有区域影响力及有战略意义的发达国家进行密集的政治攻势,以图双边与多边关系大突破,企图颠覆国际社会的“一中原则”。

  2020年以来台外事部门编列巨额预算,向英国、中东欧国家、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具有重要区域战略影响的国家及非政府组织提供所谓人道救援捐赠、教育培训、低息贷款,以图快速密切双边与多边关系。据台外事部门2020-22年的预算,2021年投入所谓国际合作及关怀预算131.7亿元新台币(以下同),2022年为126.87亿元。其中,2021年安排对亚太地区、西亚、非洲、北美、拉丁美州等外国政府、团体重大灾变救助金4.6亿元;2022年向亚太“友好”、中东欧各国社区发展、民生等捐赠92.6亿元;2020年、2021年通过非政府组织向土耳其提供“难民行动健康开发援助”13亿元;通过“国合会”台外事部门编列向印度提供新冠肺炎数位健康计划(赠与给当地非政府组织)1.2亿元;向北美、中美区域国家提供五年期新冠病毒及经济复苏紧急援助贷款13亿元;2021、2022年支持外国政计、社团参与全球反恐人道援助2.98亿元。另外每年编列10亿以上的机密预算,用于收买、支持“反华势力”及活动。

  三、结语

  可以说蔡英文当局高喊的“外交突破”,笔笔都是金钱交易。用台湾纳税人的钱,干分裂国家的“行当”,并且“花爷钱,衰仔不心疼”,乐当撒钱童子而自嗨。而台近年来向发达国家如美日、欧盟提供重大灾害救助,实际上就是花钱帮助“富豪俱乐部”。此举实际上背离了对外援助旨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与地区人民改善经济、民生的本意。

  此种“金援外交”败部复活,岂能长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