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民心越来越“亲美反中”

谢大宁

谢大宁,台湾佛光大学教授兼国际处处长,曾任台湾中正大学教授,系主任,校长特别助理,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基金会董事,民主行动联盟首任总召,目前也担任两岸统合学会及孙文学校秘书长。

   

    作者 谢大宁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秘书长

    自两年多前中美贸易战开打,台湾民心就经历了几个不同阶段的变化。刚开始纯粹贸易战阶段,无论统独,台湾社会都对贸易战中,台湾会不会遭到池鱼之殃感到有些忧心,也都期待因为美国厂商供应链的重整,可以让台湾捞到一些好处。这些大致都不涉政治立场,只是纯粹做利益的算计。当然,在这时候,独派的人是会更期待大陆在贸易战中受到重击,统派的人则担心大陆是不是打得赢财大气粗的美国,不过台湾社会基本都还从相当理性的角度看待整体的情况,特别是把焦点放在台商利益及台湾总体经济的估算上,由于两岸经贸在台湾经济所占的比重太大,大家都在关注伤害会有多大,基本也不会期望大陆受伤程度太沉重,否则台湾也会一起遭殃。

    大的变化基本发生在香港暴乱这件事上。由于去年香港暴乱发生的时机点敏感,以及背后的种种因素与中美的博弈关联太大,加上台湾也进入“大选”热季,问题的性质很快就发生了质变,政治因素很快就超越了经济因素,非理性的民粹气氛迅速水涨船高。中美博弈的问题在台湾就逐渐转以另一面目呈现了。台湾的舆论迅速转向,导引到九二共识的破产,认为香港的经验证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一个完全不可相信的政治谎言,台湾如果还想要维持“民主自由”的体制,就必须断然拒绝大陆,向美国一面倒,于是“反共”这个概念被完全连结到“反中”上,台湾特别是年轻世代,从来不知道共产主义是怎么回事,也不了解中国大陆,可是都被教育成铁杆反中的成员了。而真正促成这样意识转变的因素,其实就在美国对大陆所发动的各层面攻击上。台湾年轻世代基本是只接受美国指责大陆之说词,而根本不听大陆之说法的。台湾社会的媒体与意见领袖也大抵差不多,虽会稍微平衡一点,但基本对大陆多半采取羞辱的口吻,而对美国则常以上国衣冠视之。

    当然,这里面还是有统派、独派之区别的,不过在我看来,这还不是最重要的一点,重要的是这一年多来,台湾统独意识的消长,这才真正是让人忧心的地方。我这里要说的,还不是由统转独,或是由独转统比例的消长,而是统派与独派内容的变化。严格来说,台湾狭义的统派与独派,人数都是不多的,最多的乃是所谓的维持现状派。这一年多下来,各派在人数比例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可是如果从对两岸关系走向来说,整体的走向已经更向着“独”的方向偏移,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用负面表述来说的话,台湾认为两岸不应该走向统一,认为大陆对台湾怀抱敌意,认为应该远离大陆,认为大陆乃是不正义的一方,认为希望大陆在中美博弈败下阵来等等的人数比例,都是在增加的,对这种看法的强度也是在增强的,这现象但凡对台湾社会有了解的人,大概都会同意吧!所以最近我也常玩笑式地说,“两岸关系”这个词汇至少片面地已经从台湾的公共论域中实质消失了,剩下来的只是一种幸灾乐祸、嘲笑、羞辱,与对大陆即将遭逢更大打击的期待了。这其中当然还是有对大陆充满善意与感情的统派人士,但声音是微弱的。而原本蓝营中对大陆还怀抱一些善意的人,则多数走向噤声,越来越怯于表达违反台湾主流民意的声音了。所以大陆朋友也会看到,不只是大陆武统声浪升高,台湾内部对“维护和平”的声音也在降低之中,这个走向才是可怕的。

    今年疫情延烧,中美博弈更加走向白热化,台海的军事对峙也突然升温,我们也实际看到,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信心指数更是下降得厉害。举例来说,大陆恐怕是目前世界抗疫成功的模范生,可是台湾多数人到现在依然对大陆的抗疫成果是不信任的。如果现在私下在台湾街头做个街访,恐怕仍有多数人认为大陆目前疫情是严峻的,因为他们认为大陆是封锁一切的,实际情况一定比报导出来的严重百倍千倍。这只是一个例子,由这样的例子出发,我们会看到台湾民心更加向美国靠拢,以前国民党以能维系两岸和平,成为台湾社会公认的稳定力量,现在则认为民进党可以更稳定地靠向美国,因而多数人认为民进党现在才是台湾社会的稳定力量,这才是最大的台湾民心变化!国民党最近在台立法机构所提出的两个议案,引起了轩然巨波,但是如果从台湾社会的民心变化轨迹来说,国民党只是做了一个后知后觉,东施效颦的蠢事而已啊!

    总之,随着中美博弈的加剧,台湾的民心也越来越漂移到“亲美反中”或“亲美反共”的方向上去,这个飘移不是我在危言耸听,而是对台湾社会脉动有感的人多半都有的看法,这个看法让台湾的“独派”越来越兴奋,他们以极高的热情期待特朗普连任,而且他们相信,这是“台独”千载难逢的良机。不管他们行动上是如何谨慎,只敢完全听从美国的指挥办事,但是他们心中是兴奋的,他们相信台湾这个走向持续下去,只要美国一旦在中美博弈中胜出,那就离“台独”大功告成之日不远了。为了这天的早日到来,他们愿意等,也愿意忍,这就是为什么整个民进党现在对蔡英文如此信服,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有如此高支持度的主要原因所在。国民党最近总在感叹,为何民进党在美猪美牛的案子上,如此发夹弯,如此唾面自干,台湾民意居然没有什么反弹?其实只要想想这一年多来台湾民心的变化轨迹,就不难明白了!

    古人说一叶知秋,民心变化就是这一叶,它常在润物细无声中发生,但民心一旦成形,其力量也将是可怕的。台湾民心的流转,现在已经推着台湾走向一个重要的临界点,我不知道现在再喊火烛小心还有多少作用,历史总是如此吧!大家都想着要避免悲剧发生,但该发生的好像还是总是会发生,我不知道台湾还有多少智慧与幸运,可以躲过这波巨浪,我只能祈祷!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